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连续制造技术 药企创新生产模式新利器

发布时间:2021-11-08 16:50:29作者:朱军生 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制药行业探索用连续生产替代批量生产已逐步实现产业化。连续制造对制药行业的意义重大:一是缩短生产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二是减少生产故障,提升生产质量。

连续制造(Continuous Manufacturing, CM),是利用集成连续制造(ICM)新技术,24小时连续运行不间断生产,促进药品制造过程更稳定和高效。

FDA在2015年开始鼓励药品连续制造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2015年,Vertex制药的一款治疗囊性纤维化药物成为首个被FDA批准使用连续制造技术生产的药品。2016年,强生(杨森)的一款抗艾滋病毒药物从批量生产转变为连续生产,成为FDA首个被批准的批制造转向连续制造的生产工艺变更。

据悉,新生产线将产品的生产和检测时间缩短了80%,生产周期从14天缩短到1天;生产废料也减少了1/3,工艺风险大大降低,产品质量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随后,GSK、安进等也建立了连续制造工厂,用于生产原料药、呼吸系统药物、单克隆抗体,连续纯化制造车间还大大减少了水的消耗和废弃物的排放。礼来治疗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的药品、辉瑞治疗骨髓性白血病的药品均已布局便携式、连续、微型和模块化(PCMM)工厂。

ICH从2018年开始酝酿《药品及原料药连续制造指南》。2019年,FDA发布了“实施连续和流动化学制造指南”,启动与更多国外监管机构合作,在全球推行连续生产技术。实现药物端到端的连续制造,是制药企业生产体系的理性目标和未来方向。

今年7月底,ICH发布《药品及原料药连续制造指南》征求意见稿,为制药行业和监管机构在药品(制剂)及原料药中应用连续生产技术的开发、实施和评估提供指导。该指南强调药品制造商开发、实施或整合的连续生产包括小分子化药及蛋白类药物(多肽、抗体类等)的原料药和制剂。其中,连续制造包括三种模式——

一是批处理和集成连续模式组合的制造方法;二是所有单元操作的集成连续制造模式;三是原料药和制剂单元操作跨越边界集成形成的单一连续制造过程。至10月中旬,CDE挂网关于公开征求ICH指导原则《Q13:原料药和制剂的连续制造》意见的通知,药品连续制造技术,已成为制药企业创新生产模式和拓展国际化竞争力的新利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