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自助售药机 单机作战时机未成熟?

发布时间:2021-10-28 16:42:13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助售药机

单机作战时机未成熟?


点一下触屏自行选购,付款时扫屏幕前的二维码……如今,像买饮料一样方便快捷的自助售药机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但在海南三亚还是新事物。笔者在当地某连锁药店分店门口看到了自助售药机,据悉,这是目前该连锁正式投入使用的几家门店之一。

“我们就是为了满足顾客夜间购药的需求,可以24小时买到非处方药。”店长热情地介绍道,她很期待这台机器能给顾客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自助售药机可以合规出售哪些产品?运营成效和前景如何?


首次亮相,方便在哪


笔者看到,首次亮相的白色自助售药机外形与商超、景区里的普通饮料贩卖机相似。粗略数了一下,其中的网格大约有超过200个陈列位,陈列着不同品类品规的OTC药品。诸如清热解毒类的黄连上清片、牛黄上清丸,消化类的胃康灵胶囊、妈咪爱,外用药双唑泰栓剂等,但并没有摆满网格。

对此,店长的解释是:“受疫情影响,销售感冒药等产品需要实名登记,自动售药机上自然就无法陈列更多的产品。”


【体验】

那么,消费者如何正常购买到呢?看到售药机清晰注明了购买流程,笔者决定自行体验:首先是微信扫码,弹出指定页面,点击“我要购药”;再根据需求选取产品,然后弹出“支付结算”选择相关付款方式,走完全套流程,药品最终出现在取货口。

配套的“取物指南”同样吸引了笔者注意。店长进一步介绍,自助售药机已开通美团外卖功能,消费者只需手机下单,便可足不出户享受送药上门。快递小哥根据指南流程,先点击“取物购药”,输入相应取件码,即可取出已下单药品。另登录美团,搜索目标门店,随即在页面上弹出“熊猫药站售药机”字样,再根根据需求自行下单,显示可在半个小时内准时送达。


【点评】

无论是哪种购买方式,自助购药机如能全天候为有需求的顾客提供服务,并能敏捷检索出相应药品,再由传送带送到取药口,确实是为消费者及时提供药品服务。

  

品种不够全,体验不够好


在养天和位于丹州小区里的另一家门店门口,自助售药机看起来十分漂亮,但笔者“蹲点”一个多小时,鲜有消费者驻足。走进观摩,机器里稀稀拉拉陈列的药品似乎比当地特色店海螺店的品种还要少。


【体验】

随手上下翻看触摸显示屏,销售品种涵盖清热解毒、呼吸、消化、外用五官、妇科等九大除处方药的常见品类,每个品类的品规不超过3个,甚至出现了少量“货不对板”的情况。笔者试着查找“益母草颗粒”,暂时无法在“妇科类别”中搜索到,弹出的页面显示妇科品种药物明细只有2个。为此,笔者进店向员工咨询,店员显然有些手足无措,她也尝试在机器上搜索,亦未能搜索出上述药品的信息。

“要不你去店里直接购买吧。”店员给笔者指了一条大家经常走的“明路”,感觉该门店对此自动售药机的管理并不十分专业,无论是前期宣传、商品陈列、操作流程还是服务水平,似乎和这项高科技都不够匹配。

如今,自助设备无处不在,在节省人力、操作高效等方面无疑是一种进步,但眼前这部不太“聪明”的自助售药机,还看似给使用人增加了一些麻烦。

一位散步经过门店的老者带着好奇心在售药机旁左看右看,并不断自言自语:“这个也能卖药?药店不需要人来管了吗?”顺着老者的话茬,笔者咨询店员:“自助售药机能否为顾客提供用药咨询?”店员戳了几下显示屏“在线咨询”的按钮,并没有得到响应。


【点评】

自助售药机绝不单单是一台机器,应是完整销售工作体系的一部分,它可以成为社区药店的升级版。其中,能否为有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寻医问药服务,让消费者真正毫无顾虑地完成“问诊-审方-购药-取药”的医疗闭环,商家还需要更周到的考虑。


目前为何叫好不叫座


日前,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自动售药机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只要是在当地行政区域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依托自身实体药店在注册地址内设置自动售药机,同时也可在大型交通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心等区域自行设立,以满足周边游客及市民24小时的购药需求。

实际上,自助售药机可售卖甲类非处方药并非当地首创。早在2002年,自动售药机便亮相上海。有报道称,当时的自动售药机已包含超过300种非处方药,具有自我药疗、非药目录查询、医保药品查询以及用药指南等多种功能的自动售药咨询系统,由全国最大的医药零售商之一开发而成。继而全国部分药店纷纷效仿,有些技术先进的设备还支持消费者在机器上与值班的执业药师进行远程语音咨询。

相关政策是对症下药的好方子,可以作为实体店优质服务的延伸,特别是全天候服务解决市民突发用药的刚需,但对于在多个地区已经铺开的自助售药机,目前推进的情况还是“叫好不叫座”。


【体验】

“我们运营半个月了,在机器上下单的顾客不多,只有计生用品每天下单的次数最多。”在笔者走访的养天和门店,白天一个多小时,进进出出的顾客对这个高科技“智能小屋”的兴趣不是特别大。店长表示,个别顾客对自助售药机产生好奇,但当他们引导其自行下单时,多半会犹豫。顾客不买账的原因很简单,“觉得直接在店里交钱拿药比自动售药机保险。”一位正在店内买药的市民说道。


【点评】

不得不说,“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带旺了无人货架、无人商店、自助售药机等,但自助售药机的风评在零售界并不是关注热点。当年上海第一医药在旗下多家连锁门店投放自助售药机,上周笔者请当地朋友去上海某家旗舰店一探究竟,这个不断被效仿的“新事物”已经撤走了。

笔者在网上搜索“自助售药机”,也跳出一些不同声音。其中有网友吐槽这种模式还经不起市场检验,会出现机器卡药拿不出、只买一盒却出了几盒等尴尬情况,不禁让人深吸一口气。倘若这种现象出现在夜深人静时,的确会让人很伤脑筋。

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不得在药品监督管理部分核准的地址以外场所储存或销售药品。按照当前药店悬挂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核准的经营场所,自助售药机也可能存在“户外区域”无论在控制药品储存温度还是湿度等方面不达标的风险。药品的陈列补货、安全养护等工作,也成为药店店员工作量的一部分。

自助售药机可以作为夜间及不便利地区购药便捷服务的补充,但目前的问题是,消费者可能不具备自我药疗的能力,即便深夜突发疾病,多半跑医院看急诊。将自助售药机安放在旅游景区,也需要更多调查研究。

随着数字化消费的普及,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急速变化,但药品属于特殊商品,“机遇消费”呈现出来的顺藤摸瓜式消费特征,目前来看还不太适合药品零售业态。

还是那句老生常谈,创新不仅要“以消费者为中心”,还应持续跟进服务水平,至于创新效能有多大,市场会给出检验答案。自助服务设备想要接地气,不仅要有高科技互联网的外衣,更需企业时刻保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内核。


B3.jpg

B3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