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采续约文件划重点 平稳 分类 保量 维价

发布时间:2021-11-08 17:04:05作者:方原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协议期满后接续工作的通知》。霎时,各种坊间解读、视频号分析铺天盖地,但绕来绕去,只是就文件解读文件,包括一些专家的相关解读基本上也都没有抓住核心。笔者学习相关文件认为,国采续约总结起来就是十六个字:平稳接续、带量采购、分类施策、维价为先。

平稳接续:“稳”字当头,保障供应

接续方案特别要求要着眼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用药。

国家五批六轮带量采购,平均降幅54%。在大降幅的背景下,期间,整体市场预期向好,但仍然有零星现象值得警惕。华北制药与北京百奥先后上榜;部分地方医院对于国采品种仍然呈现两极分化,有替代使用率超高的,还有对国采品种始终不怎么待见的。

但对企业尤其是贴着成本底线报价的企业来说,毕竟已经付出了巨大心血,如果采购量的落地始终不尽如人意,如果价格始终处于极限波动状态,如果临床患者、医生都对药品不“来电”,就谈不上参与带量采购的积极性,也谈不上稳定市场。

因此,这份国采续约方案最大的压舱石就是续约要平稳,对这个基调,企业要把控准。平稳接续是决定国家带量采购今后是否能够持续开展的基础,企业要想清楚、想明白。

带量采购:各省结合实际,量力而行

通知特别强调“原则上所有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协议期满后均应继续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不得‘只议价、不带量’”。

无独有偶,11月4日,吉林省也下发了国采接续的相关征求意见稿,令人意外的是,吉林方案只是强调,如果中选企业有意愿同意续约,只需要按照时间要求递交相关资质就可以进行续约,续约周期为一年。

可能有朋友认为,吉林方案与国家续约通知出现了矛盾点,众多后过评的企业无法参与。但笔者理解,国采续约通知只是强调了一个范围,即原研、参比、过评均可参加国采续约,但这只是一个范围。各省对哪些品种进行续约,可以参考本省实际开展,从这个角度讲,是符合通知要求的。最关键的是,实现带量采购是最终目的。

分类施策:一省多家中选

国采续约通知基本上明确了三种接续方式:询价、竞价、综合评价。

其中,询价和竞价比较清晰。上一轮集采时差额中选的品种,原则上在稳定价格水平和临床用药的基础上开展询价。对询价未成功,或者上一轮集采时等额产生中选结果,或者当前市场中已有非中选产品实际销售价明显低于上一轮集采本省最低中选价且有实际供应的,可通过竞价方式重新产生中选企业和中选价格。相对来说,询价更类似于磋商,买卖双方有得谈。而竞价则竞争性更强势一些,包括“双信封”评审等带量采购的措施可以融入其中。

对于有条件的省(量大、有供应保障能力),通知鼓励同一品种由多家企业中选,但要注意价差。这种方式更类似于带量限价挂网,大家共同分享市场。

笔者曾撰文提及,已经经历了国采的品种能否开展常规挂网。毕竟约满,量已经完成,临床用药习惯已经有了一定依赖性,从市场开发、商业配送的角度,已经打通了一条相对顺畅的通道,对于这些价格相对稳定、供销体系相对成熟的品种,采取挂网的方式未尝不是一种新的选择。事实上,此次国采续约,有条件的省可以多省中选,在确保价格稳定的基础上,相当于限价带量挂网。

维价为先:确保稳定市场 价格整体调整幅度不大

纵观国采续约通知,更多的是稳定思想:稳定市场、稳定医院、稳定患者、稳定供需双方的诉求,继而稳定来之不易的国家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大好局面。

但笔者认为,这只是一则通知,只是一则针对前期极个别地方国采续约出现的问题继而引发通盘维价稳量的要求,对地方国采续约并不具有强制约束性,只是一种原则性的要求与规范。

只要地方能够确保带量采购、稳定市场、保障供应,各地可以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或竞或议,或磋商或挂网,采购权限交给地方。地方现在要做的就是保量稳价,有钱有能力的大省可以项目制,重新集采一次。条件一般的省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继续稳定市场。至于分类施策,只是一种思路的引导与判断,国采接续如何做得更好,关键还是看各省自己的视野与水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