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并购尚需强心针

发布时间:2021-11-01 16:51:03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并购尚需强心针

如果第四季度势头不能继续上升,今年或许将成为自2016年以来并购交易最冷淡的一年


生物制药行业在第三季度掀起了一波并购热潮,默沙东日前宣布以115亿美元收购Acceleron公司,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行动。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2021年有可能是医药并购平淡无奇的一年。

今年1-9月,全球制药公司在并购领域投入了523亿美元的资金。Evaluate Pharma的数据显示,今年或许是自2016年以来医药并购最冷淡的一个年份。上一个低谷期是2017年,当时医药行业全年在并购活动上花费了754亿美元。


药企不缺并购动力


正因如此,投资者和从事交易活动的银行业人士都希望,最近一段时间的良好势头能够维持下去,并且也有理由对此保持乐观。最近几个月来,生物制药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表现变得更为艰难,这可能有助于走上谈判桌的收购方。

许可交易在市场上继续受到热捧,但前述数据并不涉及此类交易行动。该分析也仅限于由药物开发商实施的收购行动,不包括医疗技术和数字健康等领域。

这些交易行动被分为三类:对整个公司的收购;价值超过300亿美元的交易,也被称为巨型合并;以及其它类型的并购交易。其中最后一类交易包括了对业务部门的收购、多数/少数股权的收购和期权交易。

当然,现在就对2021年的医药并购进行盖棺定论还为时过早。相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来,生物制药行业每年至少有一笔规模超过300亿美元的交易。目前行业并不缺乏亟需开辟新收入来源的大型制药企业。

默沙东愿意为Acceleron支付巨额资金就是例证。Acceleron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与投行分析师的预测相比,其估值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高位。由于百时美施贵宝是另外一家具备动机的潜在买家,且其已经拥有Acceleron公司产品的某些权利,这可能推高了后者的估值。最终,默沙东支付了不菲的价格。


反垄断担忧或是阻力


与此同时,医药并购的交易金额也正在逐渐走高。如表1所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前五大并购中,其中3笔也可以排到今年以来医药并购的前五。以此来看,一些交易动能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对瑞典公司Swedish Orphan Biovitrum实施的80亿美元收购行动并未纳入分析,因为收购方是一家私募股权公司,而非药物开发商。私募股权公司Advent and Aurora正试图将这家罕见病药物开发商私有化,这笔交易有可能取得成功,因为还没有出现竞争对手报价。

虽然医药并购活动最近有所增强,但从整体数据来看,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是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购交易的溢价水平仍处于高位。Evaluate Vantage 最近所做的另外一项分析发现,针对处于研究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所实施的收购行动,今年的平均溢价水平达到了100%。

对于医药并购步伐放缓,原因可能包括反垄断机构的“口风”一阵紧似一阵,这使得收购者变得更加小心翼翼。而强大的融资环境也增强了小公司的实力和估值。从事交易行动的银行业人士希望,疲软的IPO市场和低迷的股市表现会吸引收购者入场。


QQ图片20211101165012.jpg

QQ图片20211101165023.jpg

链接<<<


默沙东“狩猎”雷达开启


虽然默沙东最近宣布了以115亿美元收购Acceleron公司,但其仍然处于并购模式开启的状态中。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戴维斯(Rob Davis)正在积极制定后Keytruda时代的发展计划,并且似乎已经有了一份潜在的目标清单。


三个潜在目标


近日,戴维斯对《金融时报》表示其仍然在寻求交易行动,以便Keytruda这只肿瘤免疫领域的超级“重磅炸弹”在2028年左右失去专利保护之前,能够让公司的产品线多元化。“这是继续强化我们产品研发线的第一步,如此一来,我们就有能力在未来十年里保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态势。”戴维斯表示。 

10月初,戴维斯在有关Acceleron交易行动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也有类似的表态:“默沙东财务状况良好,可以完成这笔交易行动,或者维持我们继续寻求更多交易机会的能力,业务发展仍然是默沙东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那么,默沙东接下来会将目光投向哪里?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Mirati Therapeutics 是被其列入并购名单上的一个目标。这家总部位于加州的生物技术公司在激烈的KRAS靶点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其KRAS G12C抑制剂adagrasib的开发进度紧随安进的创新药物Lumakras之后。在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最近召开的2021年会上,Mirati公司报告了该药用来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和结肠直肠癌的数据,似乎很有竞争力。

今年晚些时候Mirati可能会向FDA提交adagrasib的上市申请。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安德鲁·贝伦斯(Andrew Berens)预测,在上述两类肿瘤治疗领域,该药在美国和欧盟市场的销售峰值有望达到38.4亿美元。

此外,消息人士表示,默沙东还可能会出手收购Strand Therapeutics和Arcturus Therapeutics。这两家生物技术公司都在开发mRNA药品,随着新冠疫苗取得成功,这一技术已经成为热门领域。

Strand最近筹集了5200万美元资金,以推进其用于癌症治疗的mRNA药品研发。Arcturus拥有一种用于遗传材料的专有脂质纳米粒给药系统,其产品研发线覆盖了新冠和流感疫苗,以及用于囊性纤维化和肝病的药物。

而在今年1月,默沙东否决了内部的两个新冠疫苗项目(通过收购Themis公司获得的),因为免疫反应数据乏善可陈。


大规模并购或难见


上述3家生物技术公司都可能适合默沙东,因为该公司在抗癌和疫苗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头顶着肿瘤免疫的桂冠,默沙东也承受着巨大压力。根据Evaluate Pharma预测,Keytruda在2026年的销售额将达到270亿美元,因此在“专利悬崖”之后,默沙东可能需要更多的新产品来填补其收入缺口。

在收购Acceleron公司之前,默沙东已经实施了多次并购行动。其中包括以11亿美元收购 Peloton Therapeutics公司,以27亿美元收购ArQule公司,以及以27.5亿美元收购VelosBio公司。

默沙东盯上的一些公司在药物开发工作上可能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因此这些并购存在一定风险。而针对Acceleron公司,默沙东可以获得具有潜在一流水平的肺动脉高压药物sotatercept。据预测,该药的销售峰值可达20亿美元左右,预计会在2024年获得FDA的上市批准。

还有消息人士称,渤健也可能会成为默沙东的潜在目标,前者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其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helm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工作。这家大型生物技术公司的加盟可能会立即带来巨大的收入增长,但是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戴娜·格雷博斯(Daina Graybosch)认为,默沙东可能不会寻求达成如此大型的一项交易行动。

“默沙东不会去做引起外界轰动的事情,像Acceleron这样的交易行动,它出价不会溢价过高,这就是默沙东的企业文化,我认为该公司新的管理层不会改变这一点。”格雷博斯表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