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SO药物抗肢端肥大症传捷报

发布时间:2021-11-17 15:15:5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ASO药物抗肢端肥大症传捷报


11月1日,Ionis公司公布了其肝靶向生长素受体(GHR)反译核酸药物(ASO)Cemdelirsen(IONIS-GHR-L)的一个肢端肥大症Ⅱ期临床结果。这个试验中,患者在长效生长素抑制因子背景上分别使用安慰剂、高低剂量的Cemdelirssen(每月一针共两针),结果安慰剂、低剂量、高剂量组141天血液生长素结合蛋白(GHBP)分别下降2%、43%和64%,并且没有发现代偿性生长素分泌。GH过度活跃产生的IGF-1在高剂量组下降12倍、对照组上升5倍。Cemdelirsen没有发现严重的药物相关毒副作用。这个试验的开放扩展阶段研究以及Cemdelirsen单方使用的临床还在进行中。

肢端肥大症是慢性但可能致死的罕见病,主要是垂体瘤导致的GH过度分泌造成。GH过多导致IGF-1分泌增加,从而引起多种组织的生长失控。肢端肥大只是一个症状,生长素过多分泌可以导致很多内脏功能失调。美国约有25000患者。现在的疗法主要是长效生长素抑制因子。

Cemdelirsen是个GalNac偶联的ASO,所以只对肝GHR效果明显。动物实验表明,25%的IGF-1来自肝以外组织,所以基于GalNac的RNA药物无法彻底控制GHR介导的IGF-1分泌。虽然GHBP下降显著,但是IGF-1下降与安慰剂组比较似乎没有达到统计显著区分。但这个试验只使用了两次药物,所以疗效可能还没有达到最大。一个令人振奋的发现是GH并没有代偿性增加。

ASO是个比RNAi和mRNA历史更悠久的治疗手段,但因为递送难题一直无法解决,所以开始的20年进展缓慢。SMA药物Spinraza是第一个RNA重磅药物,也是依赖脊髓液注射来实现药物选择性向中枢的递送。这个给药方式虽然非常不方便,但对于SMA这种致命疾病来说还可以忍受。

GalNac的发现,彻底改变了RNA药物的命运,但也把靶点限制在肝,像GHR这样有肝外来源的靶点疗效就有了“天花板”。幸运的是,肝脏是很多疾病靶点的主要据点,令RNA药物成为现在疾病治疗的一个主要技术前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