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推动医药全产业链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16:23:54作者:本报记者 陈淑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闭幕。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也成为第四届进博会场馆内外的广泛共识。作为最早满馆的医疗展区,更是充分发挥自身强大的平台优势,把握进博机遇,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聚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重构制造业优质产业链,谋求合作共赢发展。

推进全产业链深度合作   

在本届进博会上,各大医疗展商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加强协作,通过战略签约、组织交流会等形式,巩固了合作关系,强化了链接功能,推动了医药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进步。

“乐城风”再刮,步入合作2.0时代

进博会现场再度刮起一场“乐城风”。连续3年,海南自贸港“乐城时刻”已成为进博会一道亮眼的风景线,收获“进博硕果”。在当前中国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背景下,乐城进博会的“朋友圈”也在不断充实,“新朋老友”每年都会“乐聚进博”。今年,乐城先行区累计与丹纳赫、诺华、阿斯利康、GE医疗、诺和诺德、拜耳医药、达能亚太等14家国际知名药械企业签约或洽谈,加深交流,携手开创合作新篇章。

乐城携手多方的合作,早已不止于聚焦国际创新药械的引进与落地。今年,诺华、丹纳赫、GE医疗、阿斯利康等乐城的“老朋友”们,纷纷围绕真实世界研究、人才培养、数字医疗、创新支付方案等方面,开始步入与乐城先行区合作的2.0版时代。

罗氏诊断联合天境生物,加速肿瘤诊疗技术创新

全球体外诊断领导者之一——罗氏诊断与创新的国际生物科技公司天境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开发针对天境生物在研创新药的伴随诊断(CDx)解决方案,加速推进肿瘤创新诊疗技术的研发进程。

据了解,伴随诊断主要通过检测人体内蛋白、突变基因的表达水平,在不同类型的疾病人群中筛选出最佳用药人群,在控制药物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保证药物有效性与安全性等方面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已成为新药研发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伴随诊断还可以为患者定制个体化医疗方案,从而实现肿瘤的精准诊疗。

天境生物与罗氏诊断将聚焦于推进伴随诊断在药物早期研发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针对天境生物在研药物的伴随诊断方案。

博腾携手霍尼韦尔,打造世界一流CDMO平台

借助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博腾股份与霍尼韦尔强强联手,双方将在智能制造领域深度合作,赋能博腾股份迈向世界一流医药合同定制研发及生产企业(CDMO)。

根据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霍尼韦尔将为博腾股份提供包括生产过程控制(DCS)产品、空调自控系统(BMS/EMS)、楼宇控制系统、生产管理系统(MES)、传感器、气体监测系统和整套安全系统等定制化软件解决方案及设施。双方还将围绕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开展深度合作,深化设备互联与边缘侧计算的研发,进一步优化工艺控制,确保生产质量、可重复性的同时,提升生产灵活性,帮助博腾尽可能地降低监管风险、提高运营效率,以缩短交付周期。

搭建疾病领域合作平台

在“医患一体化”核心战略下,药企与医疗机构协同合作,助力医生、赋能患者,搭建疾病领域合作平台。

诺和诺德携手医疗专业人士,构建“改变糖尿病”的生态圈

借进博会东风,投资上海临港新片区展现了诺和诺德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对中国患者的长期承诺。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是诺和诺德在中国全产业链发展的又一有力驱动,依托临港新片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支持,诺和诺德还与包括上海4家医院在内的全国10家医院合作,支持糖尿病干预救助专项基金的“希望小包”项目,帮助更多糖尿病患儿及家庭了解儿童糖尿病。

诺和诺德携手合作伙伴,加速数字化创新步伐,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慢病管理模式,助力医生、赋能患者,积极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糖尿病知晓率和规范管理率目标的实现。

阿斯利康与祥生医疗,推动肾科领域一体化诊疗

祥生医疗与阿斯利康共同签署了透析领域合作备忘录。双方的战略合作继MOU协议之后再度升级,于肾科透析领域创新协同深度合作,旨在惠及广大的透析患者。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祥生医疗将在超声领域的技术优势与阿斯利康在肾科领域的诊疗一体化方案充分结合,围绕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超声临床应用、血管通路技术等主题,加强透析患者的全病程管理与医护人员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共同探索肾科透析领域生态圈建设,造福患者。

勃林格殷格翰携手中国顶级医院,助力早期临床研发

本届进博会期间,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关键”项目签约新一批战略合作伙伴,与多家国内领先的三甲或专科医院现场签署了临床研究框架协议,这将助力 “中国关键”项目再次提速。

未来,这些医院将参与到勃林格殷格翰全球创新化合物的早期临床研究,不仅能将更多前沿的临床研发技术和方法带入中国、助力中国研发能力提升,也能加速勃林格殷格翰研发管线中创新产品在中国上市的步伐,让中国患者与全球患者同步共享新药研发的最新成果。






拓展线上线下互动融合



数字化浪潮下,本届进博会也成为了全球知名药企拥抱本土互联网企业的重要舞台,他们的合作将为更多中国患者带来生存获益。


赛诺菲携手京东健康,

聚焦在线服务规范化


为了进一步解决糖尿病药物调整与健康管理过程中的难题,加强糖尿病院外管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赛诺菲携手本土互联网巨头京东健康宣布“糖尿病线上诊疗服务管理卓越中心” 正式启动。此次上线的“卓越中心”基于糖尿病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全过程,以患者便捷使用、规范化诊疗为导向打造在线医疗的“黄金标准”,实现糖尿病居家用药在线管理。

赛诺菲始终着眼于中国慢病管理的巨大需求,凭借自身在慢病管理领域的经验,通过布局互联网医院、深耕基层医疗以及探索多场景、多渠道、广覆盖的智慧零售方式等举措,不断探索线上诊疗与疾病管理的新生态,提升优质创新药物可及性;推动数千个县域的疾病诊治“高速路”建设,拯救数百万患者生命,为9亿多县域百姓构建慢病管理生态。


GSK与百度健康联手,

开拓数字化创新模式


GSK与百度健康签署合作备忘录,在疾病教育和预防领域联手开拓数字化创新模式,提升中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助力“健康老龄化”目标的实现;与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签署第四期“幸福呼吸”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合作备忘录。此外,GSK消费保健品还与微医携手“骨动中国”战略合作,通过推进骨密度基础检测和健康教育接入微医的巡诊车及各地慢病管理中心,提升基层农村与广大慢病患者对骨质疏松的关注及长期管理。


零氪与诺华达成战略合作,

打造数字化医疗


北京诺华和零氪在进博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基于北京诺华在肿瘤创新药研发上的优势,依托零氪在数据技术和AI上的优势医疗平台,双方将在患者关爱服务中心、智慧药房、创新支付、数字洞察等领域展开多层次合作,通过数字赋能和资源整合,共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商业平台,共同提升药品可及性和患者依从性。

与此同时,零氪将与北京诺华开展创新商业保险项目的合作,以推动诺华研发的创新药物快速、精准地触达患者,在确保药品可及性的同时,为患者提供多层次的支付保障,降低用药负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