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围攻抗体药确证靶点 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11-22 15:15:19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诸多迹象表明,通过抗体技术确证的靶点,还有深挖的潜力。

近日,默沙东公布了其PCSK9小分子抑制剂MK-0616的一个Ⅰ期临床数据,LDL-C降低水平65%,已经超越了PSCK9抗体和RNAi。此前不久,阿斯利康(AZN)则公布了一个PCSK9反译核酸药物AZD8233的一个Ⅰ期临床结果,最高剂量患者LDL-C降幅高达83%。另一个热门抗体靶点PD-1的口服版药物INCB086550最近也公布了一个Ⅰ期临床数据,12%的应答率与抗体类似。

随着抗体药物发现技术的完善,抗体药已成为新药的一个主要支柱。但是,抗体药只能注射、基本进不了中枢、生产成本较高,虽然不用像小分子药物那样需要每日服用,但也得几周注射一次,使用便利性还可以提高。另外,抗体阻断受体与配体的结合,但受体的其他功能还存在,这为核酸疗法彻底敲除/敲低靶点蛋白提供了一个理论上的疗效优势。

两种常用策略

一个最明显的策略是发现更好的抗体,即me-better或bio-better,但这都是边边角角的改进,如果落后较多,则难以撼动首创药物的霸主地位。

二是做抗体衍生物,比如ADC、免疫毒素、双抗、融合蛋白等,但这些衍生物对药物机制的改动较大,成功率与bio-better相比大幅下降。虽然理论上讲,在一个确证靶点药物上附加新功能会增加疗效,但产生副作用的风险同样增加(甚至增加更多),对企业临床前和临床评价药物的能力有更高要求。疗效并非考量药物的唯一标准,还需要看与耐受性共同构成的治疗窗口。

“注射”改“口服”优势缩小

从“注射”改“口服”曾经是无可争议的优质策略,但随着主要产品向疾病负担较重的专科病转移和注射技术的改进,口服药物的优势正在缩小。一个突出的例子是TNF药物。这类药物对多种自身免疫疾病有效,所以产生了多个超级重磅药物;口服版的JAK抑制剂虽然也成为主要产品,但并未撼动以修美乐为代表的TNF抗体药。一个主要原因是小分子的选择性不如抗体,比如JAK家族的心血管副作用限制了其发展。而口服版药物INCB086550则发现外周神经毒这种化疗才有的副作用,可能与PD-1阻断无关。不仅肿瘤、关节炎这种专科病对注射剂耐受较高,连肥胖这种慢性病现在最好的药物都是注射剂。当然,小分子进入中枢是一个不可代替的优势。

深挖抗体药确证靶点

既然注射不是主要的需要改进的缺陷,那么其他注射产品也就成为深挖靶点的一个策略。主要是核酸疗法,但小分子受体降解技术也正在兴起。随着RNA递送技术的提高,常见病也成为RNAi可及的领地。最突出的就是PCSK9。先是MDCO上市了只需半年注射一次的(后被诺华收购)Inclisiran,现有AZD8233这样超强的ASO降脂药物。难以想象,LDL-C这样重要的物质如此依赖一个单一蛋白,虽然这只是Ⅰ期临床,但83%的降脂疗效实在惊人。

基因疗法可能“一针解决”,但这种疗法不可逆,所以对安全性要求极高。比如血友病基因疗法,虽然疗效非常优异,但上市一再被延迟。

对确证靶点形成围攻之势得益于制药技术的全面突破。虽然每种技术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技术支持,我们才有资格对有缺陷的疗法说“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