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退市并非坏事 金嗓子如何“王者归来”

发布时间:2021-11-08 17:04:54作者:郑志伟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广西金嗓子披露私有化退市公告,结束近7年的“港股上市路”。上市融资是大部分企业和企业家的梦想,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完善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甚至通过相关多元化拓展,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于上市公司而言,退市无非经营不良,得不到投资者信任,投资减少,市值下降,难以为继。因此,企业的良性经营和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上市只是企业腾飞的开端,上市后借助资本力量“深耕”才是王道。

根据过往媒体报道,金嗓子无论是与国际体育巨星的侵权纠份传闻,还是因未付清广告费而被列入老赖的相关报道等,均可看出企业经营的随意性。如果说前者发生在上市前,勉强可视为话题炒作,“老赖事件”则只能说明上市后的经营内控不严,以至于最基本的广告费处理都不能及时、清晰。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经营者对企业的不负责任和对投资者的权益冷漠。

如果说上市是新格局的开端,那么插上资本的翅膀后,就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医药企业大多通过并购,完善企业产业经济链,通过研发投入,提高创新研发能力,为未来布局。近几年上市的一心堂、大参林等医药零售企业也是如此,通过并购布局全国,扩大零售终端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然而创新研发、产业链延伸、多元化完善产业布局等措施并未在金嗓子的经营中得到及时体现。企业财报显示,2020年金嗓子喉片销售收入约5.8亿元,同比减少19.3%;喉宝系列产品销售收入约5370万元,同比减少19.6%。2021年上半年营收3.7亿元,净利润只有8150万元。金嗓子喉宝和金嗓子喉片两款产品甚至占据总销售额的89%,产品单一化严重,长此以往,企业无法可持续发展,势必降低投资者的关注,市值越来越低。一旦触及红线,退市也就难以挽回了。

金嗓子退出的只是资本市场,企业经营仍将持续,少了股市的相关约束,对金嗓子而言未必是坏事,至少“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的消费者品牌认知仍在,至少企业仍有销售规模和利润。关键在于企业经营者如何重拾发展初心,如何保持产品的良好品质,如何通过归于本质的创新研发拓展产业链,再次提供优质产品,提供卓越服务,助力健康生活。有了“深耕”之心,企业才能再创辉煌,在股市“王者归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