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前五批集采效应显现 抗肿瘤药第七批预测

发布时间:2021-11-30 18:51:37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张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五批集采效应显现

抗肿瘤药第七批预测


在医保谈判新药品种加速准入及国家带量采购常态化推进的大环境下,各家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并赢得市场?

本文回顾前五批纳入集采的抗肿瘤药销售情况并预测有望纳入集采的抗肿瘤药品种。

 

已进集采品种:范围扩容,销售下滑


目前,国家带量采购已落地五批,共纳入抗肿瘤药19个品种、48个品规。其中,国采前四批中标的品种数量稳定在3个;而到了第五批,数量飙升至7个。可见,集采纳入抗肿瘤药的品种范围加速扩大。

纳入集采的抗肿瘤药中标时间和近三年销售金额及增长率见表1,销售数量及增长率见表2。


第一批:吉非替尼销售额下滑超50%

从表1、表2可以看出,作为首批集采品种,吉非替尼、伊马替尼市场规模在集采执行后开启下滑模式。2019-2021H1,吉非替尼销售额累计下降超过50%,伊马替尼销售额累计下滑接近25%,而培美曲塞销售额受集采的影响相对较小。


第二批:替吉奥下降近80%

第二批集采于2020年4月在全国基本落地。该批集采品种中,替吉奥、阿比特龙在集采执行后开启下滑模式。尤其是替吉奥,2019-2021H1销售额累计下降近80%;阿比特龙在2019年还有70%以上的增长,但是集采落地后,仅一年半销售额就下降了20%以上,而医院用量却成倍增长。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由于销售数量的急剧上升,其销售金额2020年基本维持并在2021H1有一定的增长。


第三批:三品种销售金额大幅下滑

第三批集采已于2020年11月基本执行,由于执行周期比较短,所以只能看2021H1的数据。

2021上半年,来曲唑销售金额同比下跌69.89%,而销售数量基本持平;卡培他滨销售金额同比下跌58.79%,而销售数量还上升了21.18%;阿那曲唑同比下跌71.63%,而销售数量同比下跌14.56%。

可以看出集采效应十分明显,原因是价格下降而用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销售额有较大幅度下降。


仿制药下滑,创新药放量


第四批集采基本于2021年5月开始落地执行,第五批集采在2021年10月开始执行,所以在2021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中未有执行后的数据,因此不在文中展开讨论。

国家带量采购通过降低药品售价,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低价药带来的红利,同时也把更多市场容量留给中标药企。企业应该思考:如何确定比较合理的价格,并通过销量的增加来保证利润收入,以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整体而言,抗肿瘤药中,集采后仿制药市场规模呈下滑趋势,而创新药陆续上市与放量,带动整个抗肿瘤药市场向上发展。另一方面,随着抗肿瘤创新药市场的快速增长,仿制药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新一轮集采:哪些品种有望纳入?


第六批集采(胰岛素专项)11月26日开标,第七批集采也即将提上日程。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力争在2022年底前,国家带量采购通用名药品数超过300个。作为集采的热门品类之一,将有更多的抗肿瘤药纳入国家集采。


生物类似药集采即将展开

表3列出了PDB数据库中抗肿瘤药2020年在样本医院销售金额的前30位。其中,排名前十位中有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几个销售额很大的生物药。随着生物类似药获批的厂家越来越多,生物类似药的集采也将开展。


齐鲁、正大天晴、豪森过评品种最多

截至2021年11月23日,抗肿瘤药已有11个品种满足国家集采条件(表4),阿法替尼口服常释剂型、厄洛替尼口服常释剂型、仑伐替尼口服常释剂型、伊立替康注射剂、舒尼替尼口服常释剂型等品种过评企业达5家及以上。其中,伊立替康注射剂样本医院销售额为6.10亿元。齐鲁、正大天晴、豪森涉及的过评品种数量最多。

从竞争格局来看,阿法替尼口服常释剂型过评企业多达7家,已形成7+1竞争格局;厄洛替尼口服常释剂型过评企业达6家;仑伐替尼口服常释剂型、伊立替康注射剂和舒尼替尼口服常释剂型等3个品种过评企业均有5家;另外,替莫唑胺注射剂有4家过评,奈达铂注射剂有3家过评,达沙替尼口服常释剂型、长春瑞滨注射剂、曲氟尿苷替匹嘧啶口服常释剂型和雷替曲塞注射剂各有2家过评。这些品种或是集采的重点对象。


市场开拓阶段即纳入集采

按一年两批的国家集采执行规则,第七批集采有望在2022年1月25日前完成开标。剩下仅两个月时间,还有多家等待过评的企业可能获得批准并参与集采竞标,竞争企业将更多。另外,尚未过评的企业应加快速度,争取尽早过评,以免错过后几批的集采。

值得关注的是,11个抗肿瘤药中虽不乏重磅品种,但大部分产品是在近三年获批上市的,市场尚处于开拓阶段。若这些品种纳入集采,市场规模便难以进一步增长,但有利于市占率低的企业迅速抢占市场。


QQ图片20211130184915.jpg

QQ图片20211130184929.jpg

QQ图片20211130184945.jpg

QQ图片2021113018495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