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健康食品成跨境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01 14:00:48作者:医保商会 张中朋 李桂英 陈昆尧来源:医药经济报

需求旺盛,创新成分和功能诉求未获满足

营养健康食品成跨境新引擎


营养健康食品主要包括保健食品、膳食补充剂、功能性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等,属于新兴行业,目前国际上尚无标准的行业定义。一般而言,是指通过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和生物活动物质,对特定的人群具有平衡营养摄取、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有益于消费者健康,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也不能代替正常饮食,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营养健康食品一般分为原料和制成品两大类别,本文所指的营养健康食品主要是指制成品。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消费者更加注重自身健康,健康产品消费以及健康生活习惯兴起,助推营养健康产业发展。据美国Informa公司旗下营养商业杂志(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NBJ)报道,2020年全球膳食补充剂市场超过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9.7%。

在中国,宣称特定功能的营养健康食品需要通过国家监管部门的审批才能作为保健食品上市销售。从产品批准情况看,目前约有1.7万个注册证书,2020年获得新产品注册批件的保健食品数量为715款,均为国产保健食品;获批的保健食品剂型种类较多,胶囊类产品占保健食品注册总量的30.49%,其次为片剂和软胶囊;批准的功能中,以“增强免疫力”及“缓解体力疲劳”为最。

除了注册产品,保健食品备案产品也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备案产品超过6500件。以软糖为代表的新型特殊剂型健康食品、运动营养食品和食品形态的营养健康产品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我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据医保商会统计,2020年中国营养健康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


s7.jpg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利好


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给营养健康产业国际贸易造成不小冲击,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营养健康食品2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出口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进出口均创历史新高。

受上市许可制度规制,国产保健食品含有新成分、具备新功能的新产品上市供给滞后。国家在扩大开放合作、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激发进口潜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促进功能性营养健康食品进口最主要的政策之一。

2018年11月30日,商务部等6部委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2019年1月1日实施。两年来,国家层面不断释放跨境电商政策利好,试点城市数量不断扩大,2021年3月18日,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至此,全国主要城市均可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

中国市场大、成长性好,各国营养健康企业纷纷将中国作为新的增长引擎,不断加大开拓力度,产品进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进口额从2008年的4.1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8.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2.8%。


美澳进口额近五年首次下跌


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德国和日本是营养健康食品进口的前五大来源地,2021年上半年进口额分别为4.31亿美元、3.55亿美元、2.25亿美元、2.00亿美元、1.56亿美元,前五大进口市场集中度为57.7%。可见,中国消费者的市场消费偏好相对集中。

但随着消费者日趋理性,市场多元化趋势明显,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市场地位受到挑战,来自上述两国的营养健康食品进口额近5年来首次下跌,分别下跌10.6%和15.4%,主要原因与贸易摩擦、运费上涨、库存消化、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等大单品市场趋稳等因素有关。自印度尼西亚、德国和日本的进口额同比分别上升44.4%、43.8%和25.9%,主要原因是中国燕窝消费市场增长较快,自印尼进口燕窝持续增长,来自德国植物类补充剂和日本酵素、胶原蛋白等美容类产品增长较快。

近几年,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和新西兰驻华机构借助国内权威机构的展览和会议等国际交流平台,开展相关贸易促进工作,比如由使领馆或驻华贸促机构连续多年组团参加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并与中国医保商会合作开展政策法规、商务对接、品牌合作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经贸交流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


提高免疫力和美容为热点


除了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关节养护、心脑血管保护等品类外,具有增强免疫力、口服美容、舒缓情绪、运动营养和眼睛保护功能的产品成为市场热点。从成分看,维生素矿物质类、益生菌类、胶原蛋白、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Ω-3和辅酶Q10产品市场份额较大。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以来,燕窝、NMN、益生菌类和一些增强免疫力类产品成为市场上的“黑马”。中国是最大的燕窝消费国,随着食品加工技术进步和物流配送技术升级,即食燕窝因便捷性受到年轻消费者青睐,是成长最快的单品。

据报道,我国燕窝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相关企业有1.2万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738家。燕窝进口量连年上升,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2021年上半年共进口179吨、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4%和51.0%。


