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双靶点神经保护剂 脑卒中患者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1-11-18 16:28:11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118162636.gif

我国的脑卒中发病率居全球首位,每年新发患者约达240万人,约有112万人因此丧生。这样一个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疾病,药物治疗的策略主要从两个方面出发:一个是改善供血,恢复脑部血液供应,比如溶栓、扩张血管;另一个就是保护神经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减少脑损伤。

今天安安网就与大家聊一聊依达拉奉右莰醇,这个2020年7月获批的我国自主研发的多靶点神经保护一类新药,看它如何发挥作用。

缺血级联反应

脑卒中的损伤机制十分复杂,并不是简单的脑血管缺血导致脑细胞死亡。因为即使在脑卒中发作之后进行再灌注治疗,恢复脑部血液供应,也避免不了脑组织的持续性损伤。

科学家们发现缺血级联反应是脑组织细胞损伤的主要元凶,脑组织的血氧因卒中后迅速减少,会导致兴奋性毒性、能量代谢障碍、梗死周围缺氧去极化、钙超载、炎症及神经元凋亡等症状发生,而且发生的时间不同,彼此又可以相互促进、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导致脑组织损伤病程持续进行。

更关键的是,患者发生脑卒中时往往不在医院,很多地区由于医疗水平有限,发病后转到上级医院会耽误很多时间,此时若有药物用以缓解脑卒中的持续缺血,减慢缺血核心的扩展,能挽救更多的患者生命。

多靶点神经保护

为了防止神经细胞的损伤,科学家们在动物实验中找出了数千种药物,但是真正能够改善临床结局的只有极少数,而且以往的脑神经保护药物只能针对级联反应的单一病理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因此就有学者提出多靶点神经保护的理念,通过使用多靶点的药物来达到缓解级联现象的作用。依达拉奉右莰醇就是科学家以此为理念研发的药物,它是依达拉奉和右莰醇两种活性成分组成的复方制剂。

依达拉奉是一种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过量的自由基是早期急性缺血性卒中缺血再灌注损伤加重的主要原因,依达拉奉可清除多种自由基,减轻脑水肿和组织损伤;右莰醇则是一种双环单萜类化合物,可抑制脑缺血再灌注导致的炎性因子的表达,进而可能减少细胞凋亡、坏死。

研究人员通过不同比例的复方制剂进行动物实验发现,依达拉奉和右莰醇以4:1的配比联合应用时,再灌注动物模型的神经保护作用效果最明显,梗死面积、大脑含水量均显著减少,可以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依达拉奉右莰醇为脑卒中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疗选择,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疗效好、安全性高的神经保护药物被研发生产出来。

QQ图片20211118162653.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