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格战能否重构 美国PD-1/L1市场?

发布时间:2021-10-25 14:14:30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肿瘤免疫治疗市场,默沙东的Keytruda已经确立了绝对领导地位,但阿斯利康、再生元/赛诺菲以及几家中国公司和其西方合作伙伴的产品都在排队,以获得最令人垂涎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市场蛋糕。

NSCLC是一个足够大的适应症,今年上半年美国127亿美元的PD-1/L1药品销售额中,约有60%来自NSCLC,主要集中于一线用药。

一些新竞争者表示其产品与Keytruda的疗效数据相当,与此同时,中国的PD-1/L1药品存在价格优势。但在某些业内分析师看来,后来者想要从市场中分一杯羹可能会非常难。

阿斯利康的Imfinzi/tremelimumab以及再生元/赛诺菲的Libtayo/化疗组合新公布的数据,还不足以挑战Keytruda在新诊断NSCLC的主导地位。此外,在美国的药品医保报销系统下,新参与者不太可能只靠折扣就获得成功。

新数据难撼动NSCLC一线治疗格局   

Libtayo的目标是更广泛的一线NSCLC市场。EMPOWER-Lung 3试验数据显示,与单独化疗相比,Libtayo加上化疗可以将死亡风险降低29%。研究纳入了鳞状或非鳞状NSCLC以及跨肿瘤PD-L1表达水平的患者。

该试验的成功使Libtayo成为除Keytruda之外另一款既可作为PD-L1高表达肿瘤的单一疗法,又可以与化疗组合用于一线NSCLC患者的PD-1/L1产品。

此外,其他研究显示,在肿瘤PD-L1表达≥50%的患者中,Libtayo/化疗的患者中位存活时间为21.9个月,接近Keytruda在其KEYNOTE-189试验中对非鳞状患者的22个月。

在KEYNOTE-407试验中,Keytruda/化疗组合仅将鳞状NSCLC人群的死亡风险降低29%。相比之下,EMPOWER-Lung 3的亚组分析显示,Libtayo/化疗在同样的患者中将死亡风险降低了44%。

尽管如此,Libtayo在鳞状NSCLC患者中优于Keytruda的论点还难以成立。在更具可比性的试验标志物上,这两种药物的一年总生存率看起来相似,Libtayo在整个试验人群中为66%,而Keytruda在非鳞状和鳞状NSCLC中分别为70%和64%。

Libtayo确实在一个方面脱颖而出:其反应持续时间中位数为15.6个月,是现有PD-1/L1药物在NSCLC前线试验中最长的。

但即使如此,Libtayo在NSCLC竞争中可能也仅是一个边缘的参与者。SVB Leerink分析师预计,Libtayo在NSCLC跨转移治疗线的所有PD-1/L1市场中的份额不会超过5%。

阿斯利康最近也公布了其双免疫疗法和化疗组合的数据。Ⅲ期POSEIDON试验发现,Imfinzi、研究性CTLA-4抑制剂tremelimumab和化疗组合在一线NSCLC中与单独化疗相比,可使死亡风险降低23%。

然而,考虑到数据改善有限以及Imfinzi和tremelimumab在几项NSCLC试验中失败的事实,阿斯利康方案可能无法在一线NSCLC中找到一席之地。

美国支付机制不偏好低定价   

除了已经上市的药物外,几家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正寻求通过与西方公司的合作,将其PD-1/L1产品推向美国市场。其中包括诺华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礼来和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Coherus BioSciences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以及EQRx和基石药业的舒格利单抗。

其中,信迪利单抗与礼来的Alimta(培美曲塞二钠)和化疗药物已向FDA提交了用于一线非鳞状NSCLC的上市申请。日前,替雷利珠单抗一项针对食管鳞状细胞癌的上市申请也获得FDA受理。

在国内,国产PD-1抑制剂已经能够以比Keytruda和Opdivo更低的价格折扣在竞争中领先。在美国,他们的合作伙伴已经暗示或直言不讳地表示打算以更低的价格进行竞争。

EQRx执行主席亚历克西斯·鲍里西(Alexis Borisy)曾表示:“PD-1/L1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拥挤,但围绕定价而不采取行动的持续争论不利于患者。EQRx旨在通过以低得多的价格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药物来正面应对这一挑战。”

但在SVB Leerink分析师看来,较低的标价并不能对当前的PD-1/L1市场带来冲击。原因是一种在美国被广泛使用的药品承包做法,即“回扣墙”(Rebate Wall)。

在PD-1/L1药物治疗中,医生首先从制药商那里购买药物,然后向支付方申请报销。购买和计费模式允许其从回扣中赚钱,回扣通常根据订单量进行分层。

当占主导地位的制药公司为多种适应症提供标价回扣时,回扣墙就起作用了。使用的药物量越大,回扣就越大。这使得标签狭窄的新产品难以与之竞争,10年前在TNF抑制剂中就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Keytruda已获批治疗十几种癌症类型,具体适应症更是翻倍,这要归功于不同的用途和各种组合。所以当一个新药进入一个适应症时,根本无法与Keytruda潜在的治疗量匹敌。

在美国医疗保险中,医生的报酬是药物实际平均销售价格的一个百分比。医生从该百分比加上制药商在前一个计算周期中提供的原始价格的回扣中获利。因此,如果药物的标价较低,医生从这笔钱中赚到的百分比部分也会低一些。

医生是做出最终治疗决定的人,但支付方能否通过为低价PD-1/L1提供优惠政策来进行干预?事实上,支付方既没有动力也没有有效的工具来这样做。

长期以来,回扣墙一直被批评为反竞争。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回扣墙可能会给支付方强烈的动机,阻止患者获得低价药品,如果没有回扣,有效的产品往往会抢走价格较高的现有产品的销售额。然而,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并未承诺打击这种做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