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改良型新药渐成热点 创新增厚平台技术壁垒

发布时间:2021-11-22 15:01:47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由于改良型新药具有临床成功率高、收益高、风险较低等特点,这一细分赛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近日,专注于改良型新药研发的上海奥科达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过亿元融资,上海谊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成功获批上市,一系列利好再度提高了行业对改良型新药的关注度。

临床价值决定优势

在新药研发失败率提升、新靶点开发难度增大、仿制药利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改良型新药成为众多仿制药企业的研究热点。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一系列新型给药递送技术突破,为传统疗法改良提供了崭新思路。

随着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升级进程持续提速,本土医药企业的研发能力逐步提高,一些高壁垒的创新技术,如脂质体、微球、口溶膜、胶束、透皮贴剂等,已经成为改良新药的研发重点;具体到适应症领域,神经系统、全身用抗感染以及抗肿瘤均是改良型新药的热门研发阵地。

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方表示,无论是原研企业基于延长品牌生命周期的目的聚焦患者用药需求,扩展新的治疗领域,稳固药品临床地位,还是仿制药企业力求规避专利实现产品快速上市、分割原研市场而改进传统药物的不足,改良型新药都是重要的创新策略。

从近年的改良型新药注册受理情况分析,各类改良型新药申报数量逐年增多,尤以2.2类(改剂型、处方、工艺、给药途径等)和2.4类(新适应症)为主,而2.1类(改盐型)和2.3类(新复方)相对较少。行业普遍认为,主要原因可能与是否具有临床优势有关。

事实上,临床优势不显著或无显著差异化特征的产品,即使顺利获批上市,商业化竞争也将十分激烈。从“4+7”带量采购的药品价格来看,恩替卡韦0.5mg规格,片剂、分散片、胶囊三种剂型同场竞争,差比价定价面对带量采购大幅降价,分散片的剂型价值荡然无存,中选价格的市场竞争优势无法得到体现。

“我国创新药已经进入收获期,无论是从监管政策还是市场走向上都可以感受到,改良型新药的核心价值就是临床价值,产品研发必须能够做到有效性更强、安全性更好、顺应性更佳。”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俞雄指出,一款药物要想达到更好的疗效,关键是药物必须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浓度到达作用部位,众多技术突破将为细胞靶向、组织靶向、缓/控释、替代路径带来机遇。

研发考验综合实力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国内改良型新药市场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有5个化学药2类新药(不含新适应症、原料药)申报上市,2019年有14个,2020年有7个。随着上海谊众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获批上市,2021年已有12个化学药改良型新药获批。

以纳米药物为例,今年8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连续发布《纳米药物质量控制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纳米药物非临床药代动力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纳米药物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多项政策,旨在规范和指导纳米药物研究与评价。

丽珠医药集团研究院院长、化学药首席科学家徐坚认为,以微球、胶束、混悬型雾化吸入制剂、微纳米晶体药物长效注射剂等为代表的微纳米制剂,技术壁垒较高,创新“护城河”的深度能保证产品不被其他企业轻易攻破。“在微纳米药物中,仅从微球制剂的研发来看,考验的是企业整体产业化平台的创新实力,因为在研发过程中不仅需要解决包封率、粒径均一等问题,还需要解决生产过程的无菌保证、工艺放大等问题。”

目前,新型药物递送系统正发挥其独特作用,微球制剂以其长效缓释的优越特性受到广泛重视和应用,有应用于传统化药,如利培酮、纳曲酮、盐酸米诺环素,也有应用于蛋白质、多肽等生物技术药物,如奥曲肽等,已上市的微球制剂中研究最成熟的是黄体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及类似物,包括亮丙瑞林、曲普瑞林等。

虽然改良型新药有很多突出优势,吸引了众多企业投入产业布局,但由于生产工艺复杂,研发、临床与生产技术难度大,医药企业破除产业化壁垒,是产品源头立项考量的关键因素。

广州玻思韬控释药业有限公司制剂副总裁李伟表示,与普通药物相比,缓控释药物存在特殊的生物学效应,如设计微球制剂时需要考量多种因素。“载药量方面,由于微球制剂的载药量一般在30%以下,一次注射微球的质量通常在600mg以内,因此每日剂量需求较高的产品不适合做成微球。此外,半衰期太短的药物,做成微球长效缓释可能需要比普通注射液高很多倍的剂量,才能达到普通注射剂的血药浓度,因此半衰期特别短的药物不适合做成微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