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各省药品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有何共性

发布时间:2021-11-02 18:58:56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各省药品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有何共性


10月21日,重庆市下发《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重庆市、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安徽省、黑龙江省、甘肃省、山西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广东省、天津市、陕西省和河北省共15个省(区、市)下发了涉及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笔者对各省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文情况的部分特点做了简要梳理。


宁夏版强调“竞争较为充分”


在采购范围表述上,各省略有不同。重庆的要求是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

宁夏则特别强调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较高、符合临床诊疗规范、竞争较为充分的临床常用药品,更加强调“竞争较为充分”,同时强调参与带量采购的品种要符合临床诊疗规范。

云南版则强调,对于开展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中,凡是属于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要进行标注。除了带量采购品种之外,云南版强调推进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其他药品品种和价格动态调整,可见云南至少在政策文字方面对基药目录的重视以及对非带量采购品种的关注。

 

500品种基本上是大趋势


各省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对未纳入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开展带量采购,做到应采尽采。

前期,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正式下发的《关于印发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特别强调,2025年实现国家和省级组织带量采购药品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15类以上,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成为主导模式;建立规范、协同、高效的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体系,以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


一年至少一至两批


重庆版强调,构建区域性联盟采购机制,牵头推进跨区域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批次。广东版要求,省医保部门统筹开展全省的药品集团带量采购工作,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次。其实,目前来看,有的省包括联盟已经达到了一年两批的节奏。


省际联盟成主流


在采购形式上,辽宁版无疑是最清晰的: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范围以外,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竞争充分的药品,通过独立开展或依托“八省二区”药品价格和招标采购省际会商联动机制、京津冀“3+N”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联盟等省际协作的方式,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云南版在采购形式方面强调,探索采取跨省联盟、省内州市联盟、医疗机构联盟等多种形式,集中采购,以量换价、量价挂钩,分层分类分批推进省级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扩大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覆盖面。可见,云南的联盟并不局限于省级、跨省,更聚焦于省内及医疗机构联盟。云南版在探索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同通用名药品合并进行集中采购的同时,还特别强调了要建立临床使用综合评价体系。

青海版则更加直接,在采购方式上强调,对于该省尚不具备带量采购条件的药品,通过与外省组成采购联盟联合开展带量采购。青海版最具创新的是,对于该省未带量采购、外省已开展带量采购中选的药品,按该省药品带量采购相关规定,中选企业主动申请,经主管部门批准后,联动外省带量采购中选价格,进行带量采购。

在一致性评价尚未覆盖的药品品种如何采购方面,重庆版强调“充分考虑医药企业产能、价格、供应能力等因素,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临床使用综合评价体系,同通用名药品分组原则上不超过2个”。宁夏版则强调“结合临床用药特点、质量、价格、用量和成熟度、适应性等因素,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临床使用综合评价体系,同通用名药品分组原则上不超过2个”,更加强调临床用药处方习惯与市场成熟的宽度与深度。


价格公开为时尚早


简要梳理以上共性特点后,可能会有业内人士惊呼“带量采购导致价格透明时代到来”。因为2号文在“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功能”方面强调,“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机构要依托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以医保支付为基础,在药品集中采购主管部门领导下,对招标、采购、交易、结算进行管理,提高透明度”,同时对开展药品信息标化提出了诸多要求。

但笔者理解,现在提“价格公开”还为时尚早。毕竟2号文对此仍然用的是“促进相关方面信息共享”的字眼,没有出现类似强制化的表述。况且,带量采购的价格进行常规联动(不带量)并不现实,但省与省之间互相开展带量采购价格联动已经出现了迹象。京津冀采购联盟已经提出了带量采购联动的表述。

因此,至少在带量采购层级,价格是互联互通的,但在非带量采购的挂网层面,带量采购价格仍然至少在2~3年内不会影响非带量挂网价格。带量采购常态化是一个命题,更是一种挑战,应对常态化的带量采购,企业需要沉心应对,首先要把政策吃透,找出共性与个性,再有针对性地进行策略布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