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尖峰对决”!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即将登场

发布时间:2021-12-01 13:56:54作者:田珊姗来源:医药经济报

“尖峰对决”!

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即将登场


为激励中药技术人员爱岗敬业,提升中药材鉴定技能,防止假冒伪劣中药材流入市场,确保群众用上安心药、放心药,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事务中心指导,广东省财贸工会委员会、广东省药师协会、广东省药师协会工会委员会承办,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医药经济报》以及各市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协办的2021年度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前期在全省各市开展的紧张初赛、复赛,共130人挤进决赛,将于12月3日进行“尖峰对决”。

届时,将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以及优秀组织奖等。其中,对符合相关要求的特等奖获得者还将由广东省总工会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是为了测试竞赛参与者在从事中药收购、验收、生产、流通和用药服务等工作时的中药材鉴定实际技能,同时也是为了促进中药材鉴定传统技能的传承与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竞赛为个人赛,要求选手不仅要对《药品管理法》《中国药典》《广东省中药材标准》《中药材商品知识》等相关法律法规、药品标准和商品知识有相当了解,还要对中药材鉴定、中药学、中药材炮制等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最关键的是学以致用,能快速准确地完成中药材性状鉴定、真伪鉴别和药用功能的描述。

因此在考试形式方面,承办方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首先是初赛,以理论知识考试为主,主要考核参赛者的理论知识是否牢固,以此选拔参加复赛的选手;然后是复赛,以鉴定技能的实操考试为主,主要考核参赛者的实操能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眼看、手摸、鼻闻、口尝等方式,对所给的中药材样品进行基源鉴别和真伪鉴别并描述其药用部位、药用功能等。通过复赛,选拔出参加决赛的尖子选手。

而即将到来的决赛,将集二者之所长,考核参赛者的综合实力。不仅要求参赛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对实操考试增加了难度,既考中药材基源鉴定也考真伪鉴定。主要从400种中药材中随机选取40味中药材作为基源鉴定竞赛样品,选取25味中药材作为真伪鉴定竞赛样品,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判断其真伪、优劣,准确描述其名称、来源、药用部位以及药用功能等。除广州和深圳因人口基数大名额稍多外,其它各市均选拔出5名“高手”参加决赛。以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考试的综合成绩,决出名次,分出高低。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药材质优,疗效才有保证。作为中药技术人员,有责任严把中药质量关,去伪存真,精益求精,从而打造中药工匠之道。

此次竞赛以技能为突破口,聚焦中药药学服务质量提升,同时也为广大中药技术人员搭建一个互动学习、切磋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在推动广东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保障百姓安全用药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


s62.jpg

QQ图片2021120113560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