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国最强流感季来临 奥司他韦迎新机

发布时间:2021-11-22 15:16:50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警示,过去20年来最强流感季即将来临,美国民众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应及早注射流感疫苗或口服奥司他韦制剂以预防流感。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今年末到明年春的大流感如果与新冠疫情重叠,将大大增加美国本就高度紧张的医疗系统负担。

国内竞争加剧

奥司他韦(Tamiflu)系罗氏制药公司在1999年研发上市,为全球首只可同时治疗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感染的药物,上市当年即创下27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上市20多年,奥司他韦一直是全球最畅销的药物品种之一。

2006年,我国有关部门与奥司他韦专利拥有人罗氏公司达成协议:由国内有实力和资质的2家药企东阳光药业和上海中西三维药业仿制生产奥司他韦原料药,分别以商品名可威和奥尔菲上市销售。

东阳光药业在国内科研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奥司他韦年产量迅速达到设计年产目标50吨,成本甚至低于原研方罗氏公司,东阳光的奥司他韦很快占据国内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与罗氏公司合作的上海中西三维药业公司的奥司他韦产品因价格较高,市场销路不畅,至2016年,上海中西三维药业公司宣布停产奥司他韦。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东阳光药业的奥司他韦已占领国内同类产品96%的份额,仅“可威”即占东阳光公司年销售额的九成以上。然而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威近两年风光不在。

东阳光药发布财报显示,2020年营业额23.4811亿元,同比下降62.27%,核心产品可威(奥司他韦颗粒/胶囊)销售额20.6873亿元,同比下降65.13%,主要原因在于国内人口流动性降低,医院诊疗活动数量、处方量及药品销量也随之下降。而可威作为主要在等级医院销售的处方药,销售量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下降。

11月11日,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科技”)发布公告,拟向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出售东阳光药22620万股内资股股份。2021年半年报显示,东阳光科技的核心产品奥司他韦的收入为5363.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7.3%,而在2018年这个数字为59.3亿元。

目前,国内已有包括科伦药业、苏州二叶制药等20家企业递交奥司他韦上市申请。其中,博瑞医药和石药集团的奥司他韦胶囊进度最快,已获批上市。

印度原料药崛起

过去几年,国际市场也发生了新变化,印度奥司他韦原料药崛起。随着奥司他韦专利到期,印度逐渐成为国际市场最大的奥司他韦制剂出口国。根据美国市场咨询公司MARKET WATCH最新的报告,印度有6家制药公司向美国和欧盟出口奥司他韦制剂,包括NATCO 药业、太阳药业、印度茶制药公司、喜得龙集团公司、ZYDUS 药业和ALEMBIC药业公司等。

印度生产的奥司他韦不仅成功打入国外市场,其更大的目标是进军中国医药市场。据悉,印度喜得龙集团公司已与我国安徽某制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后者代为销售印度生产的奥司他韦制剂。印度与中国药企的申请正在国家药监局审理之中。一旦该申请获得批准,印度的奥司他韦产品将对国产奥司他韦产品构成挑战。

过去10年,抗病毒药物已从国际医药市场的小品种成长为大类品种,按照美国咨询公司TRASPARENCY的报告,全球抗病毒药物基本分为四大类,即抗HIV药物、抗肝炎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疱疹病毒药物等,其它抗病毒药物所占国际市场份额极小。2015年,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销售额高达411亿美元,2018年为528亿美元,预计2020年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总销售额将超过600亿美元。随着H1N1型流感在美国和北美洲国家暴发,加上美国CDC预测最强流感季来临,有望推动奥司他韦销量增长。

抗流感药添新军

2019年12月,东阳光公示,将投资8000万元,利用创新药、仿制药一期项目生产厂房,改建配套IPC楼、区域控制室及配套环保设施,实现新增奥司他韦原料药产能60吨/年。目前来看,东阳光奥司他韦产能在国内位居前列。另外,国内已有多家医药化工厂也在生产奥司他韦原料药,以“医药中间体”的名义出口,数量估计有数十吨。

当然,奥司他韦绝非高枕无忧。近据国外媒体报道,由日本盐野义株式会社研发的抗流感病毒新药巴洛沙韦玛玻西酯已于2020年在美国和欧盟上市。据称,该药的抗流感效果不输于奥司他韦。另一只在美国上市几年的抗病毒新药帕拉米韦,据《柳叶刀》介绍,也有很好的抗流感作用。未来,奥司他韦将遭遇这2只抗流感新药的挑战。当然,后者是否具有压倒奥司他韦的实力,还要看其市场表现。

尽管如此,奥司他韦作为目前国内市场唯一可有效对付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抑制剂,未来5~10年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对我国奥司他韦原料药生产商来说,另一好消息是,欧盟刚完成的“终末期肾病患者使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的临床研究”已获得肯定结果。终末期肾病患者口服奥司他韦制剂,可预防致命的流感及伤风感冒等常见病毒性疾病,这一结论有望成为奥司他韦市场继续增长的新动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