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脂肪肝危害大 如何正确服用保肝抗炎药?

发布时间:2021-12-01 14:24:41作者:单位: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 作者:许淳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201142320.gif

脂肪肝是仅次于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会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虽然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大家对它的重视程度还没有跟上。为此,安安网邀请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李剑萍跟我们聊一聊脂肪肝的那些事。

脂肪肝由什么引起,有哪些类型?

脂肪肝是脂肪性肝病的简称,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弥漫性脂肪变为病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简单说就是,肝细胞内堆积了太多脂肪,影响了肝脏的正常功能。根据脂肪肝发生的诱因不同,可将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特殊类型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由于长期过量饮酒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由于遗传易感性和营养过剩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糖尿病等)导致;特殊类型脂肪肝,是指使用某些药物,如丙戊酸钠、糖皮质激素等,接触环境毒素(钡、有机溶剂等),以及某些自身免疫性肝炎、进行性营养不良等疾病导致的脂肪肝。生活中绝大多数患者的病因是前两者,而且人无论胖瘦,都有可能得脂肪肝。

脂肪肝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单纯的脂肪肝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因此常被忽视。但如果放任不管,继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饮酒、抽烟、熬夜、久坐不动、热量摄入超标、体重过快增长等,脂肪肝会缓慢进展,进而发生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及肝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还与患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慢性肾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呈正相关,也就是说,有脂肪肝的人,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和病死率都更高,因此更需要管理好高血脂、高血压等危险因素。

常见保肝抗炎药如何合理使用?

使用腺苷蛋氨酸治疗可改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临床症状和血清生物化学指标。多烯磷脂酰胆碱对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防止组织学恶化的趋势。

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和还原型谷胱甘肽等药物有不同程度的抗氧化、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细胞器等作用,临床应用可改善肝脏生物化学指标。

双环醇治疗也可改善酒精性肝损伤,但不宜同时应用多种抗炎保肝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及因药物间相互作用而引起不良反应。

脂肪肝发展为肝癌的案例多吗?

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癌的发病率为0.3‰~0.6‰。脂肪肝合并肝硬化的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显著增加,这类患者应该做定期筛查,然而有30%~50%的肝癌发生在非肝硬化的脂肪肝患者中。鉴于非肝硬化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癌的总体风险低,暂不推荐对于尚无肝硬化的脂肪肝患者筛查肝癌。

怎么预防和改善脂肪肝?

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属于不良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肝病,需要长期综合治疗。最基础和最重要的治疗就是生活方式干预,如戒烟戒酒、合理饮食、加强锻炼、适度减重等。肝脏是大多数药物代谢解毒的器官,药物治疗需在医生指导下谨慎服药。此外,无论你是胖还是瘦,在治疗上策略大致相同,上述的生活方式干预依旧是基础。

但对于非肥胖(体重指数BMI<25kg/m2)的脂肪肝患者,需要特别注意排除药物、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乳糜泻等继发因素。因此,用药前需通过人体成分分析仪检测体内脂肪含量、体脂百分比以及骨骼肌质量,以发现隐性肥胖和肌肉减少症。

相关研究发现,在不肥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中,患者的脂肪肝缓解情况仍然与减重的效果成正比,当体重减少3%~5%时,半数非肥胖患者的脂肪肝即可缓解,而想要达到同样的疗效,肥胖的患者需要减重7%~10%。

QQ图片20211201142359.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