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医保谈判 企业应做哪些准备

发布时间:2021-10-28 15:33:39作者:夏文萱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医保谈判 企业应做哪些准备


一年一度的国谈马上就要来了。最近,很多企业已经陆续接到国谈通知,要求补充材料。参加国谈,企业基本上要连轴转,只为谈出一个理想的支付标准。

但不是所有品种都能参加国谈,参加国谈的品种也不是都能谈出理想的支付标准,所以,参加国谈,企业要打有把握的仗,怎么打?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打法与算法,笔者简要就国谈的准备层面,进行简要分析。


[第一项准备]读透政策文件


上战场之前,首先要明白自己在哪一个赛道。而要清楚自己所处的赛道,企业需要了解两个基本文件,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

这两份文件特别强调了目录外药品调入医保目录产品必须具备的四种条件,建议相关企业在参加国谈以前,首先把这两份文件读懂、理解透。文件指出了企业产品是否具备参加国谈资格的依据,也是产品参与国谈的一个标准。同时,相关文件中也标定了哪些药品不能纳入医保。既有准入法,也有排除法。


[第二项准备]了解历次国谈


有的企业准入人员完成第一项准备,就迫不急待地切入国谈的大体流程。这种做法虽然简单,清晰明了,但会把人的思维锁定在某一个流程之中,所有想法都围绕这个流程展开。笔者建议,此时还是应该秉承发散思维,对历届国谈的情况做一分析了解。

首先,历批国谈由谁来谈?谈的是什么品种?基本降幅是多少?配备现状是什么情况?过往谈判的流程大体是怎么样的?企业要了解。尤其是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开展的几批国谈,所涉及的时间点是怎样的?什么时候开展的?国谈周期时间有多长?企业基本上要有一个判断。就像国家带量采购,从业内预热、征求意见、开始、中选、执行、续约,这一系列周期的时间段是怎样的,企业至少要有一个宏观的印象。

尤其是国谈落地后,相关品种使用配备的现状究竟有什么效果?比如2020版医保药品目录处于协议期的谈判药品共有221个,其中西药162个,中药59个。实力再强、规模再大的医院也不可能每个国谈品种都引入使用,为了保障国谈品种在地方落地,国谈“双通道”的情况怎么样,企业都要有所梳理和把握。


[第三项准备]经济学研究有的放矢


药品上市后,需要持续生产和传递信息,尤其是进入医保准入的层面。其中,药物经济性数据应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药品上市后,药物经济学研究应该侧重于对大数量、真实治疗状态下,探讨患者的治疗经济性。具体而言,药物经济学数据在产品价格调整时,可以传递药物经济学信息以保护产品支付标准,进入目录后,通过提供药物经济学数据以增强说服力。由此可见,药物经济学的价值与作用。

在企业里,相关药物经济学的主要任务由医学部负责。如果企业没有医学部,相关职能就由市场部负责。当前,很多企业的市场部和医学部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坐井观天,往往纠结于一些数据的判断与分析,忽视或压根不了解市场一线需求,由于和市场的沟通不在一个频次上,导致各说各话,往往会忽视对市场临床的反馈。所以,企业在开展药物经济学研究时,要充分考虑产品未来在市场中的推广难易程度,有的放矢。另外,一些关键协会也会起到必要的代言与引领作用。


[第四项准备]明确本次国谈流程


根据国谈调整工作方案要求,进入实质性评审阶段,有几个方面值得留意。根据谈判政策,药品谈判的主要方式有哪些?比如评审、清单建议调进调出、怎样谈判?标准如何锚定?谁来论证?谁来测算?谁来谈判?

企业参与国谈,不能只是一门心思低头做材料,更应该对国谈流程的敏感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否则,辛辛苦苦参加国谈,就算结果再好,也只是“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不知路在何方。毕竟国谈经历很珍贵,不能谈了半天还不知道是怎么谈的,这样并不利于自身职业习惯的培养与逻辑分析能力的提高。

总之,围绕国谈工作千条万缕,明晰路径、扎实推进才是最珍贵和最有效率的。祝愿所有参与国谈的企业马到成功,争取一个好的支付标准,为来年市场发力打下良好基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