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哥”恒瑞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21-11-05 16:37:13作者:张渝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出意外,恒瑞医药2021年三季度财报不太好看。三季度营业收入69.01亿元,同比下降14.84%;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57%。

坏消息之后

还有没有更坏的消息?  

恒瑞2021年Q1、Q2、Q3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5.4%、10.2%、-14.8%,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财报层面的“坏消息”或未结束。从恒瑞2021半年报公布的研发管线布局来看,恒瑞近两年似乎没有新的重磅产品上市。这样一来,企业对冲集采损失的策略则较大概率通过持续的精兵简政以维持财报的合理水平。同时恒瑞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账上仍有超过143亿元的货币资产,这意味着恒瑞很可能还会持续放出“买买买”的消息,而这将进一步增加财报压力。

目前,恒瑞还谈不上利空出尽,仍需等待多款创新产品上市取得可喜业绩,财报层面的利好才可能回到过去的状态。同时,企业可能持续支出大额费用用于扩建工厂、信息化改造、并购企业或购买新产品等,财报或将触底。而这个底到底有多深,还要根据实控人股权质押和对赌协议的规模及约定来推测。

投资者关系

被误解的“傲慢与偏见”

总体而言,恒瑞以一张很干净的财务报表,维持着自己在资本市场的“骄傲”。近期的恒瑞研发日上,企业高层发言称:“20年前,恒瑞上市的时候拿了4亿(元),20年来分了那么多钱(47亿元),这是怎么助力的,是反助力吧?倒是给了我们很多压力。”一些媒体将其解读为“恒瑞不需要资本市场,而是资本市场需要恒瑞”,其实是不准确的。恒瑞能从一家濒临倒闭的药厂发展成为具有数千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不可避免地借助了强大的资本市场力量。

资本市场有很多“骚操作”。从“扇贝反复跑”事件,到卖房避ST,再到各种股权套股权,以及PPT故事力……不断刷屏。

恒瑞称得上资本市场的一股“清流”,财报展现了企业真实的状况,甚至在各种场合透露仿制药销售占比及其变化,而这在很多本土企业堪称“绝密”资料。但凡恒瑞通过卖楼回租,或者对商业渠道多发货,对外放风与豪森合并的可能性,企业的财报与股价也不至于“跌跌不休”。然而,企业没有这么干,足以证明自己的底气。

转型,转型,再转型

高频率试错不可避免

研发和销售,哪一个是企业的压舱石?恒瑞2021年半年报首次高调公布了研发管线布局,三季报显示研发费用达41.4亿元,同比增长近23.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0.5%,所以有人认为研发是其压舱石。

但从财报结构看,恒瑞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药品销售,其他除了投资收益,仅有少量的股权激励所获股权融资收益,以及近2.9亿元的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和短期负债均为0,这说明可能没有贷款和短期负债,总体负债规模小。据此分析,恒瑞的药品销售非常健康,保障了公司财报多年来的持续健康。从这个角度来讲,销售仍然是恒瑞的压舱石。

看懂这一点,就不难明白所谓“销售体系是累赘”的观点有多么不负责任,或者没有深入调查。“没有销售,就没有恒瑞。”不仅适用于过去和现在的恒瑞,更适用于未来的恒瑞。因此,笔者认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恒瑞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仍然是销售体系建设。

恒瑞谈转型已经好几年了。抓专线、抓合规、抓国际化,业内皆知。近期裁员也让他们冲上热搜。然而,裁员和提效不呈因果关系。人员精简后,大概率的结果不是效率提升,而是市场投入降低,随之而来的是更温和的市场增长,甚至滞涨。因此,笔者推测,恒瑞还没有曝光的新一轮改革主题,或与提高销售团队生产效率有关。

从跨国药企的发展历程看,销售人均产出效率的“天花板”显而易见。当这个“天花板”出现后,只有持续的创新产品导入才是王道。因此,业内人士在分析恒瑞转型时,应当跳出销售视野,从企业的整体角度来审视。但成功不易,在与过去的销售模式和故事逻辑告别后,要成为世界一流药企仍然有一条漫长的道路要走。可以预见,未来恒瑞仍然会有高频率的转型试错,甚至反复跳转。

志在千里

光荣与梦想传承

其实,财报相关问题都只是表面上的问题,这些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尤其是创新产品持续导入,终将不成问题。恒瑞最重大、最决定生死存亡的问题是代际传承,如何从第一代创业者相对平稳地传递到第二代。

按照历史经验,创始人如果不能培养出接班人,并选好“辅政大臣”,大业被颠覆或只在顷刻之间。期间,整治骄兵悍将、腾龙换鸟式新建研发和销售团队的举措,很可能浮出水面。从个人到家族控股蜕变,将是民企传递第三代的重要命题。笔者认为,要成为一家百年药企屹立于世界,至少需要两到三代的传承才可能完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而光荣与梦想还要靠后辈传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