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锁分店打不过单体店 这个“案子”怎么破?

发布时间:2021-11-12 15:29:41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连锁分店打不过单体店

这个“案子”怎么破?


在很多人看来,连锁店有更多优势,单体店很弱。但事实上,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连锁也会有连锁的问题,一些连锁的内部管理有待优化。当遇上比较强的单体药店时,连锁分店也不一定是对手。


[案例]


A店与B店是一条街上“面对面”开的两家药店。A店是一家连锁的分店,而B店是一家单体店。有意思的是,A店的生意一天不到两千,而B店却能做到日均一万以上。

同一个商圈,为何有这么大的差距?并且,连锁分店打不过单体店,这个“案情”更显蹊跷。让我们走进现场看个究竟。


连锁分店问题何在?


A店的面积在一百平米以上。从门口看不出这家店有什么吸引顾客的地方,只知道是一家药店,没有更深的印象。这里的问题是:没有吸引顾客进店的视觉营销点。

具体来说,端架商品没有体现季节性,而且陈列的商品盒子过小,无法展现端架商品的“广告效应”,把端架当成了普通货架,缺乏张力。

进入店内,发现货架的商品陈列无“轻重”之分,都是一样的排面数,且没有明显的卖场标识。也就是说,在卖场布局方面,欠缺关联意识与向重点品类资源倾斜的逻辑。从品种看,山寨货较多,导致品牌吸客能力较弱。

进一步问询中,还了解到该门店会员数不多,加上这个商圈将要拆迁,顾客就更少了。

从管理层面看,虽然A店是一家连锁的分店,但在公司管理中存在内耗和矛盾,导致内部管理效能较低,员工有负面情绪,自上而下执行也不统一。这些“负能量”导致A店内部效率更低,员工抱怨多、人员流动快、专业能力不足,最终导致顾客黏性低,门店业绩一直低迷。

可见,A店商品的营销力不够,同时店长对门店的营销、商品、陈列、促销、会员等管控有所欠缺。


单体店靠什么打败连锁?


相较之下,B店虽然是单体店,却展现出了自信与王者风范。从店门往里看就能感觉到一种气势:商品有纵向陈列,也有梯形陈列,打造出旺卖的气氛。虽然卖场面积不及A店大,也没有用气球等进行氛围烘托展示,却仍能感受到药店经营的劲道。

进一步问询了解到,这家店的员工在行业时间长,有经验,老顾客也多,门店员工的稳定性也比较好。同时,他们对于顾客的把控能力也比较强,积累了比较好的顾客资源,顾客对他们的认同度和评价都挺高。因此,即使附近有拆迁、附近的商圈有很多竞争,这家药店仍然维护住了他们的顾客,营业额一直保持在比较好的水平。

从这个“案子”我们可以发现,门店员工的专业力、员工的心态以及药店管理的效能不同,门店的销售就会有天壤之别。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