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东方之约 心之所向

发布时间:2021-11-18 15:43:13作者:许宁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5日,虽然上海飘起了绵绵秋雨,但第四届进博会医药馆内的135个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仍如期开展:罗氏广谱抗癌药,葛兰素史克IL-5单抗,辉瑞第三代ALK-TKI抑制剂洛拉替尼,礼来晚期实体瘤RET抑制剂,武田EGFR20ins口服靶向创新药物,诺和诺德一日一次胰岛素GLP-1RA注射液,美敦力介入心脏瓣膜,雅培具有蓝牙功能的除颤器……

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为36.6万平方米,医药医疗展区占了7万平方米,世界医药百强企业中,有72家参展。全球医药企业共赴“东方之约”,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劲和吸引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依然扑朔迷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频频受阻。在这关键时刻,中国在进博会上持续发出“开放强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以来发展的成效充分证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2020年,中国医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2575亿美元,今年前八个月,医药产品进出口总额就达到了1696亿美元,而入世前的2000年,中国医药商品进口总额仅为26亿美元;2020年,中国医疗器械领域实现贸易顺差631.17亿美元,而入世前的2001年,中国医疗器械进出口逆差为7.88亿美元。

发出“开放强音”的还有中国医药的持续创新。2021年上半年,我国批准的创新药物达到21个,超过2020全年的数量,刷新了我国创新药审评记录。2021年6月3日,中国国家药监局再次当选为ICH管委会成员,通过发布ICH指南,积极转化实施46个ICH制度,派出了69名专家深入到ICH议题协调工作中,标志着中国药品监管水平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中国药品监管一个新时代到来和一种新力量出现。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进博会的盛况有力证明了这一朴素的道理。正如连续第三年参展进博会的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所言:“进博会的平台效应和溢出效应,源源不断地为全球企业创造新的机遇。”可以看出,外企从进博会不仅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更加感受到了中国开放的诚意以及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的决心,更多地看到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精彩样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