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维生素C出口信心提振

发布时间:2021-11-17 15:23:06作者: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床提出维生素C有辅助治疗新冠肺炎和恶性肿瘤的新用途

国产维生素C出口信心提振


近段时间,国产维生素C国际诉讼取得进展,进一步提振我国维生素C的出口信心。

11月8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收到其美国律师的通知,美国维生素C反垄断案被撤销,逾1.5亿美元赔偿金取消。

11月2日,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消息,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印度财政部税收局未接受商工部于2021年9月3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维生素C(VitaminCinallitsform)所作出的反倾销终裁建议,决定不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天然产品销量不大


维生素C为保健型维生素类产品。自从美国泡林博士(DrPaulin)于1958年率先发布,口服大剂量维生素C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后,维生素C一直是国际医药市场的畅销药品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C生产国和出口国。维生素C原料药有多个品种,包括抗坏血酸钙、抗坏血酸钠、抗坏血酸钾、抗坏血酸镁、D-抗坏血酸、涂膜颗粒型抗坏血酸、粉状维生素C以及其它不同类型的抗坏血酸产品等。按生产工艺不同,目前市场上的维生素C产品可分为莱氏法维生素C和两步发酵法维生素C,我国的维生素C产品都是2步发酵法产品。2019年,我国维生素C总产量已接近20万吨(19.7万吨)。

但在上世纪90年代后,国外掀起“回归自然热”,天然维生素C应运而生。天然维生素C主要从植物提取,所用原料包括柠檬皮和巴西浆果如针叶樱桃等,因价格昂贵,天然维生素C虽然很受消费者欢迎,但实际销量并不大,估计每年全球天然维生素C的销量只有几十吨。


再添辅助治疗新用途


最近,国外医生有报道称,给予新冠肺炎患者大剂量维生素C,能快速提高血氧饱和度,缩短住院时间。去年《美国医学会会志》曾刊登多名医生的报告称,针对大量新冠病人的血样分析报告判定,70%~80%的病人体内维生素C含量水平过低。因此推测,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有益于病人康复。

后来,有2家美国医院的医生通过静脉注射方式,给予新冠病人6g~7g的维生素C注射液。结果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很快上升,炎症程度减轻,所有注射维生素C的病人都摆脱了呼吸机,因此推论:维生素C有助于辅助治疗新冠肺炎,但这一疗法尚未通过FDA批准。理论上,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同属冠状病毒家族,维生素C能有效预防流感,自然对新冠病毒也有作用。

另有国外医学杂志报道称,肿瘤病人给予大剂量维生素C输液能缩短住院天数,提高存活时间,称维生素C可作为肿瘤病人的辅助治疗药物。

来自WHO的报告称,过去10年,全球每年新增850万名肿瘤患者。一旦美国医生主张的“大剂量维生素C输液可提高肿瘤患者的存活率”得到国际医学界公认,维生素C的全球销量将大幅增加。因为恶性肿瘤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病种。


食品添加剂级产品销量高


1958年以来,我国已逐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维生素C发酵法生产线,起始原料为淀粉经酸水解所得的工业葡萄糖,故价格低廉。国内有关部门估计,2018年以来国际维生素C市场回暖,国内市场不少后来者纷纷加入维生素C生产行列,其中一些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如湖北远诚公司和安徽泰格生物公司等维生素C的产能已超过万吨级。目前,我国维生素C总产能已达25万吨,年出口维生素C的数量始终保持在10万吨以上。

除了已获得国家药品批文的正规维生素C原料药生产商,国内很多医药化工厂也在生产维生素C原料,但大多以饲料级产品出口或内销,这些医药化工企业的维生素C产量很难得到精确统计。另外,荷兰帝斯曼(DSM)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并购江苏江山制药公司,按欧洲标准生产维生素C原料药,且全部销往欧洲市场。

一般说来,市场上的维生素C产品可分为3类,即药品级、食品/饮料添加剂级和饲料级。其中,以食品添加剂级维生素C的产销量最高,约占维生素C总产量的七成左右。药用级维生素C产量占比较小,饲料级维生素C的产销量也不大。

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除个别年份,我国出口维生素C原料药数量基本高达10万吨级。


药品级产品竞争激烈


来自商务部的报告称,2019年我国出口维生素C原料药达到创纪录的15.52万吨,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一些维生素C生产商停产,市场对我国维生素C的需求量上升。2020年,我国维生素C的出口量应能超过16万吨再创新高。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维生素C的产量约为21.3万吨,如果加上几家规模较大的医药化工企业自行出口海外的维生素C产品,我国维生素C的总产量将超过24万或25万吨。

我国出口维生素C产品主要以食品添加剂级为主,国际市场售价不高,前几年每公斤价格只有3~4美元。由于国际市场缺货,2019-2020年我国出口维生素C的价格终于突破每公斤5美元关口。

近年来,我国药用级维生素C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上升,尤其是国药集团生产的药用级维生素C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口碑。药用级维生素C的价格比食品级至少高1倍。但荷兰DSM、美国默沙东、德国拜耳均为国际市场药用级维生素C产品强有力的竞争者,且近年来印度的CIPRA制药公司开始涉足药品级维生素C生产,现已形成5000吨级规模,预计再过几年印度的维生素C产量将进一步增加,与我国维生素C出口产品形成竞争之势。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BUSINESSWIRE发布的报告,2020年全球维生素C总销量约22万~23万吨,市场规模约11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全球维生素C市场规模将增至17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7.1%。若维生素C辅助治疗新冠肺炎和恶性肿瘤的新用途得到国际医学界认可,对我国维生素C生产和出口将是一大利好。


QQ图片2021111715220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