出口增速创新高


在“双循环”等政策的正向激励和积极带动下,“出海”、全球布局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在营养健康领域,一些龙头企业如艾兰得、仙乐健康、百合股份等通过海外并购生产基地、设立分支机构等形式布局全球,发展成为全球知名膳食补充剂供应商,我国营养健康食品出口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给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不小冲击。去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运行逐季改善、恢复常态,2020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国内营养健康食品企业抓住境外疫情反复导致的产品供给不足机遇,抓紧复工复产,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20年出口达到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0%,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速16.9%,创近年来新高。


出口市场集中度高


美国、中国香港、东盟、日本和欧盟是我国营养健康食品的主要出口地区。2021年上半年,前五大出口市场美国、中国香港、泰国、日本和菲律宾的出口额分别为1.85亿美元、1.58亿美元、0.58亿美元、0.55亿美元、0.45亿美元,增速分别为16.5%、-8.2%、79.2%、12.0和15.5%,前五大市场占比41.8%,出口集中度较高。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膳食补充剂市场,市场成熟,品类丰富,创新活跃度高,消费人群大,消费频次高。据美国NBJ统计,2020年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规模为557亿美元,具有免疫增强功能的维生素、益生菌和植物来源产品大受欢迎。其中,植物类膳食补充剂创纪录地达到1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欧盟市场规模较大,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消费高,德国、英国和意大利份额较大,也是我国营养健康食品企业主要的目标出口国家。

近几年,东盟膳食补充剂市场发展较快,泰国、缅甸和菲律宾已发展成为我国营养健康食品的重要出口国家。日本是最早提出保健功能食品的国家,也是最早对健康功能食品实施分类管理的国家,1962年率先提出“功能性食品”概念,1991年修改《营养改善法》将功能性食品纳入特殊用途食品范畴,称为“特定保健用食品”,2001年厚生劳动省制定并实施有关保健食品新的标示法规,2015年发布《食品标示基准》,降低功能性食品准入门槛,市场逐步繁荣,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2.08万亿日元(合人民币1308亿元)。


创新剂型出口增长较快


维生素矿物质、Ω-3、氨糖软骨素及植物性膳食补充剂等是我国出口的传统优势品类。片剂、软胶囊和粉剂是出口的主要剂型,一些创新性剂型如软糖类产品,成为全球年轻消费者的热点,这几年我国对美国市场出口量增长较快。

不同市场进口的具体品种各有特点,在美国市场,维生素矿物质和草本类膳食补充剂市场份额较大,2020年维生素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177亿美元,草本类膳食补充剂销售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因为有临床数据支持服用维生素D有助于抵抗新冠肺炎病毒,2020年维生素D单品销售额14.3亿美元,增速高达47.5%。接骨木莓、苹果醋和南非醉茄是草本类膳食补充剂中的热点品类,2020年销售额均实现翻番,分别达到2.75亿美元、0.79亿美元和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0.35%、133.8%和185.2%。


出口企业布局研发生产外包


传统出口“两强”艾兰得和仙乐健康国际市场业务占比较高,也是国际知名的CDMO公司。百合股份公司除了拥有自主品牌鸿洋神和百合,近几年发力营养健康食品CDMO领域,出口欧美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山东禹王和奥德美生物是知名的Ω-3软胶囊出口企业。

一些上游维生素和动植物提取物等营养健康出口型企业,纷纷布局CMO业务,将出口业务模式逐步由出口原料转向出口原料和制成品双轮驱动,如耶赛明公司已发展成为制成品出口的明星企业。也有传统外贸公司转型布局CMO业务,如山东润美公司发挥在外贸领域积累的客户优势,服务于营养健康食品的CMO出口业务。

传统的主要聚焦中国市场的直销巨头,为了规避单一市场风险,开始发力布局国际市场,借助中国医保商会的国际合作平台,开拓东盟等潜力较大的市场,针对自己的品牌产品开展国际注册认证、品牌推广和销售,在一些市场上取得了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让消费者更关注健康,营养健康食品在全球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需求旺盛,客观上将促进行业发展。

预计2021年营养健康食品出口额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受制于政策调控、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汇率、国际政治等因素影响,出口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国货崛起,不少消费者更成熟理性、不再盲目热捧进口产品,但国产创新性产品多围绕非特殊食品展开,企业也更乐于开展营销模式创新,消费者真正关心的创新性成分和功能诉求短期内无法得到充分满足,预计2021年营养健康食品进口额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