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助力建设高水平中药材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1-12-09 20:36:18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助力建设高水平中药材人才队伍

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完美收官


QQ图片20211209203133.jpg

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专业技能、确保用药安全。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指导,广东省财贸工会委员会、广东省药师协会、广东省药师协会工会委员会承办,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医药经济报》以及各市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协办的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前期在全省各市开展紧张的初赛、复赛,12月3日迎来了决赛,来自各市的130名选手呈现了一场高水平、高规格、高标准的技能“比武”。经过角逐,分出了高低,决出了名次,竞赛完美收官。

为激励药品生产经营、医疗卫生行业的中药技术人员爱岗敬业,提升中药材鉴定技能,防止假冒伪劣中药材流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为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是为了测试竞赛者在中药材鉴定、真伪鉴别和药用功能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和知识。通过比赛,检验中药材从业人员从事中药材收购、验收、生产、流通和用药服务等岗位常用中药材鉴定的知识和技能,促进传统中药材鉴定技能的传承与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竞赛旨在造就

一批中药材鉴定专才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对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主任朱思旭表示:“广东省药监局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希望以这次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中药材鉴定技能整体水平,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鼓励广大中药材从业者争做新时代的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职工,在医药行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同时,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加强职业素养、提升岗位技能,在中医药事业发展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广东省总工会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广东省财贸工会委员会主席李键指出:“本次竞赛作为2021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赛事,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我省中医药行业广大职工锤炼精湛技能,助力建设中医药强省。”

广东省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在开场致辞中提到:“中医药人才不仅需要具备牢固扎实的中医药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对百姓充满爱心、对中医药事业充满热爱。相信通过此次竞赛,能够进一步调动中药材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造就一批技能过硬的中药材鉴定专才,为保障中药商品质量,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守护大众健康,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广东省药师协会刘载军副秘书长宣读竞赛纪律,选手代表宣誓,一场高手云集的中药材鉴定对决正式打响。


特等奖选手将被授予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决赛主要考核参赛者的综合实力。不仅要求参赛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考查参赛选手对药品管理法律法规、药品标准、中药材鉴定、中药学、中药材炮制等方面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对实操考试增加了难度,既考中药材基源鉴定,也考真伪鉴定:主要从400种中药材中随机选取40味中药材作为基源鉴定竞赛样品,选取25味中药材作为真伪鉴定竞赛样品,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判断其真伪、优劣,准确描述其名称、来源、药用部位以及药用功能等。这次竞赛的试题和实物鉴定内容,还包含了广东的岭南地区用药特色品种,以及考虑了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中药材商品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品种,具有一定的现实应用性。 

经过激烈角逐,决出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选手奖50名。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选手将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文予以通报表扬,符合相关要求的特等奖选手,将由广东省总工会按照相关规定、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选手名单如表所示。

有现场参赛选手表示:“这次竞赛为中药材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不仅对业务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也激发了我们扎根中医药事业的热情,对此深表感谢。希望可以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我们的力量。”

竞赛考试结束后,行业三位精英代表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助理,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享有“大国工匠”美誉的黄小龙介绍了采芝林如何开展中药非遗文化及传承的相关工作,并表示:“采芝林以经营中药材为特色,具有深厚的中药文化底蕴,一直都保持着培养专业人才的好传统,创立了‘师带徒’制度,为中药人才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副总裁乔卫林从中药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出发,介绍了中智药业是如何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和行业的先进理念,建立了一套基于“优质药材生产-加工炮制-破壁粉体研究-中药破壁饮片生产-中药破壁饮片销售”的中药破壁饮片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体系,如何对各关键环节进行控制,保证产品安全、有效、稳定、可控,提供标准化产品。

广东省十佳执业药师,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执业药师何秀梅则介绍了中国脑卒中防治工作现状,并指出,“脑中风虽然可怕,但大多数可防可治,如通过改变或控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对既往有冠心病发作史者,密切留意等。多年来,同仁堂坚持面向脑卒中患者、卒中高危人群及普通群众,积极开展系列健康宣教、专家义诊、健康大讲堂等活动。”  

最后,在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暨采芝林特约晚餐交流会上,对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颁奖仪式上,广东省财贸工会委员会主席李键代表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宣读了《关于表扬2021年度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通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永朝等领导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至此,历时近半年的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落下帷幕,获得圆满成功。

QQ图片20211209203248.jpg

QQ图片20211209203319.jpg

QQ图片202112092033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