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今年可能是医药电商最后一个“双11”

发布时间:2021-11-17 14:50:22作者:王二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可能是医药电商最后一个“双11”


自2009年起,今年已经是第12个“双11”,医药人从一开始的买家早已晋升为经验满满的卖家,除了给出不可思议的折扣,还有层出不穷的玩法,电商平台甚至搞起了海选。


慢病品规影响小


今年的“双11”设置了2个高峰,分别是11月1-3日和11-13日。“双11”上半段,保守预计销售额比去年提升40%,第二个销售高峰可能不及往年,因为商家平台推出了预售制,以保证购物时效性。

去年“双11”的第一个高峰段11月1-3日,医药板块增长比较客观,因为受疫情影响有十几个省和几十个中高风险地区快递网点停发。今年“双11”,药品零售也有2个高峰期,销售增长预计同比都会翻倍。

经历了新冠疫情,线上购物习惯再次被深度开发,实体店大多变成了体验店,短视频火爆带来的购物场景教育转移也不容忽视,线上获客的本质就是内容教育。很多消费者习惯了线上教育,原来不懂会打电话问朋友,后来上网查,现在直接观看短视频操作。直播带货很火,很多卖口罩、卖保健食品的直播间,消费者进去几分钟,很容易被说服,点击链接购买。

医药作为特殊商品,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加强药店疫情防控管理,督促药店切实发挥“哨点”作用,线上线下暂停销售止咳药、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线上平台根据品规(sku)数量对店铺进行综合评比,这是电商平台分配流量的要求,无论是O2O还是B2C,慢病品规多的药店受到的影响比较少。


提高医药服务水平


“买赠”“返券”等传统电商惯用的促销手段,药品销售不能照搬。此前征求意见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就曾提出,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销售药品,不得以买药品赠药品、买商品赠药品等方式向公众赠送处方药和甲类处方药。

规定一旦落地,各大医药电商将脱离“价格战”,逐步转向提高平台的医疗服务水平,如果把“双11”视为促销季,今年可能是医药电商的最后一个“双11”。今后“医+药”的模式将成为第三方平台的标准模式,而医药电商很可能是未来互联网医院的模型。

随着药品网络销售监管日益完善,医药电商平台将迎来一波洗牌。O2O的网订店送、网订店取将成为药品零售的主要模式,监管部门以“网上巡查+线下抽查”的方式,加强对药店药品销售机构资质、从业人员资质、药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强化与各地区医保部门协同监管,开展联合检查,规范药品销售,及时反馈通报检查的相关情况,让购药新模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既方便顾客线上线下购药,防止药物滥用,也为药品销售扎了一道安全“篱笆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