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分钟讲透经典”升级项目全国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08 17:21:07作者:远征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108172007.gif

——仲景宛西制药成功举办中医药产业发展论坛

QQ图片20211108172048.gif

10月22-24日,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第九届仲景论坛在南阳成功召开。本次节会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与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加快南阳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阳市中医药发展战略顾问张伯礼在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提到:“我们知道仲景宛西制药在全国是很有影响的,它是以仲景药为特色,在全国享有重要的声誉。如何把南阳的中药健康产业做好,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基。”

作为仲景文化的传承者,在文化节期间仲景宛西制药组织“中医药产业发展分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围绕“弘扬中医药文化、打造大健康产业,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专题报告及深度讨论。

行业专家“智库”助力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质增速

据了解,至今南阳市已成功举办了15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9届仲景论坛,通过持续举办和打造,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仲景论坛已成为中医药行业的文化品牌和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会展和学术论坛。

据不完全统计,出席过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仲景论坛的领导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共25人次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百余名全国知名教授、学者登台演讲,近20个国家和地区相关学者和学术团体代表出席会议,汇集成行业专家“智库”,在中医药学术交流和跨学科融合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提质增速。    

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第九届仲景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由河南省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主持,张伯礼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贾忠武,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医药抗疫方面的经验总结、大数据与中医研究、“十四五”中医药规划等方面为南阳仲景文化及中国中医药事业及产业发展,在政策、研究、学术等方面献言献策。

除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同期的仲景论坛还分设了10多个分论坛。仲景宛西制药组织“中医药产业发展分论坛”,旨在集思广益,探讨发展理念,从更多渠道统筹国家和区域资源,从更多维度谋划产业发展举措,全面促进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众多行业专家在会上进行深度探讨。

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陈明教授以《勤求博采济苍生,一代伟医张仲景》为题,生动讲述了张仲景心怀崇高理想苦读学医,行医济世的一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洪军博士,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中医药科技创新方向与重点》,指出在中药产业发展过程中,中药大品种的培育不容忽视。经典名方具有特色显著、优势明显、疗效确切、应用广泛等特征,经历了历史的考验,中医药文化在中药大品种培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南阳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做《千秋医圣,医典传世》专题报告,进一步展示了南阳医圣祠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在弘扬仲景学说、传播中医药文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上海桑迪营销咨询机构首席咨询官张继明以《文化传播提升品牌价值》为主题,分享了中医药行业的现状、中药大品种市场机会和给中医药产业带来的启示。    

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江介绍张仲景大药房围绕“中医药+零售”的升级发展过程,同时引入行业案例,阐述中医药文化在引领行业发展、提升行业生产力中的作用。

“三分钟讲透经典”全国启动

释放中医药经典活力

在推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路上,既存在着“阴阳虚实、君臣佐使”等令人难以听懂的晦涩语句,也存在“包治百病”这类过度宣传的词语,还有各种粗制滥造等诸多“拦路虎”,造成消费者对中医治病的机理了解不清楚,甚至对中医产生误解。    

在此背景下,仲景宛西制药发起“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以生动化的表现形式为载体,通过科学化的研究、科普化的内容,宣传经典中药,力图用特别易记、特别易懂的方式,向受众讲清楚经典中药的优势病症和优势病种。    

此项目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和支持,在本次“中医药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宣告“三分钟讲透经典”将成为学会主办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推动项目落地,把中医药科普带给百姓。实现老百姓正确认识、使用中医药的目标,让中医药造福社会大众。

仲景宛西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孙锋介绍说,企业一直以传承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重视经典、研究经典、应用经典,组织中医药专家、临床医生、科研工作者,对传统中医药文化、《伤寒杂病论》等经典著作以及传统经典名方,用“易记”“易懂”“易用”的“通俗化”语言科普经典、传播经典。

据悉,“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在老百姓大药房、海王星辰、益丰、一心堂等客户的大力支持下,已开展线下线上讲经典活动1000多场次,直接覆盖以连锁零售为主的10万多人,间接影响300多万人次对经典名方及仲景宛西制药的关注。    

为进一步扩大“三分钟讲透经典”的实施效果,仲景宛西制药将项目不断升级。如在研究上采用Citespace的科学化工具,既深挖组方又参照说明书,更重要的是基于未来的发展趋势,聚焦经典中药的优势病种及优势病症。通过可视化软件分析知网文献研究的主病症,为产品主病症辨析提供科学依据。在内容上从产品研究升级到疾病研究,疾病与症状的科学化研究,推广行为的升级,是为了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科普;在形式上从企业行为上升为行业行为,携手中华中医药学会面向社会推广。    

医圣故里,共襄盛典。作为仲景品牌的拥有者,仲景文化的传播者,仲景宛西制药将借助中医药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借助中华中医药学会“三分钟讲透经典”全国启动仪式,进一步弘扬仲景文化、打响仲景品牌,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