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解读2021新医保目录调整

发布时间:2021-12-06 16:31:50作者:方原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3日,2021版新医保目录出台,几家欢乐几家愁:有国谈成功的,有凡例调整不符合预期,有去限未成,当然还有新加入限制的。根据官方说明,本次调整后,74种新药进入医保药品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本次调整后,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达2860种。

中成药巧避地方集采

在67个谈判的新增药品中,小分子抑制剂类药物值得关注。从新版医保目录来看,贝达药业的盐酸恩沙替尼、诺诚建华的奥布替尼、和黄医药的索凡替尼、艾力斯的伏美替尼、百济神州的帕米帕利以及恒瑞医药的海曲泊帕等都成功进入。

另外,国内定价70万元一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也名列其中。同样令人瞩目的还有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2018年3月,瑞普佳R(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就已经遴选进入国家药品监管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的第二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

此次续约谈判的品种中,罗沙司他作为非透析患者肾性贫血治疗的重磅产品,在业内颇受关注。相关材料显示,2021年8月19日,罗沙司他获欧盟委员会(EC)批准,用于治疗与慢性肾病 (CKD) 相关的症状性贫血成人患者。备受关注的PD-1新增适应症方面,信达、百济神州、君实的PD-1新增适应症全部进入。

化学药的支付标准之所以不公开,笔者认为,很大的原因是标准降辐过大。而与化学药支付标准遮遮掩掩相比,中成药方面则开放得多,大部分品种公开了医保支付标准。值得一提的是,百灵胶囊续约,通过医保谈判成功绕开了正在开展的湖北中成药跨区域联盟带量采购。丹红注射液、康艾注射液、康莱特注射液等多个重磅中药注射剂谈判续约成功,说明企业想明白了,与其纠结地方带量采购大辐降价,不如通过国谈方式换取一个支付标准的稳定期,虽然不带量,但也比量价齐跌好。

调出品种只有11个,但凡临床有点销量或质量稳定就不会调出医保,此次医保也基本是严进严出,进入比较难,调出去也大多都是临床疗效或副作用不够好的老药,通过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再降价,能够为基金腾出一定空间。

国版支付标准箭在弦上

新版医保目录政策解读明确提出: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取消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受益人群,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由此可见,2021医保目录体现了医药行业的稳健成长性,又提示了结构调整和控费手段强力实施的必要性。

但进入医保目录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医院准入、医生临床合理用药等环节仍然有层层关卡。尤其是随着疾病谱变化和老龄化加剧,如何对药物进行科学评价与遴选,让更多好药、放心药进入医保成为头等大事。

同时,进入医保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医保支付标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2号)要求,对医保目录内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以中选价格为基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对同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实行同一医保支付标准。对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医保支付标准不得高于同通用名下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2号文的出台,已经没有了三年过渡期的说法。目前,各省通行的做法是,对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过评品种,原则上按照“循序渐进、分类指导、梯度调整”的原则进行支付标准调整。

其中,对部分未中选品种采购价格与中选品种价格差异较大的情况,鼓励药品生产企业主动降价,逐步趋同中选品种的医保支付标准。国家和省级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中选品种,中选价格即为医保支付标准。同一通用名下未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不设置过渡期,医保支付标准不高于中选药品价格。

如今,2021国家新版医保目录已经正式落地,在医保目录调整常态化的背景下,国版医保支付标准方案基本箭在弦上。进入医保,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加快挂网、加快进院和进店(“双通道”)、加强监测、加强服务(报送配备信息),一系列“如何”的完成,更考验医保目录落地的纯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