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辉瑞肿瘤开启“新篇章” 新产品、新架构、新战略重磅亮相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15:55:02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再度吸引全球目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自2019年首次亮相进博会以来,制药巨头辉瑞已连续三年参展。今年,辉瑞以“新辉瑞 新征程”的全新企业形象亮相进博会。其中,辉瑞肿瘤以“科学致胜 共克癌症”为主题在11月8日开启“新篇章”。

不久前,辉瑞正式公布了全新的中国区组织架构调整计划,肿瘤业务作为六个独立事业部之一,是辉瑞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本届进博会上,整合后的中国区肿瘤业务全景也将首度公开。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肿瘤事业部总经理王怡亲指出:“2021年是辉瑞生物制药的转型之年。中国是辉瑞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肿瘤业务更是未来成长的重要来源。此次进博会,辉瑞肿瘤围绕创新肿瘤药物、创新战略合作、创新规范诊疗模式及创新支付模式探索四大重要板块开展肿瘤日活动。新的肿瘤事业部成立后,我们将采取全新的战略。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和中国患者的需求,实现端到端、全周期服务。通过携手政府、战略合作伙伴、临床专家及患者,实现癌症5年生存率提升15%的目标,助力健康中国2030。”

QQ图片20211118155443.gif

第四届进博会辉瑞主展台


三大创新产品进博会“首秀”

未来计划引入十余款肿瘤新药    

辉瑞深耕中国市场30余年,已陆续引进十余款肿瘤产品。本次进博会上,辉瑞肿瘤携三大创新产品作为进博会“首秀”。

一款为第三代ALK抑制剂洛拉替尼。这是一款具有较强血脑屏障透过能力的ALK/ROS1双靶点抑制剂。早在2019年进博会上,辉瑞与博鳌乐城签约,将包含洛拉替尼的多款产品纳入“先行先试”。今年8月,洛拉替尼成为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被引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两款肿瘤创新药物之一。

另一款产品PD-L1舒格利单抗是辉瑞与国内创新企业战略合作的首个即将上市产品,用于联合化疗一线治疗Ⅳ期鳞状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具有独家双重作用机制。舒格利单抗的研发、临床和生产均在中国进行,辉瑞将帮助其快速实现商业化,满足广大中国肿瘤患者需求。

第三款产品是前列腺癌创新药物注射用醋酸地加瑞克,为中国首个且唯一上市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拮抗剂创新疗法,填补了前列腺癌相关治疗领域空白,产品上市后获得了国内外权威指南的推荐。今年,辉瑞与该款药物的研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加速该药在国内的商业化进程,使更多患者获益。

“除了这三款创新药,辉瑞中国肿瘤板块整个产品线在进博会上集中亮相,包括已上市的12款产品,即将上市和计划未来上市的系列产品,以及通过战略合作引入的产品。”在王怡亲看来,当前辉瑞中国肿瘤产品线组合主要呈现了三大优势:第一,产品线覆盖了广泛瘤种,包括大癌肿乳腺癌、肺癌,以及血液肿瘤、肾癌、胃肠道肿瘤等,现在又新增跨瘤种PD-L1产品和前列腺癌药物。第二,产品囊括化疗、内分泌、靶向和免疫治疗,各类迭代产品均有布局。第三,新架构下将采取更多创新举措:一方面,通过不同的创新模式快速引进产品,实现产品线更加全面化;另一方面,更加关注并致力于解决医生诊疗和患者治疗的难点和痛点。

近两年,辉瑞中国开创“双引擎驱动的中国业务发展模式”,即“引进来,走出去”。在肿瘤业务上,对于选择产品的考量和计划,王怡亲表示,“一是关注产品所属瘤种。由于欧美重要的瘤种与中国有所不同,产品需符合中国的流行病学特点。二是关注产品的迭代性。着重评估一些新靶点、新机制,未来有机会实现精准治疗的产品。三是关注市场上尚未被满足的需求、填补空白的产品。”

