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收官之战!16家连锁逐鹿金陵 营养技能比武显风采

发布时间:2021-10-25 15:51:06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1025154302.gif

历时5个月、横跨6省份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迎来收官之战。10月14日-15日,由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指导,《医药经济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华东赛区)”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来自江浙地区的奇天大药房、一品堂医药、四季康药店、福安堂、苏好大药房、大众医药连锁等16家区域主流连锁药店的48位店长店员齐聚金陵,尽显营养技能比拼风采。

营养师为药店回归专业化强势赋能

“回归专业化”已经成为药店经营者的主流共识,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处方外流、医保“双通道”、药品带量采购等举措加快落地,零售药店升级专业化服务能力势在必行,而提升一线店员的营养健康管理水平便是其中的强有力补充。

QQ图片20211025154327.gif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秦明亮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秦明亮在致辞中坦言,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提升,公众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诉求愈发旺盛,营养健康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与技能,提高全民营养健康质量水平,是民心所向,更是时代发展之需。作为应用食物和营养科学来促进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专业人才,营养师无疑将是未来传播营养健康理念、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攻坚力量。”

QQ图片20211025154349.gif

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理事、吉林省营养师协会会长 王雷

营养是保证人体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合理的营养能促进健康,并可作为防治疾病的手段。在训练营上,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理事、吉林省营养师协会会长王雷为参赛学员讲解了目前营养师的分类和区别,并剖析了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纲要的重要环节,药店将服务融入现代健康管理的各个环节,包括体脂测量、体质评估等为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指导客户合理调整生活方式和使用保健产品,除添加增值服务、增加销售收入以外,还能提高药店在同行竞争中的优势。”

QQ图片20211025154409.gif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注册营养技师 卜立平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注册营养技师卜立平围绕营养与慢性病的密切关系,讲解了相关慢病的营养健康干预手段,例如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心脏病、肾脏病和糖尿病发病和死亡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控制体重、合理膳食、增加体力活动等都是控制血压的方法。

QQ图片20211025154427.gif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推广经理 葛潇阳

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体必需的两类营养素,其中维生素作为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关键因素,其失衡更是导致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正确的营养支持是疾病辅助治疗的有效手段。作为国内维矿领域的头部企业,大赛协办方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推广经理葛潇阳为学员带来了维矿知识分享,围绕国民健康状况、营养疗法治未病、疫情叠加集采下的维矿市场表现等方面,在现场的交流互动中进一步提升了店长店员们的营养知识素养。

情境模拟实践全方位检验参训成果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为了让参赛学员能够深度掌握营养学知识与专业技能,在经历现场笔试考核后,学员们还接受了团队知识抢答考验。在其中的简答题板块,学员们根据题干给出的药店真实销售场景,针对顾客的切实需求给出正确的用药指导和营养生活建议,通过具体案例实践来巩固参训所学。

QQ图片20211025154449.gif

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质管部经理 朱宜庆

行业专家作为专业评委对学员答题表现给予意见反馈,更是进一步加深学员们的知识印象。例如关于给予2型糖尿病患者的营养素选择建议,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质管部经理朱宜庆指出:“作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进行饮食控制,也极容易导致营养摄入的不均衡。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多尿、消化不良等症状会加大体内部分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流失。由于控糖饮食,主食谷物类摄入减少,可能会出现维生素B族缺乏情况,故可建议补充B族维生素。”

QQ图片20211025154510.gif

江苏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管一部部长 徐智慧

面对顾客针对口腔溃疡用药的咨询,江苏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管一部部长徐智慧认为,选手在用药建议上的表现相当专业,但缺乏对健康膳食的指导建议。“维生素B2的缺乏会影响机体的生物氧化,使代谢发生障碍,其病变多表现为口、眼和外生殖器部位的炎症。口腔溃疡等一些疾病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便可以实现预防,这提示未来在实际工作中为患者提供除用药建议外,还可以包括运动、饮食和心理等方面在内的整套健康解决方案。”

QQ图片20211025154525.gif

无锡奇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李龍

对于老年人慢性便秘这一常见疾病,无锡奇天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  在点评时表示,因生理功能下降、少运动等多种原因,老年人更易受便秘影响。“在生活方式指导上,补充足够膳食纤维是防治老年人慢性便秘的基础,因此应保证有充足的膳食纤维摄入。老年人应养成定时和主动饮水的习惯,不要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适当做一些如步行、太极拳、广场舞等有氧运动,可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感性,加快肠道蠕动。”

QQ图片20211025154544.gif

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华东赛区)前三甲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赣州昌盛大药房的培训部长朱琼、杭州为诚人家的店长李凤、无锡大众连锁的店长陈芳分别获得冠亚季军的光荣头衔,而上元堂连锁的王孝静、上元堂连锁的李夏沁、盐城苏好大药房的唐宗、赣州昌盛大药房的朱兰英、无锡大众连锁的曹晨光、百信连锁的吴丹、象山养生堂的郑玉斐这7位店长同样脱颖而出,强势跻身前十强行列。

QQ图片20211025154601.gif

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华东赛区)其余十强选手

冠军学员朱琼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坦言,此次获奖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也会积累相关营养知识,这次小组的全体成员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给予我非常多的帮助和协助,也感谢汉光药业提供的平台与机会让我们相聚于此,彼此用专业知识去促进交流和学习。”

QQ图片20211025154621.gif

至此,席卷祖国大江南北、掀起药店圈营养师培训热潮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正式结束了在全国六大赛区的药店精英选拔,分获冠亚季军的18位学员将与各大赛区门店督导环节挑选出的18位优秀店长店员携手共赴珠海游学之旅。11月2-5日,第33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2021中国医药互联网监管与发展大会将在珠海横琴盛大召开,36位药店精英将参加在大会期间同步举行的“汉维杯·5G金牌营养师训练营”总决赛,敬请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