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热潮持续

发布时间:2021-11-05 17:29:25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数字医疗投资并购概要(下)


2021年一季度是投资者保持乐观的一个季度,由于新冠疫苗的推广继续超预期,经济活动加速响应。在健康IT行业,去年本已强劲的投资和并购趋势持续加速。

典型案例

仅在今年一季度,美国就有158家公司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总额为70亿美元)。并购活动也很强劲,已观察到上百笔交易,而去年一季度仅为88笔。疫情大流行限制的逐步放开和各国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都有望继续推动强劲的市场活动进入下一阶段。

比如达索系统收购Medidata。基于云端的临床试验SaaS Medidata此前已被法国3-D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专家以58亿美元巨额收购。“这是我们所做工作范围内合乎逻辑的演变。”达索系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表示,“生命科学将加速其自身流程的数字化,这也是我们购买Medidata的动机。”

又如,Alphabet收购Fitbit。2020年11月,经过数月酝酿,Alphabet正式宣布以21亿美元收购长期可穿戴活动追踪器类别的领导者Fitbit。此次收购将使这家第二大可穿戴设备制造商和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巨头之一联合起来,并为两家公司带来一系列利益。

还有百思买收购关键信号技术公司的交易。科技零售商百思买完成了对高级护理领域的第二次收购,以1.25亿美元收购远程高级监控服务关键信号技术(CST)。据悉,CST的服务与 GreatCall以老年人为中心的通信和家庭监控工具一致。前者已为需要电子产品帮助的客户提供家庭技术支持功能,这可能为百思买提供了一种简易的方法,确保正确设置远程护理产品功能。

疫情带来的偏好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新冠疫情流行前,美国远程医疗的业务量只有30亿美元。疫情流行后,人们习惯在家工作和网上订购服务,看病和咨询也倾向于用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工具。这个趋势似乎不可逆转,即使疫情结束,相当多的民众也会偏爱使用互联网医疗服务。

麦肯锡预计,远程医疗服务将会飙升,达到2500亿美元的规模和市场容量。除了远程医疗,医疗护理也会有新的变化。比如远程患者监控装置市场:2020年只有9.75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未来7年,年化增幅将在18.9%以上。到2027年,将达到32亿美元。

上半年大额交易

在Mercom的2021年一季度数字医疗融资和并购报告中,一季度共有63家数字医疗公司被收购,而2020年第四季度为52家。2021年上半年,数字医疗领域的投资总额高达1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亿美元投资总额增加了138%。有12家数字医疗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IPO。预计到今年末,还会有同等数目的公司完成IPO。

其中,并购企业所涉及的领域包括:实践管理解决方案公司以10笔交易领先;远程医疗公司有7笔交易;临床决策支持和医疗数据分析公司各有6笔交易。记录多次收购的其他数字健康类别包括患者参与、移动健康应用程序、可穿戴传感器、健康、人口健康管理和电子健康记录等。

今年以来值得关注的交易情况如下:

一是UnitedHealth Group的Optum同意以130亿美元总估值收购Change Healthcare(一家为医疗保健行业提供收入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后者曾得到超过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支持。

二是波士顿科学同意以9.25亿美元收购可远程监测心律失常的可穿戴贴片开发商预防解决方案。预防解决方案公司由投资者提供超过1.37亿美元。该公司报告称,2020年净销售额为1.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

三是飞利浦以6.35亿美元从 Francisco Partners手中收购Capsule Technologies(提供一套连接患者的监护医疗设备和数据集成平台),可以将设备集成、生命体征监测和临床监测服务结合起来。被收购方报告称,2020年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销售额实现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大部分销售额与经常性软件即服务和许可收入有关。迄今为止,飞利浦收购了16家数字健康公司。

四是Appriss Health作为一家专注于行为健康和物质使用障碍的基于云的护理协调软件和分析解决方案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约5亿美元收购护理协作软件平台PatientPing。2020年,PatientPing在C轮融资中筹集了6000万美元,以扩展其护理协调应用程序。

热度可否持续

在创纪录融资后,似乎数字健康公司“都长大了”,如果说上半年的情况表明了什么,那就是市场仍在加速发展。

Rock Health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数字医疗在美国的372项投资中共获得147亿美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146亿美元)的投资总额,其中的59%来自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48笔交易,是不折不扣的大型交易。

不仅数字健康投资暴涨,在该赛道的企业IPO公开募资和并购也有出现。上半年,有11家数字健康公司进入公开市场,今年晚些时候,至少还有10余家将完成IPO,而去年全年总共只有7家数字健康公司进行IPO。“我们看到融资规模、新投资者以及数字健康领域融资速度的增加。”“IPO退出加速,以及更广泛地解决医疗保健问题的合并公司的出现。很高兴看到今年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有评论指出。

热钱影响

数字医疗投资的热钱正快速推进医疗保健行业的转型升级,除了大量用于B端,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向C端。

Rock Health报告称,尽管投资者投入数字健康领域的资金数量正在增加,但近年来押注的领域保持相对不变。笔者留意到,在为上半年数字健康的大规模投资做出贡献的投资者中,有一家公司以闪电式融资脱颖而出:Tiger Global——这家成长型公司部署了一项快速部署资本战略,希望能够更快实现投资回报。上半年,其参与了美国数字健康初创公司的14轮融资,一共投资了18亿美元,占迄今为止所有数字健康投资的12%。

报告还发现,虽然面向企业的数字健康公司上半年继续成为主要的商业模式,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初创公司开始发挥更突出的作用。“在某些情况下,消费者会发现与几个整合平台互动,比在品牌之间切换更容易。”

数字健康领域的整合已在顺利进行,大多数并购涉及一家数字健康公司收购另一家,标志着向“端到端”服务和产品的转变。大型科技公司开始采取行动,微软、亚马逊和谷歌等都在收购初创公司,将数字健康功能添加到自家软件解决方案之中。

马拉松式发展

尽管热钱翻涌,但需要对资本的热情和可能产生的某些风险保持警惕。“今天的环境为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的机会与风险一样多,重要的是,一直在烧钱的数字健康一旦进入新的融资阶段,任何一方都要有充分准备,不要到时措手不及。”

做好数字医疗的“基本面”,要有解决医疗大问题的新解决方案,有高素质团队,激光式聚焦和强大的投资财团支持,是数字健康企业持续存在、走向成熟的驱动力。数字健康领域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