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应对老龄化,创新药企还有更多作为

发布时间:2021-10-25 14:03:24作者:陈昊 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华科基地副主任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层面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升机构养老服务的质量……切实加强老年健康服务,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完善医疗保险等制度等。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64亿人,65岁以上人口达1.90亿人。与十年前相比,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上升4.63%。在此基础之上,全国老龄办预测,中国老龄人口到2050年将达峰值4.87亿,占国家总人口的34.9%。

从某种角度来看,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制度和科学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必然结果,然而,老龄化趋势也给国家的劳动力供给、社保压力、健康支出、经济增长等多方面带来挑战。2019年,《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下称《规划》)发布,之后还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版的“十四五”规划也进行了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在新发展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对应老龄化,慢病管理关口前移

《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全面规划了到2050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和措施。在健康服务体系方面,提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造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在老龄化方面,注重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保体系建设和卫生事业建设,也提到了老年人慢性病管理的重要性,但现实是,民众对健康责任认识仍存不足。虽然经过新医改多年建设,个人支出在疾病费用负担的比重降低到约27%,但放到整个医保体系和健康管理责任层面,个人还没有积极发挥主动健康管理干预的作用。

因此,当前的民众健康教育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这样的健康教育,需要全民多层次开展、参与,政府、社会、个人的参与,缺一不可,也包括健康服务体系、社区、教育部门、非政府组织(NGO)和健康产业界等。

另外我们发现,在所有老年疾病人群中,心血管疾病是最大威胁和隐患。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统计,我国心血管疾病现患人数3.3亿人,老年人口构成了大多数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这也是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遏制心血管疾病的蔓延,成为“健康中国”行动和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数量庞大,社会负担沉重,为此,国家还会出台更为积极的政策,兼顾疾病预防和治疗两个方面。特别是通过广泛的宣传加大疾病预防措施,避免和减缓类似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发生,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我国人均寿命。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已提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一些措施,不仅能够预防或推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且能够与药物治疗协同作用,正是“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具体体现。

专注老年病特征,强化制度建设

当前,我国心血管患者治疗的费用支出主要体现在住院方面,在早期门诊和日常心血管疾病管理方面有待加强,包括日常生活的干预、适度的运动以及药物治疗等。在这方面,病人应当加强对自身健康的责任心,积极与医生交流,参与到综合管理治疗之中。

在老年人疾病管理的制度建设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创新:一方面,将疾病管理的重心逐步从治疗向预防转移;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用药目录调整等多种手段,确保相关的疾病管理服务对老年患者可及可负担,其中包括了支付方式改革、互联网医疗、商业医保等多种模式的探索。

企业强保障,加注老年疾病创新药物

显而易见的是,临床上需要创新药物来解决上述迫切的问题。过去很长时间内,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改革政策推动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激发了医药产业创新活力,促进了近几年国内更多创新药物上市。尽管如此,创新药物在医保准入方面依然面临重大挑战。

相较于抗肿瘤创新药物,心血管新药由于其患者数量更大、受众更广,其医保准入和合理定价也面临更大的压力。鉴于此,其治疗成本显得尤为关键。临床上也仍有未获满足的需求,开展创新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应该看到,全民医保是广覆盖、保基本的医保,需要面对老龄化、慢性病疾病谱变化、医学新技术出现等各种挑战和压力,提升基金效率、保证安全和制度可持续性十分重要。即便鼓励创新是社会共识,医保制度鼓励创新也应有边界。

因此,医保部门会借助科学管理、卫生技术评价(HTA)工具等手段,尽力发现创新药价格、基金支出负担与医保可承受性之间的平衡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企业、民众、医疗机构和临床工作者,都应合理建立和调整期望值——既着眼于利用好医保制度,提升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也要开展更多的创新探索,特别是探索新型多元共付的支付机制,积极引入商业保险、合理分担个人和社会责任。

医药创新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合理管控研发成本,合理定价。在创新药物纳入医保目录后,其使用需遵循合理用药的原则,充分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科学评价其安全性、有效性、创新性、经济性、可及性、公平性;同时积极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的搜集和研究,用真实世界数据回顾评价各项相关工作。

另外,为增进创新药的可及性,充分利用好“双通道”政策,确保民众对医保报销药品的公平可及和可负担,医药创新企业需积极利用好包括互联网和物联网工具,降低药品使用的社会成本,确保药品安全有效,质量可追溯,风险可管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