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心脏变“胖”会更有力气吗?

发布时间:2021-11-29 14:24:21作者:万古来源:医药经济报

心脏变“胖”会更有力气吗?


有些人体检时,会被查出“心脏肥大”,其实这是心脏生病了。大家都知道,人发胖主要是脂肪细胞增多,而人的心脏由心肌细胞构成,且心肌细胞不可再生,出现心脏变“胖”大多是疾病所致。


心脏是怎么变胖的?


我们先来了解心脏的生理结构。人的心脏有四个腔,分别是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和右心室。“心脏肥大”其实包含两个病变,一个是“肥”,一个是“大”。心肌肥厚就是房间的墙壁增厚,心脏扩大则是房间的空间扩大。

心肌肥厚:主要见于左心室,多是病理性。不少人认为,这样心脏不就变得更有力量了?其实不然,心肌肥厚是心脏为了对抗长期的压力负担,或对于自身心肌力量不足的一种不得已的代偿反应。就是说,因为要增加力量,被迫发达了肌肉。

心脏扩大:以左心室扩大最为常见,也称心室重构,少部分是心房扩大所致,常见于高血压、房颤、心衰及心脏瓣膜病患者。


什么原因导致心脏变“胖”?


高血压: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而处在高值,心脏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心脏必须努力泵血,时间长了就会让左心室变得肥厚。就像我们锻炼可以增加肌肉,心脏长期“锻炼”的结果就是心肌肥厚。部分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得不到控制的后期,也可能会出现左心房、左心室扩大以及室间隔肥厚,进而导致心肌缺血。

遗传因素:肥厚型心肌病多由遗传所致,患者的心肌会变得不对称性肥厚,心室腔缩小,心肌细胞排列紊乱。

生长异物:心肌中出现异常物质也会造成心肌肥厚,比如心肌淀粉样变,心肌细胞以及间质内沉积大量淀粉样蛋白质。心肌细胞受到淀粉样物质的挤压,会慢慢凋亡,甚至坏死。

沉积异物:比如糖原累积症患者不能正常代谢,导致大量糖原沉积在心肌细胞中。心肌细胞被糖原颗粒挤压到一侧,部分心肌细胞同时张大,就显得心肌非常厚,但收缩很无力。

以上四种原因是造成心脏变“胖”的主要因素,应当引起大家关注。


心脏“变胖”能自我发现吗?


心肌肥厚的症状:症状主要取决于程度。比如肥厚型心肌病初期,功能尚处于正常或接近正常状态,泵出的血足以满足代谢需求,所以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多数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比如早搏。有的患者因为心肌肥厚,心脏弹性变差,导致舒张功能降低,出现活动或躺下后气短等症状。有些患者长时间劳累后还会出现胸部疼痛、头晕,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心衰、心悸。这种情况下,由于心肌的顺应性变得更低,导致心房压力随之升高,稍微剧烈运动就会出现房颤,甚至猝死等严重并发症。

心脏扩大的症状:症状多伴随心衰。因此,针对心脏扩大的治疗主要也是针对心衰的治疗。如果是由心肌缺血导致的,要治疗心肌缺血;由高血压所致,应先控制血压;由饮酒导致,则需严格戒酒。

心脏“变胖”并不会更有力气,反而作为一种疾病,应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药,同时,改变生活方式,防控其他疾病的发生。

芪参益气滴丸是由黄芪、丹参、三七和降香四味药组方,具有益气通脉、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气虚血瘀型胸痹。上市多年,已被广大临床医患认可,被列为《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的推荐用药、《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推荐用药。对于心衰引起的胸闷胸痛,气短乏力,心悸、面色少华、自汗等冠心病心绞痛症状尤为有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