在业界看来,通过加大引进力度和创新合作,在肺癌领域,随着未来与国内创新企业合作的重磅产品舒格利单抗及管线产品洛拉替尼的上市,辉瑞将成为坐拥最广泛靶点以及免疫肿瘤治疗多个产品的强大阵营;辉瑞也将继续在乳腺癌HR+以及晚期肾癌靶向治疗领域保持领导地位;同时,随着注射用醋酸地加瑞克的加入,通过布局前列腺癌领域,并协同全球管线产品,辉瑞将打造前列腺癌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对于未来发展,王怡亲提到,“到2025年,辉瑞计划向中国引入24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或新剂型,其中超过一半在肿瘤领域,包括肺癌、血液肿瘤、乳腺癌、泌尿系统肿瘤等。这些产品与辉瑞肿瘤‘全周期全方位’的疾病管理理念一起,将撑起辉瑞肿瘤辉煌的未来,为中国肿瘤患者带来全新的治疗体验和生命的希望。”

新组织架构成立发挥合力

实现端到端布局    

辉瑞始终相信科学致胜,创新是驱动肿瘤诊疗发展的原动力,共克癌症,需要构建肿瘤管理生态圈。辉瑞为了提升药物可及性,多方探索,积极推动肿瘤特药领域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构建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提升国内领域专家学术水平,推动肿瘤领域规范化治疗进展;不断优化医疗解决方案,不止于药,提供覆盖患者全生命周期的疾病管理与服务;与此同时,辉瑞投身数字时代洪流,打通线上问诊、就医、购药、支付等环节,提供患者综合关爱。

“我们一直朝着几个方向推动工作,希望可以在肿瘤患者全周期管理上发挥力量。”王怡亲表示,“首先,‘用得上’。加速药物在中国获批,快速地让医生开具处方,让患者使用到。第二,‘用得起’。探索创新支付方案及患者解决方案和诊断。第三,‘用得对’。帮助做好患者教育和肿瘤诊疗的质量控制工作,确保药物在广泛市场被正确使用。最后,‘用得好’。我们不仅关心药物可以治疗疾病,也关心患者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近年来,辉瑞响应国家号召,以质控为抓手,积极参与中国肿瘤诊疗的规范质控探索,助力推进规范化肿瘤诊疗体系的建立,逐步推动实现优质肿瘤创新药物和诊疗模式的均质化,推动不同层级、地域医疗机构肿瘤规范化诊疗。2017年起参与乳腺癌“全方位、全周期”管理模式;2019年支持和配合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规范化诊治质控中心开展首个乳腺癌和肺癌的单病种质控项目;2020年支持“中国乳腺癌患者诊疗与生存现状白皮书”项目。

同时,辉瑞充分利用互联网、AI技术、电商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造福肿瘤患者,与平安好医生、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及红十字基金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在支付方面,辉瑞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多方共付模式;辉瑞与平安智慧城市以及镁信和中再寿达成战略合作,探索商业保险新模式,还积极推动多地(如杭州、上海、珠海、深圳等)将一些创新肿瘤药纳入重特大疾病补充医保和地方商业保险特药目录。截至2021年10月,各地惠民保参保总人数接近1亿人,保费总额超过80亿元,其中大部分惠民保项目都有辉瑞的药物,涵盖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辉瑞中国迈入关键转型期,中国区组织架构进行了全新调整,肿瘤领域成为发展的重要板块。“新的组织架构宣布后,首个成立的就是肿瘤事业部。今后,我们将采取两大战略:一是发挥合力,二是端到端布局。“合力”是指将市场、销售、新产品、数字化、患者解决方案和诊断放在同一组织架构中,共同支持肿瘤业务发展。“端到端”是指各分支有效运作。例如,成立新产品评估团队,包括两部分:一是快速引进国外产品,二是借助‘双循环’与国内外创新药企快速合作。并首次建立了肿瘤数字化团队,展现了数字化模式对辉瑞肿瘤业务的重要性。”王怡亲强调,“辉瑞一直秉承‘为患者带来改变其生活的突破创新’的承诺,中国市场肿瘤业务的新架构调整正是为了支持这一愿景的实现。我们将在科学的驱动下,专注科学价值,通过广泛的科研合作,以科学的力量治愈癌症,携手行业各方,维护公众健康,促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