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小药企新品要不要自营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8:33作者:王阳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点产品的业务战略为企业战略发展奠定基础

继今年5月处方药第五次国采囊括肿瘤化药和抗生素后,11月第六次针对胰岛素的专项集采接踵而至。通过集采压低临床用药价格已成为常态,在我国老龄化社会快速到来的背景下,这尤为重要也必将持续。政策环境剧变对中小药企影响巨大,既往熟悉的营销模式难以为继。

11月15日,随着北京交易所开启的一声钟响,10家生物制药公司股票在北交所上市交易,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或有核心技术实力的医药企业在科创板或北交所上市,代表着行业内竞争格局的又一次转变。前有营销模式剧变,后有竞争对手不断涌现,中小药企更应该重新审视自身业务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发展方向,谋定而后动。

中小药企主要业务面临挑战,管理者大多被日常工作羁绊,忽略了企业战略制定及其与当前业务战略的契合,这虽不会对短期业务造成太大影响,但以企业发展的中长期视角而言,却是较为重大的失误。

事实上,中小药企通常一两个产品包打天下,营销模式往往采用代理制,招标、拓展市场、代理商支持等日常工作已经让管理体系忙得不亦乐乎。同时,研发水平薄弱,可选择的领域比较窄,限制了很多企业的战略选择。尽管如此,企业仍应盘点自身特点与优势,推进战略制定与实施。

主营产品业务战略契合企业战略

某企业的主营产品为心血管药品,由自营团队销售。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研发了两款药物,一款为皮科用药,一款为心血管领域产品。在是否由主营团队销售的讨论会上,销售、商务、市场团队众说纷纭。

销售同事认为,当前主营品种竞争比较激烈,没有多余精力推广新产品。新产品上市需要协调各级招标准入事宜,重新开拓医院市场,也要花很多功夫。

市场团队则需立即推进新产品上市物料,找准市场定位,准备市场学术推广活动等,也要投入大量精力。同时,新产品上市后绩效如何,当下也较难评估。

此类事件看似产品上市问题,其实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当前公司主要产品的业务战略如何与企业发展战略协同。事实上,主要产品的业务战略应该为企业战略提供必要基础与保障,应从企业战略的长远视角看待当前业务发展的主要方面。

诚然,企业当前肯定会重点聚焦业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从最终销售额的角度考虑主营业务发展。然而,从承担企业长期战略运营的角度观察,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也应关注一些非直接产生绩效但对企业长远发展有深远影响的领域。

强化业务伙伴关系

很多企业的处方药营销体系更聚焦于处方医生的关系营销,忽略了产品对客户的观念塑造。处方药营销链条上的客户包括商业公司合作伙伴、药剂科、临床科室学术带头人、门诊处方医生,以及实际使用的患者,甚至药物经济学者。

在这些客户中,药剂科及临床科室学术带头人应成为重点合作伙伴,不仅要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更应塑造他们对企业产品的良好观念。产品销售额只是一个结果,形成企业主营产品与企业在客户中的良好品牌形象,才是可持续的。

打造核心营销贡献区域

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巨大,不同区域有其特点。中小药企应立足于打造核心市场,当前的业务战略应该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主要贡献区域,建立“根据地”和“大本营”。正如《孙子兵法》所讲的:“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核心市场不能过于狭小,应提供基本的战略回旋空间,至少为3~4个省级行政单位,选择时综合考虑人口数量和经济发展程度,集中公司资源打造。在这些核心市场,公司主营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应在诸多竞品中数一数二,成为当地市场的领导品牌。此外,核心市场的塑造不仅由销售业绩决定,更应考虑营销质量,即“业务伙伴关系与观念塑造”,应在全渠道和众多利益相关方中打造竞争优势,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核心区域市场考验营销系统的领导力和绩效考核。通常而言,核心市场由企业主导的投入较高,相应的销售团队收入可能也较高,这要看营销体系推进绩效考核标准的解释与沟通工作。通常而言,投入高的核心市场,销售指标也更高,而经过核心市场的锻炼,该市场营销人员的职业发展机会也应该较多。

当然,营销团队能力塑造以及业务骨干发展应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所有的战略决策都需要由人去落实,且中小药企人才较为匮乏。因此,公司更应关注营销人员能力培养,发挥业务人员优势,激发营销团队不断挑战更高目标,将某一区域的先进经验提炼出较为普遍适用的模型进行推广。

战略筛选以终为始

企业的核心目的是做大做强,因此,应从企业战略视角审视具体业务战略的选择,将业务战略纳入企业战略的发展体系。

就本案而言,新产品纳入与当前业务战略并不矛盾,从企业的长远发展看反而是必要条件,关键是这两种战略选择如何协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战略选择一:将皮科产品整体转让,所得资金投入心内科新产品上市,在核心区域设立新的心内科产品销售团队,推进新产品快速准入与销量提升。

战略选择二:将新的心内科产品转让,推进皮科产品上市销售。同一销售团队销售两种产品,皮科新产品奖金政策设置要有吸引力,与心内科原有产品关联考核。毕竟皮科产品零售价稍低,建立一个独立的销售团队成本过高。

这两种方案各有利弊,战略一是将公司打造为心血管领域的专业处方药公司,运营好原有心血管产品后,新的心血管药品可利用原有产品的专家资源,尽快推进准入工作。公司在该领域有既往合作基础,相应拓展也更有把握。

战略二是在做好现有心血管处方药产品的基础上,建立另一种生意模式。皮科产品的营销模式更容易转换为OTC市场销售,相当于建立了处方药与OTC双驱动模式。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这一模式对公司的管理能力要求更高,战线也明显过长,成功概率较低。但若能形成良好的运营模式,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将大大提升,也开辟了新的销售增长渠道。

战略是方向,战略即选择,具体的业务战略作为企业战略的基础,应承担起企业发展的推进作用。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视角来规划经营,将企业战略长期远景与短期业务实践紧密结合。尤其在当前竞争环境快速更迭下,中小药企更应精心规划,未雨绸缪,在企业战略指引下不断向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