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冠心病患者的用药原则

发布时间:2021-11-05 17:55:54作者:一番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105175439.gif

冠心病是冠状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属于缺血性心脏病,是现阶段临床中一种较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由患者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的现象引起,常见于老年群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冠心病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并逐渐年轻化。

研究发现,冠心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且男性的发病时间早于女性,其主要诱因为长期吸烟、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会受到日常生活习惯、情绪等影响,使得冠脉供血与心肌需氧量失衡,血流量不足引起心肌缺血缺氧。安安网特邀广东药科大学教授张万金来解答有关冠心病安全用药的相关科普问题。

冠心病常见症状

胸闷是冠心病最早期的一种症状。据了解,发病时,很多患者会觉得氧气不够用、呼吸费力,就像是胸口放了一块大石头。不同年龄阶段的患者胸闷的感受度不一样。临床中,除了胸闷之外还可能伴有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困难可能是唯一临床表现。

心绞痛常发生于运动、情绪波动或其他应激诱发时,持续数分钟,休息后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疼痛消失。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冠状动脉内不稳定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或糜烂而诱发血小板聚集,引起血栓,导致的心脏急性缺血。

四类常用药物

硝酸酯类药物:具有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血管的作用,使心肌耗氧量减少,供氧量增加等作用,临床广泛应用于冠心病、心力衰竭、心绞痛等疾病治疗。常用的药物有短效的硝酸甘油,长效的硝酸异山梨酯、单硝酸异山梨酯等。

降血脂药:血脂异常是导致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降血脂药物具有稳定斑块的作用。常见药物代表有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以及阿托伐他汀等。

β受体阻断剂:主要用来治疗心律不齐、防止心脏病发作后的二次心脏病发作(二级预防)和在某些情况下用来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可减慢心率,减弱心肌收缩力、减少耗氧。常见的代表药物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倍他洛尔、阿替洛尔等。值得注意的是,冠脉痉挛引起的变异型心绞痛患者不宜使用β受体阻断剂,这类患者首选地平类钙通道阻滞剂。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ACEI):这类药能平稳地控制血压,保护心、脑、肾器官的功能,对高血压的疗效好,轻中度患者单用即可控制血压,是伴有心衰或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患者的首选药。代表药物有贝那普利、培哚普利、蒙诺普利等。可能会出现干咳、血管性水肿等不良反应。

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断剂(ARB):可降低伴有糖尿病、左室肥厚、颈动脉内膜硬化等高血压患者的卒中风险,常见代表药物有厄贝沙坦、缬沙坦、坎地沙坦等。不良反应较少,有良好的耐受性,和ACEI一样禁用于妊娠高血压。

如何做到合理安全用药  

为提高依从性,建议采用分时药盒,将每天或每周服用的药物按“早、中、晚”顺序依次摆放至药盒内;对于记忆力差的老年患者,可选择电子药盒,设置服药提示铃声。也可让患者做好用药记录,服药后在药列表上进行标记。

尽可能选用长效药物或长效制剂(缓释制剂、控释制剂),最好每日1次的药物,减少给药次数,也可以提高依从性。

尽可能选用毒副作用小的药物,可减少患者自行停药的倾向。

QQ图片20211105175454.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