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联合用药提业绩?这些误区使客流量下降

发布时间:2021-11-29 14:10:59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联合用药提业绩?这些误区使客流量下降


药店的销售离不开联合用药。对于药店,可提高营业额、客单价、毛利润;对于员工,可提高业绩、提高提成奖励、提高工资;对于顾客,可从多个角度解决病患问题。

联合用药销售的基础有两点:其一,必须了解就诊顾客的疾病;其二,必须了解药店有哪些药品适合搭配给顾客使用。

但是,在不同的销售应用上,联合用药已然出现很多新问题。


[误区一] 高毛利+高毛利+高毛利


药店偏重高毛利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制度过于重视高毛利。一些药店在设计薪酬制度时过于重视毛利点,忽略了药品的效果、品牌影响力,从而迫使员工必须销售高毛利产品。

二是员工过于重视高毛利。一些员工为了拿到更高的提成,深知毛利率35%与60%之大不同。在“钱”的吸引下,专推不知名的、效果一般的产品。

三是培训引导高毛利。培训的目的是解决能力问题,而一些公司或培训师在业绩与利润的要求下,对一些正常的联合用药知识进行篡改,把原本应该用的低毛利有效果的产品,改为高毛利产品之间的联合相加,员工学习后也按这个错误方向应用到了销售中。

这样做虽然短期有利润,但长期将失去人心。顾客要的是效果,效果不理想就会失去对药店的信任。此外,如果店货架上都是杂牌药,顾客信赖的老品牌一个也找不到,顾客会默认药店为“杂牌店”。


[误区二] 不分青红皂白就联合


当顾客进店问“有没有风热感冒颗粒”时,店员做的第一件事是马上找到高毛利的风热感冒颗粒;当把药交到顾客手中时说,这个药品正在做特价,如果上火了你可以再搭配一个消炎药,买满88元可送一个保温杯。

这是一个典型的“卖促销不卖专业”的案例。顾客买药是给自己吃的吗?他是风寒感冒,还是中暑呢?员工还没了解顾客的真正需求,更没有建立信任度,谈什么推销?顾客还没嫌贵,谈什么特价吸引?顾客还没说有炎症,又搭配什么消炎药?

大部分顾客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店员需要帮助顾客作一个基本判断,然后合理给药,而是不是盲目促销。


[误区三] 用自己的消费观来判断顾客

一些销售员喜欢用自己的消费能力来衡量顾客的消费能力,从而忽略了顾客真正的消费需求。

若遇到消费能力强的,这是“浪费”顾客。比如一些员工认为自己买药最多花30~50元即可,当遇到有消费能力的顾客,如果员工仍抱这样的态度,也只敢销售几十元的产品,生怕推荐多了吓跑顾客。白白浪费了一个潜力顾客。

另一方面,若遇到消费能力弱的,这会吓走顾客。有些比较狠的员工,遇到好不容易进来的顾客,在没搞清顾客需求与消费力时,就想卖他个几百元,越多越好,忽略了顾客的消费力。

在笔者看来,顾客消费力不存在大小,主要看顾客对你的推荐的接受程度,以及顾客对自己病情的重视程度:如果不重视,卖30元也贵;如果重视,卖300元也觉得划算。

销售不做一锤子买卖,“贵”与“不贵”没有标准,而在于如何让顾客认为买得值。


[误区四] 说太多专业语


不论哪一行都有自己的专业术语。但是,药店人习惯的术语,对于顾客来说可能是“不知所云”,又不好意思问,只好不懂装懂,结果造成顾客流失。

要获得顾客认可,并非要说很多专业语让顾客觉得我们高大上,而是需要把复杂的话说清楚。

比如,药品名有商品名与通用名之分,与顾客交流时,我们尽可能用容易懂的商品名。

再如顾客购买处方药需要凭处方,而我们常说的红色OTC/绿色OTC、RX、蓝帽产品等,绝大多数顾客是听不懂的。

此外,药品日期分为有效期、到什么时候结束,很多药品因地区不同,标示也不同。在这个细节上,可以把一些基础知识告诉顾客。

顾客从你这里获得了知识,才会觉得消费是明明白白的。我们要的不是高大上形象,而是建立顾客信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