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紧密型医联体如何实践“紧密”

发布时间:2021-12-14 15:54:07作者: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紧密型医联体如何实践“紧密”


主管部门要求借鉴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经验,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为目标,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

在一定区域内由大医院牵头、中小型医疗机构加盟,共同组建区域性医联体或医疗集团。与松散型医联体相比,紧密型医联体的最大优势是拥有对医联体内各级医疗资源(人、财、物、信息等)的共享权、统一支配权和管控权,形成利益共同体,进而令高效和优质的全程和分级医疗服务的提供成为可能。

大力发展紧密型医联体,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一,它是实现优质和高效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捷径,以此引导患者有序流动,进而缓解患者看病难和看病贵,为大医院减负。其二,可实现对各级医疗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解决医疗资源不足与浪费并存的问题。其三,促成各级医疗机构之间密切配合、“大手拉小手”,做到共同成长和同步发展,最终实现各级医疗服务同质化,一举扭转患者看病舍近求远或者看小病也要找专家的尴尬局面。只要医疗服务同质化,患者就会养成习惯,即小病就近看,大病才上医院,他们也会就近选择医联体,而不是每时每刻追随大医院,因为这样更为经济。其四,实现各级医疗服务无缝对接、医防协同、健康全程管理,做到一手抓慢病管理,一手抓传染病预防和管控,阻止传染病扩散到异地。

为确保紧密型医联体的医疗服务高效和优质,也必须管好“人”,即患者和医务人员。患者满意了,他们会主动接受和适应医联体服务模式,服从医务人员安排,在医联体内有序流动;医务人员满意了,他们会有更高的工作热情,为患者提供优质和高效的医疗服务。围绕这两类人,做好几件事——

一是各级政府为医联体建设保驾护航。比如,对紧密型医联体进行合理布局,确保其全覆盖;打破制度瓶颈,为医联体高效运转注入润滑剂和加速剂。

二是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全方位的激励。比如全员培训,目的是为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提升全体员工对医联体模式的适应力和管控力,是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的关键。培训在提高医务人员工作能力的同时,其工作满意度也随之提升。还要有公平合理的薪酬待遇和绩效考核,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同工同酬。允许医生在医联体内多点执业(三明经验),引导医生合理流动。

三是信息化建设。这是多赢之举,不仅可为患者提供服务便利,还可增加医务人员工作便利度,又能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在医联体内优先实现信息化的领域,可以包括但不限于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互联网医疗和医保电子支付;服务全程监管电子化等。

四是想方设法增加医联体吸引力。比如免费提供39种慢性病基本药物(三明经验),或提供各类医药服务价格优惠;优先在医联体内实行化验检查结果互认;统一的医保政策,医保分级分段支付方式公平合理,医患满意(按临床路径分级分段支付);服务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开展中医师上门服务、慢病医生定期在社区坐诊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