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抑郁老药氟伏沙明抗新冠?

发布时间:2021-11-02 19:05:11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抑郁老药氟伏沙明抗新冠?


近日,《柳叶刀》杂志发表了氟伏沙明治疗新冠的Ⅲ期临床结果。

这个名为TOGETHER的试验筛选9803名重症新冠患者,因疗效优异而提前终止。终止时共有741位患者使用了氟伏沙明、756位使用了安慰剂,结果用药组住院率为10.6%(在急诊室超过6小时或转院)、安慰剂组为15.7%,达到试验一级终点。用药组1人死亡、安慰剂组12人死亡。

此前非对照试验显示这个老药确实有控制新冠的疗效,在美国还有两个正在进行的对照试验。如果最后证明氟伏沙明确实可以降低32%的住院率,那么,因为价格便宜、容易使用、安全性较好,这将是一个主要的抗新冠“武器”。

新冠来势凶猛,但制药界没有足够的时间系统开发新药,所以老药新用成为一个主要策略。遗憾的是,抗病毒药物并非现代制药工业的重点,尽管抗病毒药物体外筛选相对容易,但并没有多少批准上市的抗病毒药物可供筛选。

由于时间紧迫,临床试验成为唯一的筛选模式。新冠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一个临床高通量筛选(HTS)。这区别于PD-1药物大规模寻找不同适应症的临床试错,HTS是从大量化合物中找到活性药物。HTS一般要求筛选系统便宜简单,但新冠显然是极端个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