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密OTC销售谈判 产品介绍的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7:42作者:鄢圣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解密OTC销售谈判 产品介绍的关键点


据笔者观察,绝大多数OTC终端销售人员在开发新客户时呈现出这样的场景:

自我介绍之后,递给采购人员一本产品彩页,然后默默等待答复;或者喋喋不休地自言自语,采购人员一直不吭声,最后来一句“这些产品的同类产品我们都有,暂时不需要,有需要联系你!”然后,你也礼貌性地告别了。出门之后,又用同样的方式跑下一家药店。

你希望有一个伯乐(药店采购)能相中你的好马(产品),然而为什么你总是被拒绝?为此,本文与大家分享:在销售谈判中介绍产品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要有重点或者主题地介绍产品,忌让客户自己乱翻彩页

  

在销售实战中笔者发现:让客户自己翻彩页,谈判“死亡率”90%以上。试想:抛开价格不谈,在产品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就算没有同名产品,同类产品也不少,你让客户自己翻,必然有“这些产品我们都有”的结果。应该如何破解这种情况?


①有重点地介绍产品

在客户准备翻彩页时,你就要发话了。一是引导客户看你的重点产品。比如,“张经理您好,第一页的××气雾剂是我们公司的核心产品,也是与我合作的客户的必备产品,现在单店销量都在50盒以上,它的主要功能是……(开始说产品知识)”,引导采购人员关注。

若之前看过客户药店里的产品结构,你可以说:“张经理,我看了一下,你店里的妇科外用产品缺‘泡腾片’。我们公司有××泡腾片,很多单店都在卖,效果好,利润空间大。泡腾片的优势在于……(产品知识展示)”。亦或说:“我们有个泻火产品×××片,传统的泻火药都在几元钱十几元钱左右,但是我们的卖24元,效果非常好。组方里比其他产品多了××成分,大大提高了效果,您这样卖,可以减少推荐难度……(销售技巧展示)”,等等。


②有主题地推荐产品

比如,秋季是皮肤过敏和脚气用药开始提量的时候,你可以针对该季节的产品做重点推荐,进产品多少盒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销售政策等。

总之,你要引导采购人员看产品彩页和挑选产品,不要让他一个人或者你一个人“唱独角戏”。

 

不要背诵产品知识,最好是“一问一答”


产品知识是解决所有销售异议的有力武器。笔者做销售时,就要求OTC销售人员准备一个产品3个版本的知识:

“一分钟产品介绍”,就是开始介绍产品时,你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产品说清楚:它是治什么的,与别的产品有何不同。

“五分钟产品介绍”,对产品知识进一步细化,能够讲得更深入。

“半小时产品介绍”,除了产品知识,还要融入销售故事,让你的产品效果更生动地体现出来。

而在现实谈判中,笔者发现多半会出现两种极端:

一是没话说。超过70%的OTC代表在介绍自己的核心产品时,用时不到30秒讲完。这类销售代表显然是产品知识不丰富,对自家产品的优点不了解。

二是喋喋不休,像机关枪一样,一梭子打完!这类销售代表对产品知识的准备很充分,却没有很好地演绎出来,只管自己说爽,没有考虑采购人员的感受,也是不可取的。

最好的方式是:先一分钟把产品说清楚,然后采购人员问什么就回答什么。一问一答,话不多,却解决了采购人员最关心的问题。


切忌“独角戏”,要让双方同时参与到销售过程中


OTC销售谈判中也要有互动。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情景是这样的:采购人员独自看产品,你在等待回音;或者你一个人喋喋不休地讲解产品,采购人员在玩手机。客气的人稍微应付一下你,来一句“先放下我看看,有需要联系你。”该如何破解这一令人头疼的状况呢?

①引导采购人员看彩页,提高其关注度

比如把产品的样盒或者样品递到他手中让他看,让他参与到销售中。只有参与进来,他才不会置身事外。


②提一些引导性的问题

比如,“张经理,您听了我的介绍,觉得我们的产品怎么样?” “张经理,跟您讲解完这个产品之后,您的销售信心是不是大涨?”“张经理,对于这个产品您有什么高见?”让他说,不怕他说不好:只要他说,那么他还是在意的;只要他在意,我们解决他的疑虑就能成交。


穿插故事和数据


讲故事和列数据也要用到产品介绍中。中国人都爱听故事,故事也让产品更富有活力和生命力,展现在客户面前也会更有吸引力。列数据,让我们陈述的产品更具有说服力。比如你说你的产品有效、更好,可能客户没有直观的感受,但是你说“××含50mg枸橼酸西地那非,总有效率是77%;而×××含100mg枸橼酸西地那非,总有效率是84%。”这样的数据拿出来一对比,客户就会很有感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