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业绩分化显著 械企三大“拦路虎”

发布时间:2021-11-08 17:28:14作者:王浩成 吴家乐 陈颖诗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日,国内共有100家A股上市医疗器械企业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总体来看,龙头企业领跑作用显著,新冠检测赛道热度不减,但同时也有不少企业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

龙头企业增势不减

领跑作用显著,迈瑞总营收居首   

迈瑞、英科分别代表着国内医疗器械产业链的高低两端,业绩领跑全行业。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情况来看,迈瑞医疗与英科医疗分别以193.92亿元与136.47亿元排名第一、第二。此外,迪安诊断、乐普医疗、金域医学、东方生物、新华医疗、蓝帆医疗、稳健医疗、达安基因、鱼跃医疗以及华大基因等10家各细分领域的代表企业均突破50亿元营收大关。

新冠检测赛道热度不减

热景净利增长近300倍  

今年以来,新冠检测赛道热度依旧,相关企业业绩出现大幅上涨。从前三季度业绩增幅看,热景生物、东方生物、明德生物、博拓生物、九强生物、万泰生物、纳微科技、爱美客以及凯普生物9家企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幅度均较去年同期上浮100%,其中,有7家聚焦新冠检测赛道。

热景生物业绩表现十分亮眼。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热景生物是湖北宜化(净利同比增长58997.1%)之后,第三季度净利增速第二名的企业。其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37.96亿元,同比增长250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6亿元,同比增长28999.01%。

高利润优势加持,医美概念依旧美丽  

作为高利润的医美领域,受到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与热捧。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医疗美容指数涨幅超过66%。今年以来,不少医美械企在业绩上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

具体看爱美客、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得益于护肤品业务营收的大幅度提升,华熙生物以前三季度30.12亿元的总营收再次占得这3家企业营收排名的首位;爱美客因为今年下半年“濡白天使”上市后获得国内市场的广泛认可,贡献了一定的收入,在前三季总营收增速上,其以120.92%领衔;在今年疫情缓和的情况下,昊海生科各产品线业务均已全面恢复,并实现大幅增长,在前三季总净利增幅上,其以175.64%遥遥领先。

此外,眼科领域的欧普康视、爱博医疗以及口腔领域的美亚光电、正海生物等代表企业业绩依旧保持平稳增长。

近半企业业绩降温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不乏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据不完全统计,有近半械企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综合来看,业绩下降的企业多数集中在抗疫相关医用耗材与设备等领域,也不乏骨科、心血管等领域的企业。械企的业绩下降大多可归结于三个因素。

[原因一]疫情红利消散回归常态化  

2020年疫情高峰给防疫医用耗材与设备等企业当年业绩带来异常增长,随着今年疫情缓和,重症监护需求下滑,且国内外防疫类防护用品产能供应相对充足,产品价格回归,由此企业业绩逐步回弹至常态化,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有不少企业将此归为业绩的不稳定因素,不列入为此次业绩的增幅参考数值。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疫情给所属行业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利润增长。像是康泰医学、振德医疗、稳健医疗、英科医疗以及蓝帆医疗等防疫医用耗材与设备代表性企业去年业绩增势斐然,但在今年,上述企业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原因二]集采“余震”业绩大幅“变脸”  

从去年年末至今,国家针对冠脉支架以及人工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展开了两次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此外,各省市以及多省联盟区域也针对人工晶状体、冠脉球囊以及新冠检测试剂盒等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在集采的驱使下,所属领域的中标企业产品利润将受到压缩,从而进一步影响企业业绩。 

自国家开展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开始,乐普医疗成为受到集采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其传统支架业务持续下降。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依旧受到冠脉支架集采负面影响,业绩出现下滑,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减少76.54%。

对此,乐普医疗推出相应的创新产品来扭转集采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且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今年以来,其介入无植入创新产品组合显著增长,第三季度实现收入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3.24%。并且,在创新产品方面,乐普医疗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第三季度该公司研发投入为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亿元,同比增长30.58%。 

除了乐普医疗,主营业务单一的冠脉支架企业赛诺医疗业绩也惨遭“滑铁卢”。三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亏损2959.1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267.44%;前三季度净亏损1.1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326.65%。

不仅如此,业绩发布当日(10月28日),赛诺医疗股价出现下跌。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赛诺医疗下跌2.46%,收盘价为7.55元,盘中股价最低触及7.54元,创历史新低。

大博医疗参与了今年7月开展的河南省牵头的十二省采购联盟骨科创伤耗材与9月国家人工关节两次集采,企业产品均全线中标。在集采效应下,大博医疗第三季度的净利同比减少16.43%。

[原因三]投资、水灾“黑天鹅”持续影响  

除了红利以及集采两方面因素,也有部分企业受到其所投资的企业股价波动的影响,使得投资企业收益下滑。据了解,蓝帆医疗、戴维医疗、阳普医疗以及和佳医疗由于参股子公司伟思医疗的股价变化较大,导致这几家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此外,今年广东、福建、江苏、河南以及山西等地因疫情防控或受水灾的影响,不少当地医疗器械企业正常盈利受损,从而导致业绩下降。

结语<<<  

三季度械企业绩增长波动明显,初步显现出后疫情下医疗器械产业的变化格局。今年以来,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十四五”规划等各项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全力推进产业加速发展。  

疫情红利消散以及带量采购将是未来医疗器械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挑战,防疫医用耗材、新冠检测等相关领域企业应考虑企业未来发展新增点在何方,如何提升业绩等。随着带量采购工作的推进,企业更应考虑在这场“大浪淘沙”中如何推进产品研发创新,稳步立足市场。

QQ图片20211108172746.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