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破品质瓶颈! 风向标陇药建质量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22 15:20:52作者:伍一来源:医药经济报

甘肃省是我国中药产业大省。据公开消息,2020年,该省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8.68万公顷。且甘肃省还是国内中药材仓储量最大的省份,在国内中药原料供应格局中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但由于曾经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再加之受异常天气的影响,造成核心区域定西陇西地区的中药材宜种土地减少。而且近几年,党参、当归的黄心病和枯死病多发,产能和产品的品质下降,已成为制约陇药品种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道地中药材的传承与发展问题再次成为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要保障中药材稳定可持续供应,首先得保证药材的品质。

说现状,陇药大宗药材减产

从表1可见,甘肃省的中药材生产具备规模大、品种多、产业聚集度高的特征,已成为中药材行业的风向标。而且当归、党参、黄芪、大黄、板蓝根、半夏等大宗中药材年产量占该品种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几次中药材价格普涨,都是先从甘肃陇西发起,随后波及全国,可以说,陇西大宗中药材的价格影响着全国药市的走向。

日前,甘肃省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局发布的《对定西市目前中药材市场价格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中提到,今年7月,持续高温天气造成旱情,导致当归等地产中药材出现死苗现象,从今年二季度中药材长势情况看,当归等中药材长势一般,预测产量下降。据测产预计,当归亩产量210公斤/亩,减幅16.33%;黄芪亩产量280公斤/亩,减幅4.1%;党参亩产量200公斤/亩,减幅18.37%;其它中药材亩产量320公斤/亩,减幅30.74%。减产的背后则是新一轮的涨价,从表2可看出,近一年,当归、黄芪、党参占据了陇药涨幅的前三名。

以涨幅第一名的当归为例,今年整体交易稳中显快,成交价格有所上涨。目前,当归药厂货成交价在33.5~35元(公斤价,下同);当归小条成交价在35~36.5元,当归中条成交价在38~40元;当归大条成交价格在41~43元。当归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连续多年的低迷行情,生产开始调减,库存逐渐消耗,再加上牛市行情,有不少商家视价位不高,看好后市积极买进所致。从目前价位来看,当归还有向上动力,40元、45元和50元将是三道历史压力位,能否突破,还要看实际购销情况。

其实目前陇药的现状有些尴尬,竞争力被分割。当归、党参、黄芪的暴涨是因为减产;涨幅第四名的大黄,其产区分布较广,湖北恩施所产的大黄品质也不差,与甘肃产区形成竞争;而枸杞子的最大种植地在青海省,交易市场在宁夏地区,甘肃产区并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旱半夏的最大种植地确实在甘肃西河,但野生种苗却需要在南方采购;板蓝根也还有品种不错的东北产区来竞争。虽说这些陇药的产量在全国是数一数二,但综合来看,陇药要巩固风向标的身份还是得做出特有品质才行。

造品牌,建质量追溯体系

笔者认为,想要加快发展陇药品牌,关键是解决土壤和品质退化的问题。这里要特别注意,应杜绝重产量轻质量,忽视道地药材综合质量特征,单纯追求指标性成分含量达标,在生产中滥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随意缩短栽培年限的现象。比如,党参滥用生长调节剂后,单产量可以增加1倍,但有效成分却会降低一半,药效可想而知。针对这些问题,应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加强农田污染预防和环境保护。同时,还应健全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规范和加强中药材产地加工管理。落实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产品标识标签管理,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若道地药材不道地,不仅会影响中药材的质量和临床疗效,更会影响整个地区药材的品牌。

今年10月18日,甘肃省召开了《甘肃省药监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工作方案》的解读新闻发布会,提出示范推广适宜、先进、实用的绿色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严格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使用,严把中药材种植的源头治理。同时,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责任区内中药材农田种植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若能执行到位,便可杜绝错误使用农药品种、过多使用农药以及使用农药时间和收获时间相隔太近等问题,确保陇药道地药材品牌。

QQ图片20211122152023.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