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实体药店拼杀激烈 运营管理有哪些技巧?

发布时间:2021-11-05 17:20:01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网上药品价格战影响、受疫情影响顾客出门少、受同行影响顾客被分流、受气候影响雨水灾不断、同行经营同质化严重,当前实体药店经营可谓举步维艰。

而药店策略难有突破,传统宣传方式大部分失灵,成效也是大打折扣。比如促销宣传单派发无效果、促销活动不吸引顾客、新开药店活动客流量很少等。

管理也是困难重重。一是人员管理难:招人难、高薪也留不住人,“老油条”多起来;二是新开药店难:新店投入大,无法预计何时收回投入资金;三是成本高,涉及人工工资、店铺租金、员工福利保险、商品滞销损耗等;四是药店利润率下滑:高毛利/暴利时代过去,药品进入微利时代。

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几乎都是连锁店、“铺王”、省地级龙头等,不但打不死,还很难对付。面对这样的环境,药店经营者该如何应对?

药店老板Tips

①开新店尽量选择收购方式,不要直租新店面;

②找店铺要看小区实住人口,不要听地产公司或介绍人“吹牛”;

③开药店要有营利模式,不要盲目参与同质化经营;

④新手开店尽量找人合作,做到出钱者不管理、管理者不出钱;

⑤大城市开小店,小城市开大店;

⑥生意好时减少固定资产,生意不好时多学习;

⑦投资不是消费,不要被消费观察误导了投资,投资正确回报丰厚,消费正确只会物美价廉。

药店财务Tips

①现金流为王,不要把资产当资金;

②不要盲目让人参股,小股东越多,麻烦越多;

③减少成本投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④结合行业数据标准值,设定药店投入回本时间、人工成本指标、经营费用投入指标、各店净利指标;

⑤关注损益平衡表,减少资金漏洞。

药店资源Tips

①整合人力资源:让2个人做4个人的事,发3个人的工资给2个人。这样,事情做了,员工工资高了,成本少了。

②股份化留人:公司骨干、店长设定不同股份,发在职股绑定利润,按年分配红利。

③整合社会资源:整合社会上的人、事、物资源,让其成为公司利益共同体。避免对手挖墙角。④整合上游厂家、中游资源、下游顾客资源。

总之,在竞争同质化、行情不明朗的时期,要保资金、轻资本、抓开支、降成本,整合一切可整合的力量。

同时通过宣传/网上推广增加人流量,通过员工/店长/管理者学习,提高能力,超越同行对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