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骨质疏松症如何用药?

发布时间:2021-10-28 16:47:56作者:PAN来源:医药经济报

骨质疏松症如何用药?


骨质疏松全称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降低、骨微细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骨强度下降、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骼系统疾病。

《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65岁以上达到32.0%。随着目前社会老龄化的推进,骨质疏松已经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骨质疏松是怎么发生的?


骨质疏松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其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但随着病情进展,患者会感到疼痛或发现自己身高变矮、驼背等,这时候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

我们的骨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人体的骨代谢中同时存在着骨吸收和骨形成,随着年龄增长,骨吸收会逐渐大于骨形成,骨骼的内部就会变得脆弱,从而引发骨质疏松,因此年龄与这种疾病的关系非常大。

骨质疏松是人体衰老的自然征象,老年人是该病的高发人群。雌激素会刺激骨质形成、抑制骨质分解,老年或围绝经期女性因此雌激素停止或减少分泌,所以较同年龄段男性更易患病。

但是骨质疏松也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有研究表明,如果钙摄入不足或营养不良、嗜烟酒、缺少运动或晒太阳少,都会导致骨质疏松。另外,患有肾病、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也可能引起骨质疏松。


得了骨质疏松怎么办?


提到骨质疏松的治疗,很多人第一个反应是补钙或喝骨头汤,其实这两个方法都存在问题。

单纯补钙并不能治疗骨质疏松,需联合其他药物和疗法一起使用,而且钙补充过多还易诱发肾结石、血管钙化、便秘等问题。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其实并不多,汤中的大量脂肪反而会对身体造成其他不良影响。


如何应对骨质疏松?


补充钙质:补钙可同时起到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如选择口服钙剂+维生素D,或多吃含钙质多的食物如豆类、乳制品等。补充钙质的同时应多晒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钙质吸收;晒太阳可选择在早上10点之前或下午3点以后。

双磷酸盐类药物:此类药物是最常用的抗骨吸收药物,可显著降低骨转换,使骨密度逐渐增加,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目前临床常用的有唑来膦酸钠和阿仑膦酸钠等。用药前应关注肾功能,并避免在合并上消化道疾病、心律失常或贫血时使用。双磷酸盐类药物的并发症是非典型性骨折和下颌骨坏死,通过减少用药频率可减少此类风险。

增加运动:保证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运动刺激,因此体育锻炼对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中青年人应坚持每周运动4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钟;老年人可选择较为和缓的运动,如太极、散步等,必要时合理使用拐杖等支撑身体的器具。运动还可改善老年人身体的协调性,避免跌倒。

其他:对于疾病导致的骨质疏松,应在积极治疗原发病基础上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如果尽早开始预防,比如发现有骨质疏松症就开始治疗,完全有办法让六七十岁的人骨头像二三十岁时一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