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D47赛道你追我赶 巨头投重金坐头排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3:21作者:益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CD47已然成为PD-1/L1之后最热门的靶点。截至目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CD47靶点相关项目达到20个。

CD47在多种癌症中有表达,可直接与主要位于巨噬细胞上的信号调节蛋白α(SIRPα)结合。CD47-SIRPα的结合传递了“不要吃我”的信号,进而阻止对癌细胞的免疫清除。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靶向CD47-SIRPα轴的吞噬检查点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具有显著的抗癌作用,表明CD47-SIRPα阻断剂在癌症治疗中的潜在应用。

目前在CD47赛道,一些大药企凭借重金投入收购或合作跻身于前列,国内企业也在奋力直追。 

“三巨头”标的

吉利德收购Forty Seven

[金额] 49亿美元

[涉及CD47项目] magrolimab  

2020年3月,吉利德与Forty Seven达成最终协议,以大约4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orty Seven。通过此次收购,吉利德获得了后者的抗CD47抗体magrolimab,从而奠定了该靶点领航者的地位。

magrolimab是Forty Seven的主要项目,可用于治疗急需新的转化药物的多种癌症,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急性髓性白血病(AML)和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其中,magrolimab用于一线治疗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和一线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适应症都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

magrolimab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授予用于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急性髓性白血病以及两种形式的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复发或难治的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和滤泡性淋巴瘤(FL)的快速审批资格。magrolimab还被FDA授予用于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罕见病药物资格,被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授予用于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罕见病药物资格。

艾伯维与天境生物达成授权协议

[金额] 约30亿美元

[涉及CD47项目] lemzoparlimab(TJC4)  

2020年9月,艾伯维和天境生物就天境自主研发的CD47单抗来佐利单抗(lemzoparlimab,TJC4)的开发和商业化达成一项总额接近30亿美元的授权协议,艾伯维将向天境生物支付1.8亿美元预付款。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设计并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开展临床试验,以评估来佐利单抗在多种癌症中的治疗潜力。截至2021年4月,艾伯维已成为来佐利单抗美国临床研究的申办方。

目前,除了正在中国进行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临床试验以外,天境生物还在美国开展来佐利单抗与Keytruda(派姆单抗)联合治疗实体瘤的研究,以及在中国开展来佐利单抗与Rituxan(利妥昔单抗)联合治疗淋巴瘤的研究。

来佐利单抗与利妥昔单抗联合治疗复发或难治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美国临床研究的初步安全性和积极疗效数据将于2021年12月11日至14日举行的第63届美国血液学会年会(ASH2021)期间公布。

作为一项正在中美两地开展的国际多中心试验(IMCT),目前来佐利单抗与利妥昔单抗联合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研究(NCT03934814)的美国患者招募工作进展顺利。该研究已拓展至中国,于近期启动并完成首例患者给药,按研究计划有望于2022年在中国进入注册临床试验阶段。

辉瑞收购Trillium公司

[金额] 22.6亿美元

[涉及CD47项目] TTI-621、TTI-622   

2021年8月23日,辉瑞和Trillium Therapeutics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已经达成协议,辉瑞将斥资约22.6亿美元收购Trillium公司,从而获得后者阻断CD47-SIRPα信号通路的两款在研疗法TTI-621和TTI-622。

TTI-622和TTI-621是新型的、可能是同类最佳的SIRPα-Fc融合蛋白,目前处于Ⅰb/Ⅱ期开发阶段,适用于多种适应症,重点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

在迄今为止的临床研究中,TTI-622和TTI-621已证明作为单药治疗复发或难治性淋巴恶性肿瘤,包括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滤泡性淋巴瘤和其他淋巴恶性肿瘤的活性。

辉瑞对Trillium的收购,使辉瑞与吉利德和艾伯维一起成为CD47领域的制药“三巨头”。

另一个CD47领域晚期项目竞争者是ALX Oncology。ALX Oncology将很快开始一项evorpacept与Herceptin(曲妥珠单抗)联合治疗Her2阳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处癌症Aspen-06的Ⅱ/Ⅲ期试验。ALX Oncology还在测试evorpacept与Keytruda联合治疗头颈癌的疗效。 

中国速度·“排头兵”   

除天境生物外,我国包括信达生物、再鼎医药和宜明昂科在内的多家制药公司也在开发以CD47为靶点的项目  

信达生物开发的Letaplimab(IBI188)是一种以CD47为靶点的重组全人源IgG4单克隆抗体。目前信达生物在美国和中国已先后完成了Ⅰa期至30mg/kg剂量组的安全性探索,观察到的letaplimab总体耐受性良好。公司目前正在中国开展评估IBI188联合阿扎胞苷治疗初诊中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以及急性髓系白血病受试者安全性及有效性的Ⅰb/Ⅱ期研究。同时,公司正在美国开展评估IBI188联合阿扎胞苷治疗初诊中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受试者安全性和有效性的Ⅰb期研究。

此外,信达生物首创抗CD47/PD-L1双特异性抗体IBI322在中国也进入到Ⅰ期临床试验。

再鼎医药的靶向CD47抗体ZL-1201在国内也获批临床,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或恶性血液肿瘤。ZL-1201也是再鼎医药首个自主研发的抗体新药。

专注于抗肿瘤免疫治疗产品开发研究的生物医药技术宜明昂科,其开发的CD47单抗IMM01和CD47/CD20双抗IMM0306都进入了Ⅰ期临床试验阶段。该公司还有多款CD47双抗正在进行临床前开发。

QQ图片20211206164554.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