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数字医疗投资并购概要(上)

发布时间:2021-11-12 15:56:43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数字医疗投资并购概要(上)


为提高医疗服务品质和效率,降低成本和风险,必须重视和强化移动、数字医疗领域的投资与布局——这是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明显趋势。

全球数字医疗发展迅速,投资金额不断增加,IPO非常活跃,并购重组更是逐年增加。


今年情况:水涨船高


据Mercom Capital Group统计,仅在2021年上半年,早期风险投资(种子轮、A轮)就达到了 16亿美元。其中,早期轮次的大部分风险资金流向了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应用和数据分析公司。

统计显示,有超过700名投资者在今年第二季度参与了融资交易,第一季度也有547名投资者。General Catalyst在2021年二季度以11轮融资领导了数字健康融资活动;Oak HC/FT和Optum Ventures各进行了6次投资;另有100名投资者在2021年二季度进行了2次或更多投资。

上半年,创纪录地出现了过千位投资者参与,而去年上半年则少了一百多位。今年上半年,共宣布了136笔数字健康并购交易,而去年同期只有83笔。

2021年上半年值得注意的并购交易包括:微软以197亿美元收购Nuance;Optum以130亿美元收购Change Healthcare;Datavant以70亿美元收购Ciox Health;KKR以15亿美元收购Therapy Brands;波士顿科学公司收购预防解决方案,花费约9.25亿美元。

另根据美国Mercom数字健康并购数据库统计资料,自2010年以来,已有近2000家数字健康公司被收购/合并。笔者搜索以往统计报道,数字医疗领域的投资与并购这几年水涨船高,疫情大流行对全球医疗卫生体系带来了冲击,同时也给数字医疗带来新的挑战和强劲的需求。

每年都有多家创新公司在VC的支持下创办,并得到后续支持。一方面,数字医疗行业毕竟年轻,一直在烧钱和探索之中,它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很快得到大公司的青睐;另一方面,这些创新公司需要医疗大企业的认可与战略合作,后者往往在合作过程中参与投资,并择时选优将这些创新企业收编或全资收购。


2019:超50次并购


2019年,全球范围内涵盖了至少53次大型数字健康并购活动。比如Alphabet、亚马逊和苹果,都在当年达成了收购数字健康初创公司的交易。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交易都是在当年完成的,其中一些交易是在2019年晚些时候宣布的,直到2020年才完成;也有一些交易在前几年已经完成,直到2019年才被公开。当然,数字健康的定义各不相同,并不是每一笔交易都符合个人定义。

尽管如此,对于该领域的并购来说,这是重要的一年。通过跟踪和统计已公开的交易,2019年并购总额为81.6亿美元,其中包括大型科技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苹果以及医疗保健巨头飞利浦、美敦力和UnitedHealthcare。这一年,一些早期数字健康巨头也圆满退出,例如Mango Health、Qualcomm Life、Sherpaa、PatientsLikeMe、Fitbit。从买家的背景看,当年的重大收购是由私募股权公司完成的,其余是战略性购买者。反复出现的并购主题包括远程医疗、远程患者监护和医学教育。


2020:交易涉及近200家公司


当年共有184家数字健康公司被收购,比上年同比增长9%。实践管理解决方案公司以25笔交易领先并购活动,其次是远程医疗公司(23笔交易)、移动医疗应用公司(19笔交易)和数据分析公司(18笔交易)。

2020年,有18家数字健康公司进行了多次收购。最活跃的收购方是WELL Health Technologies,它收购了5家数字健康公司。由于有超大型并购,TOP20数字健康并购交易总额为500亿美元,破历史记录。当年前五大并购交易(按披露金额)情况如下。

1.远程医疗提供商收购慢病管理公司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数字健康并购交易之一,远程医疗提供商Teladoc Health同意收购Livongo Health,一家提供糖尿病管理应用程序的开发商,交易价值185亿美元。Livongo Health 筹集了超过2.3亿美元风投资金。

2.关注大病护理企业 2020年8月,Siemens Healthineers以164亿美元收购Varian Medical,交易预计于2021年完成。后者为癌症护理领域的全球专家,尤其是放射肿瘤学和相关软件(包括人工智能等技术、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  

3.收购基因分析公司 私募股权公司黑石同意以47亿美元收购基因分析公司Ancestry的多数股权。Ancestry 帮助客户发现他们的家族史,并获得有关健康和保健的可行见解。

4.倾心健康管理公司 2020年达成最终协议,Gainwell以34亿美元现金收购HMS,这是一家技术、分析和参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帮助组织降低成本并改善健康结果。

5.大企业多次出手  比如健康技术公司飞利浦,同意以28亿美元收购可穿戴心脏监测贴片和连接葡萄糖监测仪供应商BioTelemetry。迄今为止,飞利浦收购了16家数字健康公司,包括 Medumo、Direct Radiology、Carestream Health和Xhale Assurance。

其他1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也很亮眼。其中,基因检测公司Invitae以14亿美元收购了基因组学分析公司ArcherDX。

(下期预告:2021年收购热潮持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