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在线问诊爆发式增长 问线下替代性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4:29作者:孙雯艺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在线问诊爆发式增长

问线下替代性


2020年,疫情推动了美国互联网医疗的爆发式增长,在线问诊的单周次数达到了历史峰值。


医疗机构增幅高于商保平台


美国在线问诊分为以医院和医生为主导的依靠Medicare报销的机构模式,以及以第三方平台为主导依靠商保报销的平台模式。从2020年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增速还是绝对值,医疗机构主导的模式都远远超过平台模式。这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Medicare只覆盖老年人)问诊的使用率本身就要远高于工作人群(商保只覆盖工作人群)。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患者对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刚需性更为强烈。

近日美国卫生福利部(HHS)的报告对2020年美国Medicare报销的在线问诊数据做出了分析。可以看到,美国医疗机构主导的在线问诊在2020年获得了高达63倍的爆发式增长,从2019年的84万次增至2020年的5270万次,远超最大的商保覆盖在线问诊平台Teladoc。Teladoc在2019年的总诊次为414万次,但2020年仅增至1059万次,只有2.5倍的增长。

尽管在线问诊获得了爆发式增长,Medicare报销的线上和线下总诊次还是出现了11%的下滑,这说明线下问诊的减少未必带来线上问诊的增长。与疫情前线上问诊占比不到1%相比,2020年线上问诊占比为6.5%。


哪些领域线下替代性强?

不过,不同类别的问诊增速和占比有很大差异。全科在线问诊获得了24倍的增长,占到全科总诊次的8.3%;专科虽然获得了38倍的增速,但只占到了专科总诊次的2.6%;精神类的增速为32倍,且占到精神类总诊次的38.1%。

从绝对值看,2020年美国Medicare下的全科在线问诊的总诊次为2599万次,专科在线问诊的总诊次为1659万次,精神类在线问诊的总诊次为1014万次。

因此,美国医疗机构为主导的在线问诊以精神健康和全科为主;专科增速虽快,但实际上无法替代线下服务,因而在专科总诊次的占比较低。

可以看出,只有在精神健康领域,在线问诊有着较强的线下替代作用,其他领域的在线问诊本质上是受制于环境的影响而做出的被迫选择。这从2020年夏季美国疫情缓解之后出现的在线问诊次数大幅下跌可以得到印证。

尤其在专科领域,在线问诊的被迫属性最强。2020年专科问诊的总诊次的绝对值下降最大,高达9031万次,但在线问诊为1659万次;而全科下降了3415万次,在线问诊为2599万次;精神类只下降了304万次,在线问诊为1014万次。由此可见,在专科和全科领域,更多的病人事实上选择了不问诊或者少问诊,而不是将其转化为在线上问诊。


在线问诊仍非患者刚需性行为


从美国市场的趋势可以看出,在没有外力的强制干预下,在线问诊并不是患者的刚需性行为,而是一种福利行为。在2019年疫情爆发前,由于企业将在线问诊作为一种健康福利赠送给用户,最大的问诊平台Teladoc的在线问诊次数已经达到了414万次,而Medicare的全部在线问诊次数仅为84万次。当然,疫情前,Medicare不允许患者在家使用在线问诊,这限制了可能的发生率,但从疫情后端实际发生率来看,患者对面诊的需求仍然是主流,而不是在线问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