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IO组合翻过“喜马拉雅” T药进入肺癌维持疗法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3:0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6日,AZN公司的PD-1抗体Imfinzi与CTLA4抗体Trem组合在一项名为“喜马拉雅”的晚期肝癌Ⅲ期临床试验中击败老牌一线疗法索菲替尼,显著延长OS,达到试验一级终点。

同一天,FDA批准了罗氏的PD-L1抗体T药用于Ⅱ、ⅢA期肺癌的手术后维持疗法,在一项名为IMpower 010的Ⅲ期临床试验中,T药可比标准疗法降低34%的进展或死亡风险。Ⅱ、ⅢA期患者占肺癌的40%,这个适应症估计有10亿美元以上的市场潜力。

CTLA4抗体再传捷报

PD-1的真正竞争始于2012年O药在NSCLC观测到的疗效信号,目前肺癌仍是PD-1药物竞争最激烈、也可能是患者受益最大的适应症。争夺Ⅳ期肺癌一线疗法是所有PD-1厂家的头等大事,PD-1药物差别不大,选择组合疗法伴侣成为最关键的因素。

BMS与AZN因为有与PD-1药物同样贵为IO药物的CTLA4抗体,所以选择了双IO组合,罗氏则有血管生成抑制剂Avastin作为独家帮手。默沙东K药之前在肿瘤布局有限,所以选择了与化疗作为组合伴侣,结果击败了其它的竞争对手。

AZN在Ⅳ期肺癌豪赌Imfinzi/Trem组合,Mystic试验虽经几次修改试验方案,但还是错过了PFS、OS两个主要终点。Imfinzi/Trem组合不仅在关键的Ⅳ期肺癌失败,还在膀胱癌的“多瑙河”、头颈癌的Kestrel等对照试验中失败。不仅Trem,施贵宝的同类药物Yervoy也基本没能帮上PD-1药物的忙,双IO组合仍需要化疗参与,才能击败标准疗法。

本试验是CTLA4抗体在黑色素瘤显示治疗价值后首次在其它重要实体瘤中显示出明确的辅助作用。当然,肝癌现在已经被IO疗法和靶向疗法占领,索菲替尼已经淡出一线治疗,施贵宝的类似双IO组合也正处于Ⅲ期临床阶段,Imfinzi/Trem组合将面临严峻竞争。

PD-1前移潜力大

AZN的Mystic试验虽然以完败告终,但率先凭借PACIFIC的数据成为第一个用于Ⅲ期肺癌的IO疗法。这不仅避开了Ⅳ期肺癌的激烈竞争,也截流了对PD-1敏感的早期患者。PD-1药物耐受性较好,对早期患者的伤害比较小,前移潜力较大。

当前,PD-1药物已经在多个肿瘤中作为手术前的新维持疗法显示出较好疗效和耐受性,有望成为某些实体瘤的全程用药。肺癌是少数早期诊出率较低的实体瘤,但Ⅱ-ⅢA期估计也占总患者的40%,这对在后线竞争中处于劣势的T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根据地。

肺癌即使能早期诊出、手术后复发率也较高,传统的化疗作为预防复发的维持疗法价值有限,可能与这些疗法的毒性较大有关。靶向疗法如EGFR抑制剂安全性更好,在有这些驱动变异的人群中作为维持疗法效果不错,AZN的三代EGFR抑制剂Tagrisso在这个人群的Ⅲ期临床因疗效显著,于去年提前两年结束试验。现在IO进入这个人群会进一步改善预后。

在临床阶段,试错是一个高成本的策略,不仅临床试验花费巨大,机会成本也很显著,如CTLA4就总是空门射飞,无法事先预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