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打破“跨区域市场资源要素流动”瓶颈

发布时间:2021-11-30 17:29:51作者:孙建伟来源:医药经济报

打破“跨区域市场资源要素流动”瓶颈

“十四五”开局第一年,医药流通下猛力


从2021年国家层面业已出台的顶层设计相关政策文件看,可以清晰归纳出“十二五”“十三五”连续两大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中强调的,以致力于公立医院改革为核心任务的新医改进程,在进入“十四五”后已经发生转折,并解锁了医改新的任务目标——向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功能布局,强化提高医保基金支付效率,以促进国家基本医疗保障更加公平、普惠。

“十四五”开局以来,公立医院改革最艰巨的破除“以药补医”传统经营机制的改革目标基本完成,现在是以高质量公立医院发展新体系为依托,以提升医保基金支付效率为抓手,向构建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基本医保基金收支机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目标转型。


新阶段规制

药品流通行业价值再凸显


如果再认真梳理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委今年出台的各项文件和配套方案,主线是聚焦《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聚焦提高基本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升医保经管水平,让基本医保惠及更多群众。

如果把今年以来出台的新医改顶层设计和卫健委、医保局等主导的配套方案结合起来,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新医改已从“十二五”周期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全面夯实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新医改实施思路,到“十三五”周期内以“三医联动”为指引,以破除“以药补医”传统经营机制的公立医院改革为突破口。同时,通过成立国家医保局,发挥医保主导公立医院改革的倒逼和推动作用,将药品国家集采和医保产品目录管理规制建设加以完善。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周期,起步的一年中,开启了向建立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基本医保更加公平、普惠的重大进程跨越。 

未来四年,国家将以公立医疗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不忘新医改初心,以提高基本医保基金为抓手,实现“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人民提供”的宏伟蓝图。


新发展周期

实现全要素资源融合与自由流动


今年10月底,国家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是引领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最高指导纲领。阐明了“药品流通行业是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行业”的行业价值定位;也为我国医药流通行业的“十四五”新发展做出规划——“以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着力破除药品流通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药品供应保障服务能力、流通效率和质量安全,为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和满足人民健康需要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特别是在转型升级方面,上述《意见》聚焦医药流通市场集约化目标,推动医药流通市场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具备强大综合实力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核心则是要打破遏制跨区域市场资源要素流动,在不同行政区域设置隐形市场势力范围割据的瓶颈,消除横亘在实施资产重组并购的企业在推动跨区域市场资源整合过程中遭遇的地方行政壁垒。

《意见》对整个行业提升保障服务能力也提出要求,引领行业致力于向三方物流业务、多仓跨区域业务协同、冷链专业化物流拓展,努力探索基于绿色可持续的智慧物流,并探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集成解决方案的“物流网络+医药创新业态”的拓展。

面向“十四五”,医药流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契合新周期改革目标的核心环节,聚焦于提升行业整体效率,优化城乡流通网络布局,健全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的现代药品流通体系,增强药品流通服务民生的能力。

在新医改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将突破流通配送“最后一公里”的掣肘,构筑全国药品流通配送面向边远山区和农村地区“端到端”的全渠道网络覆盖体系,实现流通市场全要素资源的融合与自由流动,为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赋能医药流通市场不断走向集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