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机整合到深度融合 药店备战网售药

发布时间:2021-10-25 14:35:08作者:王二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以来,河北、湖北、云南、天津等地已核发多批《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多家药店申请该资格证,备战网上售药。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河北省已有58家企业获得该资格证,包括国药乐仁堂、三九惠民大药房等连锁品牌。湖北省2021年有122家企业获发该证,包括李时珍大药房、聚荣璟大药房、智鹿大药房等。截至9月,云南省超过60家企业拿到资格证,包括一心堂、健之佳、永健大药房等。天津市获批该证的企业涉及正心大药房、康美药房、叮当智慧药房等。

深度融合基本功

网店的底层逻辑是流量的利用效率、引流和转化,成交的速度、质量、快捷。深度融合的互联网线上药店至少要满足以下要求,才能基本做好线上销售。

1.网上药店和线下品规数。线上要有2500个以上的可售商品才基本合格,自建和第三方网店都要达到这个品规的宽度。随着互联网技术普及和政策推动,医药电商快速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药店因其便利性和快捷性得到大量消费者青睐,但品规数不足,流量就会下滑,第三方网站建设的店铺曝光量就会急剧下滑,和线下药店的底层逻辑一样:货不全,不卖钱。

2.促销频繁。线上药店必须保持日均上百个以上的促销设置,活动多,变化丰富,才能吸引流量。这也和线下的底层逻辑一样。第三方网站还会根据网上药店设置的促销数量给店铺评分,没有留客的促销设置,就算有流量,网上药店也抓不住。

3.中台建设。未来随着处方外流、互联网医疗深入发展,实体药店与医药电商将齐头并进,相互融合。药店的进销存软件也要和电商的库存保持一致,需要中台,对大连锁来说,这很简单,但中小连锁智能化程度低,基本没有中台。为啥要做好中台?逻辑也简单,顾客可以看到实时库存,下单了,没库存,能不差评吗?

4.营业时长的逆向思考。O2O的销量时间段集中在顾客下班后,持续到深夜;B2C的半夜销售也有很高的占比,门店或客服的排班要有顾客思维,不能把人员安排在顾客下单少的时段上班,要分析下单时间频率,根据分析结果进行调整。

5.在线回复及时快捷。互联网切换门店,比线下容易,很多网店的信息都是秒回,第三方平台大多数要求1~3分钟内回复,有的要求45秒内,让顾客久等的网店是要扣分的。这个逻辑也和线下药店一样,顾客进门,赶快招呼,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警惕垄断风险

药店积极拥抱互联网,线上线下运营都不难,但要回归到专业服务。抗生素滥用、处方药滥用都不能忽视,线上处方仍需加强监管。2020年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应建立在线药学服务制度,配备与经营规模适应的执业药师,并指导合理用药。线上药品销售平台的药师配置、药学服务能力配置要跟得上。

笔者大胆预测,未来线上线下价格一致的消费需求,将成为中小连锁药店独立发展的重要分水岭。大连锁线上布局“双通道”以后,院外渠道价值将得以成功凸显。大连锁的并购也将快速提高医药零售行业的集中度,中小连锁及单体药房的出路将是,以加盟或联盟化的方式,升级服务能力,并入大型连锁协同发展。

互联网和药店的有机整合,让很多人看见了拓客的可能,看见药店新零售的诸多场景。互联网和药店的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药店,未来很多药店都会上线,所有线上药店也必须有实体药店承载,线上和线下的竞争是存量竞争,调控不好,会有垄断的风险。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必须加强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