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法国取消AD药物医保报销 不为省钱,图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12 15:24:22作者:胡善联 雷萍来源:医药经济报

法国取消AD药物医保报销

不为省钱,图什么?


截至2020年12月,法国有近100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AD)或相关疾病。这些由慢性疾病演变成严重依赖状态的患者更加重了法国这个人口老龄化国家的负担,也给社会卫生服务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国际上,国际经合组织2018年和世界卫生组织(2019-2025)健康发展计划已经将路易体病(corps de Lewy)、额颞叶变性或神经血管疾病这些被论证与阿尔茨海默氏病有关的疾病的治疗与护理作为主要优先事项。即如果尚未有药物能够治愈这些患者,则必须尽早筛查诊断,并通过采取干预措施,维持患者的功能自主权。同时,重视患者的幸福感,加强对患者家属及照料者的支持。通过建立适应性强和迅速的卫生服务系统以及发布指南和工具来完善对患者的护理路径。在法国,相关指南由法国国家高等卫生署(HAS)发布。

而备受关注的是,法国自2018年8月1日起不再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药物进行报销。但是,该项决定并非为了节省医保费用。那么,取消药物报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对于AD,法国医保费用投向了何处?


“纯粹是医疗决定”

  

2018年6月1日,时任法国卫生部长阿涅斯·布赞(Agnès Buzyn)宣布自2018年8月1日起不再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药物进行报销。布赞部长解释“这纯粹是医疗决定”。原因是法国国家卫生局(HAS)对这些药物进行了两次评估。并在2016年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药物疗效以及对患者造成的潜在风险给予了评估。专家两次认为,这些药物对患者有害无益,因此不应再报销。

她还补充说,HAS专家是独立的,他们认为这些药物是有毒的。她自己也听取了许多卫生专业人员协会(神经病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及法国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的成员,包括全科医生的汇报并遵循科学的建议。但是,这一决定并不是由于医保费用问题。所有节省下来的钱都将用于支持阿尔茨海默氏病,或者用于记忆中心,或照顾他们的医学社会部门,对患者的支持将不会节省任何费用。

针对这一决定,法国高等卫生署透明性委员会于2016年6月12日发表了关于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症状的处方药的意见,并指出,其医学收益不足以成为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报销的理由。

HAS透明性委员会在2016年初重新评估了用于对症治疗的4种药物:Ebixa(伦贝克)、Aricept(卫材)、Exelon(诺华)和Reminyl(强生)。新数据证实,对症治疗AD的这些药物充其量只是适度的,没有临床意义。具体原因包括以下6个方面:①对作用域认知障碍的患者,将相关药物在临床研究中与安慰剂进行比较,结果没有实现其临床相关性。②没有中期或长期的数据支持药物可明显改善患者症状。③对患者早期行为障碍评估、生活质量的提高、延缓入院时间以及死亡率的影响尚不明确。④自从药品上市以来积累的数据证实有时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晕厥、严重的皮肤反应等)和/或可能改变患者生活质量(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神经精神疾病等)。⑤AD患者人群通常是多病态和多药的,此类药物的使用反而增加了药物相互作用的风险和严重的副作用。⑥此类药物没有为患者的照顾者带来实际利益。


医保政策支持非药物治疗

  

针对AD治疗策略,HAS给出了非药物和多专业照顾方法,并支持患者和护理人员的整体意见。非药物治疗可以在门诊或养老机构中提供。作为整合护理路径的一部分,由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同时,医保政策也会惠及到对家庭照护者的支持。

主要形式包括:支持对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建立促进身心舒适的适当环境;支持对患者的语言疗法,以维持和适应患者的交流功能;对患者进行认知刺激(情景或模拟的生活状况,如邻居走动、洗手间、打电话等),以减缓日常生活活动中的自主权丧失;为患者及其随行人员提供心理和精神类疾病护理;促进体育锻炼(尤其是步行)。

此计划的执行参照HAS对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及其家属的全面护理指南(即《2014-2019年神经退行性疾病计划指南》),以改善他们的自主权和生活质量。该指南包含7章19个操作手册,并遵循3个原则对病人和家属进行全面照护。其目的是为专业人员提供准确的指南和工具,以实施从疾病的最初迹象到严重阶段的适当护理和协助。


病人和家属全面照护三原则


①尊重病人的权利

阿尔茨海默氏病和相关疾病会导致进行性认知障碍,如记忆障碍,还包括语言、取向、执行功能、动作或言语协调性障碍,使得在整个疾病过程中难以与他人互动。但是,与任何患者一样,必须尊重AD患者的权利和自由。考虑到AD患者相关的特殊脆弱性,专业人员需要密切关注患者健康相关的任何决定。  

②加强对疾病的早期诊断

在疾病的最初期阶段,患者可以选择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参与其健康或生活方式相关的决策,并在认知障碍变得过于严重之前表达自己的意愿。

指南应有助于消除患者对疾病的顾虑。

家庭医生、城市自由执业医生、社会卫生服务机构和家护人员扮演着哨兵的角色:指南能够帮助客观地诊断和评估疾病的最初症状。

认知功能下降的记录由全科医生完成,并将病人转介给专科医生进行记忆测试,以确认诊断。同时,对相关的其他疾病进行全面的神经心理学和功能评估。

③建立旨在维持自主权和健康福祉的分级护理路径

全面的分析,对于患者、随行人员及其生活方式的护理和支持过程是必要的。可以“动员”神经系统的多个专业领域,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机构中,目的都是维持一个人的功能和社会自主权。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运动活动,并纠正疾病发作后的感觉缺陷。

这个过程需要医生的主动服务,因为患者很少主动寻求护理。主治医师可以依靠护理随访,尤其是在家中进行随访,以评估整体健康状况,并在疾病过程中寻求专家意见。

在整个随访过程中,专业人士还必须关注认知障碍患者的随行人员及其生活负担。照顾者必须得到支持、陪伴和帮助。


护理路径的关键阶段和主要目标

  

指南的7章内容包含对应护理路径的关键阶段和主要目标:1.确定一般实践中神经认知障碍的最初征兆;2.建立病因诊断并在记忆咨询中确定治疗的治疗目标;3.保持一定程度的自主权和福祉;4.保护随行人员并支持看护人的角色;5.调整对患有神经认知障碍的患者的医疗监控;6.处理慢性行为障碍;7.在疾病的严重和非常严重的阶段进行治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