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破译药店顾客三大变化 在“混乱”中找到成交机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16:39:43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破译药店顾客三大变化

在“混乱”中找到成交机会


消费更加理性

  

婷儿是S药店的店长。这天,门店做活动,一位女士进店咨询儿童用药,之后要了一个儿童止咳化痰类的产品。结账时,这位女士拿手机搜索了一下,犹豫了一会儿说:“不要了,我在网上买吧,要便宜三块钱。”婷儿也不好说什么,望着顾客离店。

这种场景在药店发生的次数越来越多,本来到店的顾客就不多,有一部分到店了还来这一出,更让药店人心中打鼓。其实,这一趋势反映了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第一个特征:消费越来越理性化,顾客不会因为我们提供了服务就一定在店里买药。

针对这一特点,药店在经营时也需要做出调整。虽然我们没有办法留住那些决定在线上购买的顾客,但是,我们在引导顾客时,可以侧重于突出说明门店可以提供给顾客的诸多好处,从而弱化价格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外,从成交角度,也可以考虑提供给门店一些到店限量优惠券(可以现场扫的电子券;限量,比如每天限5名),让门店同事在处理这类问题时有回旋的空间,以促成顾客当场成交。

 

以中老年女性居多

  

我们再来分析另一个维度——年龄。

凤儿是Y药店的店长。那天,凤儿与店里的同事聊天谈到进店顾客变化时,大家都说:“现在进店的顾客多数是年纪大的,阿姨级也很多。”

对比进店顾客年龄可以发现,虽然各个年龄层次的都有,但总体以中老年居多,女性占比更多。分析原因,与不同年龄层的消费习惯不同有关。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线上购买,即使是年长的也加入了线上大军。另外,中老年人在疾病用药需求方面更多,对应到店的也是这一群体。从性别看,家庭健康需求的决策者,一般来说女性是主导,所以到药店的消费人群也是女性占比更高。

不过,在年龄结构分析中,药店所在商圈的特点不同,也会有些差异,但总体占比呈现相似规律。

针对这一消费者需求变化,我们在门店服务顾客时,要根据这一年龄层次顾客常见的疾病与心理需求(比如更年期问题等)在门店做POP宣传,以强化现场“拉”客效应,从而产生额外的收益。


点购品种多元化

  

在消费者变化中,还有一个明显的改变,那就是购买品种的变化。

薇儿药师在回复这个问题时说:“现在,店里什么商品都有人要,没有规律了。”从这一购买变化可知,消费者的认知维度多元了,顾客知道的信息更多,对商品也更了解,所以“点购”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需求。

  

1.受大众自媒体影响大

消费者会受到大众自媒体的影响。以抖音为例。有一天,在向一位顾客推荐天然维生素B族时,顾客说:“我在抖音上看过有人介绍这个,行,那就试试吧。”各种接触点在帮忙进行信息传播,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推动商品销售。

  

2.“院边店”受国家政策影响

除了各种平台的信息对消费者的影响外,现实的医疗机构对到店顾客的消费需求变化也会呈现刚性改变。

以A店为例。进店顾客最近经常点购某些药。原来,医院最近不卖这些药了,让患者自己到药店买。有一家医院边上的药店,纱布老是脱销,也是因为医院里的医生跟他们说,自己到药店去买,顾客一买就是几十块。

可见,消费者需求改变与医护人员的行为密切关系,而这与国家政策层面的影响关联。

针对这一特点,药店需要密切留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门店产品的品种与库存,以应对市场变化。

  

3.线上业务需求变动更大

在消费者变化中,有线上业务的门店的商品结构会面临更大挑战。线上的需求更随机,而且线上业务有长尾效应,各个品种需求都在动态变化,有时某个冷门商品会一下子走好多量。


结语<<<


这些变化对于药店经营管理来说,都是可以转化的点。如果能在混乱中找到一些有序的规律,积极应对,就能将这些困境转化为成交的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