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集采开始! 实践完善体系,推动溯源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21-12-06 16:58:51作者:谭承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正式官宣了由湖北牵头的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文件,17个产品组,76个中成药品种正式纳入集采。这次参与集采的有19省,选定的药品是基本药物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通用名药品的全部剂型及规格,覆盖多个常见独家与非独家品种。

自今年9月,《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及湖北省《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发布,便标志着中成药集采正式启动。伴随参与省份与品种的不断扩容,中药板块将持续承压。

特点: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比高

从这次湖北省的中成药集采类目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比和涉及中药原料种类最多。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产品组有13个,占比76.47%,药品有56种,占比73.68%;补气补血类用药产品组有3个,占比17.65%,药品有7个,占比9.21%;呼吸系统疾病用药产品组有1个,占比5.88%,药品有13个,占比17.11%。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快,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例越来越高,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需求量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像三七、银杏叶、地龙、丹参等中药原料的社会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现状:中药原料普涨生产企业重负

从中药原料行情看,近一年中药材上涨品种占比高,整体成本也普遍偏高。76个中成药的常用原料有41个,其中原料上涨品种有26个,占比63.41%;原料持平品种有9个,占比21.95%;原料下滑品种有6个,占比14.63%。从原料上涨品种看,涨幅超过30%的品种有12个,占比46.15%,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品种有3个(见表1)。

在中药材原料普涨的大环境中,企业的生产成本将会不断攀升,从而导致中成药的销售价格居高不下。

米内网数据显示(见图1),2020年,我国中成药市场消费能力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在中药材原料普涨的大环境下,一方面原料快速上涨导致采购和供应不稳定;另一方面,中成药消费市场本就份额较小,再加上需求下降,导致国内生产企业、中医诊所等需求端重负。

问题:或影响原料供应和价格稳定

若中标企业无法履约,成药生产受影响。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连翘、地黄等大宗原料出现翻倍上涨行情,且仍有继续上行的趋势。若集采方案允许中标企业提价,则违背了同等质量下低价中标的游戏规则;若不允许提价,那么中标企业极有可能赔本履约,甚至中标即死。

易出现垄断原料行为。特别是一些热销产品,如血塞通、金水宝、百令片、银杏叶胶囊、血府逐瘀胶囊、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胶囊、肾衰宁胶囊等产品的生产企业,将成为明显的“狙击”目标,资本炒货商也就更容易“围猎”中标产品的核心原料。

有些药材会过剩。中药材属于农副产品,其价格容易受到种植面积、生长周期、采收时间、含量、品相、加工炮制技术等因素影响。中药原料价格的持续高涨,极易误导产区种植户大规模种植,一些易种植、产能高的品种,未来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将成为不争的事实,如川芎、红花、丹参、银杏叶、半夏等。

中药材中的部分品种具金融属性。中药材的农副产品属性,决定了中药材种植依然需要“靠天吃饭”,但是生长周期长,种植难度高、生产不易恢复的品种,其金融属性往往表现得极其强烈,如三七、人参、当归、黄芪、黄芩等。

解决:完善中药集采相关链条

一、政策的全面实施尚有难度,应以完善标准和流程、弥补政策漏洞,培养平台技术力量,通盘权衡企业、医疗机构、主管机构和民众满意度来实现招标。

二、支持投标企业原料溯源体系建设,健全的供应链体系是保障原料供给的根本,及时的原料储备是实现企业营收的前提。在此背景下,集采组织部门也必将在评分标准、质量层次划分上,向“道地药材原料溯源”上倾斜。这对加快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提升中药整体质量水平,将是划时代的政策利好。

三、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使用,将促进中药集采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在很大程度上会缓解资本炒货商对核心原料的“围猎”。

中成药集采是利国利民的好策略,应发展信心,不要阻断前进步伐,抓住国采机遇,让整个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QQ图片20211206165823.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